从宋词与当代流行歌曲中的爱情表达看文化传承

12881884646171.jpg

本文选取了10首宋词和10首当代流行歌曲,解析了他们在表达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对爱情的诠释。简单地阐述了经典与流行的关系,以及其中折射出的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问题。

一、经典与流行
宋词作为一种传统的音乐文学流传至今,必定有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和长久的吸引力。我们现在总认为宋词是一种神圣的、高雅的文学艺术,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学素养是无法理解的。但宋词实际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高深,它也是随着音乐而产生的,就是配合乐曲而唱的歌词,就好比我们现在给歌曲配词。宋词和流行歌曲是对不同时代的人文环境和精神的反映,但都是源于生活表现生活,同是情感的载体,也同是通俗的文化。当代流行歌曲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继承了宋词的唱诵方式,其中以完全吸取、部分引用以及借鉴风格三种方式最为显著。

因宋词在遣词造句和抒情叙事上面都有着独特的韵律,当代很多音乐人为一些经典的宋词配上曲,让新曲和古词重新融合成为一首首绝妙的歌曲,被众人所熟知。在这方面的歌曲不少,尤其以邓丽君最为有名。邓丽君出版过一张名为《淡淡幽情》的个人专辑,其中收录了多位宋代词作名家的经典作品。如李煜的 《虞美人 》( 春花秋月何时了) 、柳永的 《雨霖铃 》( 寒蝉凄切 ) 、苏轼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 等。由音乐人为这美丽的宋词配上乐之后,本来已经是经典的宋词更加深入大众的心里,成为千古传唱的美妙词曲。除了直接给宋词配乐之外,还有很多歌曲的作词风格也借鉴了宋词的语言风格,或者是直接引用宋词中的词句和词牌名。例如沙宝亮演唱的《暗香》,就是以姜夔创作的词牌名“暗香”作为歌名,尽管这首歌词里面和宋词毫无关联,但也仍然以另一种形式展现了宋词;再如齐秦演唱《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中的歌词“你的柔情似水”也是引用了秦观的《鹊桥仙》中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一句。这些都表明了宋词对当代流行歌曲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从流行音乐对宋词的引用和借鉴中不难发现,宋词不仅仅是存在于距离我们千年以前的那个美好年代,而是被世人不断地吟诵至今,生生不息。这样看来,宋词既是经典文学也是当代流行元素。

