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两晋南北朝(引子)

    一个质疑的回答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人说吹长了。

  其实就真正从出现国家,不算前面的一些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等原始文明,大概也有四千年左右。如果算上前面的什么石器时代,农业革命等漫长原始文明产生融合过程,说五千年,好像不为过。

      一路的更迭

     先简单了解一下,两晋南北朝之前历代王朝更迭的情况。

    从约公元前2070年,启代大禹,改禅让为世袭制(公天下变家天下)建立中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掐指一算,到现在,也四千多年了!后来,商汤灭夏,建立商;武王伐纣,建立周(封神榜就说的这),史称西周;西周最后一个王周幽王,为得褒姒笑,烽火戏诸侯,导致犬戎入侵,西周灭亡。他的儿子周平王把都城东迁洛邑,东周建立。(西周,东周是为了区分的史学称呼,其实都是周,就像东汉及三国时的蜀汉,其实国号都是汉)。东周实际上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阶段,这是一个大裂变时代。春秋时有耳熟能详的春秋五霸出现,是诸侯的天下。从春秋时期走向战国,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赵魏韩,三家分晋,一是田氏代齐。战国时代来临,士大夫登上舞台,百家争鸣,七雄争霸,合纵连横,英雄辈出。直到前221年秦始皇扫清环宇,一统六合,持续五百多年的乱世终于结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大帝国——秦建立了(在前256年秦昭襄王已经灭周)。由于种种原因,帝国二世而亡。公元前206年,持续五年刘项争霸(电视剧楚汉争霸)开始,最后项羽垓下大败,乌江自刎,刘邦胜出,西汉建立。西汉初期经过文景之治,国力日渐强盛。到汉武大帝,他独尊儒术,北击匈奴,堪称一代雄主。之后西汉虽有昭宣中兴,但终国力不再,亦无雄主,日渐崩坏。到公元9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因为政策失当,以图恢复古制,民怨沸腾。导致轰轰烈烈的绿林赤眉军起义。天下大乱,刘氏后裔刘演,刘秀兄弟揭竿而起,公元25年,刘秀称帝,经过12年统一战争,最后一统中华建立东汉。刘秀过后,东汉时期没有很牛的皇帝,不过班超定西域,窦宪灭北匈奴,却都发生在这个时代。到东汉末年恒灵二帝,宠信宦官,昏庸无道。导致席卷各地的黄巾起义爆发,三国演义就是从黄巾起义这时候开始写的。三国时代(广义上的)开始了,董卓进京,盟军讨伐。之后,群雄割据,天下大乱。当然到最后,大家都知道奸雄曹操一统北方,刘备入主西川,孙权虎踞江东。三国鼎立之势形成。狭义上的三国则是从曹丕220年,代汉称帝,国号魏开始,到265年司马炎建立西晋结束。

   站在路中央

    这个分裂近三个世纪民族交融与士庶交汇的舞台剧,带着浓浓的血腥味登场了。

   公元280年,西晋武帝司马炎平灭东吴,天下复归一统。不过统一只是昙花一现,司马家内斗频繁,出现八王之乱。由于东汉时期就有胡人内迁,到西晋,北中国胡人数量,在关中,凉州等地,都与汉人数量相当。动乱之中,胡人相继乘机举兵。东晋十六国的动荡局面拉开序幕。北中国动荡不安,大量汉人与世家大族举家南渡,317年司马皇室司马睿在建康(今南京)称帝,史称东晋,开启‘’王与马共天下‘’的时代。中国的历史从这就分两条路走,北边刮起民族融合与碰撞之强风,南方纷乱士族与庶族斗争的暴雨。