二、对爱情的表达
无论古今中外,爱情永远是人类世界的永恒主题与旋律。由于爱情的主题能在很大程度上激起受众的共鸣,所以宋词和流行音乐在对爱情的表达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笔者选取了10篇宋词和10首流行歌曲构成本文的语料,其主题均为爱情。前者选自《宋词三百首》(朱孝臧编)和《宋词鉴赏辞典》(贺新辉主编),以宋词名家创作的作品为主;后者选自互联网(QQ音乐),主要是当代华语乐坛中较有影响力的流行歌曲。本文拟将它们对爱情的表达方式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发现宋词与流行歌曲的不同和差异之处,并浅谈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问题。
(一)宋词中的爱情表达
宋词在情感上的表达还是以借景抒情为主,大都是情中之景,通过营造意境抒发了自己对爱人的思念之情,或者是对离别的不舍之情等等。例如:
①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范仲淹《御街行·秋日怀旧》)
②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柳永《雨霖铃》)
这两篇词都是开篇写景,以自然写景为主,但是其中却蕴含了沉重的情意。“纷纷坠叶”、“香砌”等意象可以看出词人不单在写景,而是通过对秋声、秋色的描绘,渲染出秋夜寒寂的景象,首先就创造了一个孤独悲凉的基调。而柳永的这首著名的《雨霖铃》通篇都在写景,只不过景中之情处处可见。“寒蝉”、“长亭”、“骤雨”这些意象营造的是一种愁苦离别的意境,通过这些意境词人表达了与爱人难舍难离的感情。还有一些通过生活中的景象引出词人的感情,如:
③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陆游《钗头凤》)
④小轩窗,正梳妆。(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十二日夜记梦》)
⑤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
⑥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濛濛。(张先《一丛花令》)
词人通过回忆中的情景或是真实发生过的情景来描写曾经和爱人经历的美好生活,这种生活中的意象更能够反衬故人已去的愁绪以及思念之情。除了通过意象和意境来表达词人对爱的感受和体验,宋词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直接情感宣泄的词句,例如:
⑦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
⑧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
相比于意象和意境对情感的表达,这种直接的情感宣泄与当代流行音乐的表达已经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了。还有一些宋词通过叙事的方式,构造了清晰的画面。在情感的表达上能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例如:
⑨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晏几道《临江仙》)
⑩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双鸳鸯字怎生书?(欧阳修《南歌子》)
⑪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李清照《点绛唇》)
宋词对爱情的表达,在内容上大部分都是以离愁相思为主,偶有生动活泼的语言描写爱情,也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秦观的《鹊桥仙》更是在无限的悲恨中极力孕育无限的欢乐。在情感的表达方式上主要是以描写意象、营造意境来让读者产生情感的共鸣,偶有直抒胸臆的情感宣泄和画面感更强的叙事表达。后两者在今天的流行音乐对情感的表达上也更加凸显。
(二)流行歌曲中的爱情表达
与宋词相同,流行歌曲中描写爱情的主题也是多得不可数,但不同的是在内容上除了离愁相思,当代流行歌曲中有越来越多的甜蜜和活泼的情歌。表达方式上也和宋词不同,有意境烘托,但更多地趋于直白地表述或是通过将爱情进行比喻。
1、逝去的爱
这种类型的歌曲很多,通过回忆来表达对逝去的爱人或逝去的爱情的一种强烈、不舍或者是难忘之情。例如:
①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邓丽君《我只在乎你》)
②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底。(李宗盛、林忆莲《当爱已成往事》
③忘了曾经爱过谁,慢慢习惯了寂寞相随。(齐秦《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
④因为你总会提醒,过去总不会过去,有种真爱不是我的。(莫文蔚《爱》)  
还有一类歌曲尽管也是描述逝去之爱,但回忆是美好的,表达的是对曾经爱情的怀念和感激之情。例如:
⑤永远的初爱,永远最初的梦最精彩。(杨宗纬《初爱》)
⑥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起做梦。(孙燕姿《我怀念的》)
2、希望的爱
这类歌曲大多用直白的叙述表达对爱情充满希望,就算知道爱情难以追寻,但依然坚信爱会在某一天降临。例如:
⑦我们都需要勇气,去相信会在一起。(梁静茹《勇气》)
⑧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王菲《红豆》)
还有流行歌曲中比较多的,但宋词中少有的甜蜜的情歌,例如:
⑨脑袋都是你心里都是你,小小的爱在大城里好甜蜜。(王力宏《大城小爱》)
⑩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爱可不可以简简单单没有伤害。(周杰伦《简单爱》)
通过对这20首以爱情为主题的宋词和流行歌曲的简单解析和比较,我们发现这两者有异同。
相同点:1)宋词和流行歌曲都是当时人们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2)传播范围广,是比较容易被大部分人接受的艺术形式。
不同点:1)在内容上宋词中基本以离别愁苦的情感为主,而流行歌曲除了悲苦的情感之外,也有大量的甜蜜爱情表达。2)在表达方式上宋词几乎都是通过意象营造出意境,再表达情感,而当代流行歌曲更多地是直接表达对爱情的感受,歌词创作更像是一场对白。宋词几乎都有景象衬托,爱情表达地更为委婉,而流行歌曲表达形式多样,有自我陈述,和故事叙述等等多种方式。

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流行歌曲与宋词虽然看起来完全是两种不相干的事物,但从根本上看是根源与发展的关系。宋词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而当代流行歌曲则代表了当代社会文化。从上文的分析不难看出,两者有着很深厚的联系,至少在对爱情这一主题上,流行歌曲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宋词的影响。换言之,宋词和流行歌曲其实都是对世间之事之感的表达形态。表达形态随着表达载体和社会文化的变化也在不断地变化发展,但我们不能否认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意义和深刻影响,单是从当代流行音乐大量的对宋词进行重新编曲演唱就可看出宋词对流行音乐的影响之深远。今天流行音乐的发展受到了一部分西方文化影响,但归根到底,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相比于其他的传统文化形式,宋词由于其在表达内容和方式上与流行音乐最为接近,很自然的便对流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来源于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塑造。传统文化在其发展过程中,不自觉的使中华民族的儿女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情感共鸣。这种共鸣使我们在情感上产生相通性,因此我们看到今天的流行音乐在情感的表达上跟宋词是那么地相似。同时,文化也应该具有属于其时代的特征性。由于我们今天的生活节奏比宋朝要快的多,因此流行歌曲在情感的表达上比宋词要来的更直接、更强烈,这也反映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老鼠妈妈带着一群小老鼠在外面散步,忽然迎面来了一只张牙舞爪的大花猫。小老鼠吓得瑟瑟发抖,根本迈不...
    想跳舞的高跟鞋阅读 1,838评论 0 1
  • 那些承载青春的回忆 总会在你一个瞬间让我们热泪盈眶 或是电影场景 或是转角路口分离相送 更或是一个久违的拥抱 老朋...
    付先生的梦阅读 152评论 0 1
  • 当今计算机再普及不过了,不过在20世纪70年代,能够运用计算机来管理公司的确很少。当时,山姆对计算机也不是特别认可...
    Joyce小熊阅读 216评论 0 0
  • 带孩子的这段时间里,我惊诧于小孩子竟然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女儿的口头禅:爸爸,为什么?比如我和女儿的对话: 看到床...
    明珠随笔阅读 175评论 0 1
  • 2016年8月9日夜,已是万籁俱静,灯火浅熄。但产房里可不是这样的,老张家儿媳妇要生了,这可是大事儿,所以产房那大...
    安彦衡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