    先说北方: 北方列国纷争,相继出现五个民族建立的比较大的政权(五胡)。匈奴刘渊建立的汉(后改赵),羯人石勒的后赵,氐人苻坚的前秦(著名的淝水之战就是前秦天王苻坚意图兼并东晋发动的),羌人姚苌的后秦和鲜卑拓拔(珪)的北魏。北魏实现了近一个半世纪对北中国的统一,是南北朝北朝第一个王朝。北魏朝在中国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笔是冯太后孝文帝的汉化改革,这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中华文明的延续性,更为民族融合做了巨大贡献。不过全面的汉化改革同样为王朝埋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在北魏末年,代表鲜卑武士阶层的枭雄尔朱荣,兵进魏都洛阳,悍然发动中国史上最多一次针对官员的大屠杀(约两千多人),史称“河阴之变”。尔朱荣被孝庄帝元子攸暗杀之后,尔朱家族虽控制北魏大部分州县。但由于家族内斗猜忌与缺乏明主,不久他们控制的北魏被奸雄高欢和宇文泰,一分为二。高和宇文二人各自拥立拓拔氏后代以为正统,进行多次交锋,谁也灭不了谁,这个时期,史称东魏,西魏。没多长时间,高欢儿子高洋篡魏,改国号齐史称北齐;无独有偶,宇文后代宇文邕,废魏建周,史称北周。由于残杀同门,宇文邕后继无人,死后外戚杨坚篡权,建立隋王朝,出兵南征,一举灭陈(南北朝南朝最后一个王朝)。天下复归一统。

   再聊南方。自东晋建立,皇族就依靠世家大族,保卫,治理江南一隅。虽然期间也有过恒温三次北伐,意图恢复失地。不过最终被一生征战未尝一败的军事天才后燕慕容垂挫败。之后让北方实现统一的前秦天皇苻坚大举南侵,东晋方面则由谢安之侄谢玄率领的北府军进行抵抗。最终谢安以区区八万之众,在淝水,一战击败八十万的前秦军队,北府将领刘牢之乘胜追击到邺城,北府军身威大振。淝水之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当时北中国尚未真正汉化,它的胜利保护了江南的汉民族,保住了中华文化的核心部分。不过随着谢安之死,谢玄退隐,东晋乘胜的北伐停滞转为守势。东晋存在大约一个世纪,建立之初有苏峻,王敦之乱,后期有五斗米教孙恩,卢循之乱。东晋末年,恒温之子恒玄,逼晋安帝禅让于己,建立恒楚政权。三个月后,气吞万里如虎的原北府军官刘裕举义反抗恒玄,恒玄不敌,最后被益州刺史冯迁杀死。刘裕对外灭羌人后秦,慕容鲜卑南燕,降仇池,却月阵法大败北魏;对内消灭各大割据势力,使得南方出现百年未有之统一局面。公元420年,代晋自立,建立中国南北朝南朝第一个朝代宋(史称刘宋)。刘裕死后,经过几次权臣换帝最终皇位落在三子刘义隆手里,在他手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史称元嘉之治。宋文帝刘义隆曾进行三次北伐(“元嘉草草”),皆以失败告终。元嘉之治也随着北伐之败,戛然而止。宋文帝刘义隆死后(被儿子杀死),宋陷入内斗混乱中。皇帝荒淫无道,恋母杀亲之事在皇族之中层出不穷。到公元479年,刘宋将领萧道成,建立齐国(又作萧齐)改元建元,宋王朝正式灭亡。萧齐虽然存在短短23年就灭亡,但出现了十一年的永明之治(萧道成长子萧赜在位时)。取代萧齐的就是那位文武全才,四次舍生佛寺的梁武帝萧衍。萧衍代齐,建立梁朝(又作萧梁)。萧梁实际上从502年建立到549年,萧衍在文德殿饿死之后就名存实亡了。萧衍贪恋河南土地,接受东魏叛将候景入梁,直接导致后来持续四年的侯景之乱,生死国灭。乘着侯景之乱,北方两个国家——北齐西魏,在短短几年时间,共占领梁朝约三分之二国土。公元557年,原梁朝西江都护,高要太守陈霸先,代梁建立陈朝,此时南弱北强,态势严峻。虽然陈霸先一举击败北敌,形势有所好转。但终陈一朝,军事实力上的落后,都未能改变。到最后一位风流皇帝陈叔宝,自恃长江天险,美人拥怀,高歌艳词,对雄主孙坚的南征,不以为意,最后被俘(589年),陈朝灭亡。这也宣告南北朝结束,隋王朝一统天下。

    为何前方如此辉煌

     隋唐两代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高峰,其皇室家族都可以说是民族融合的产物,都属于关陇集团。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唐高祖李渊祖父李虎,都曾是西魏(汉化的胡人建立)八柱国之一。科举制度的建立与实行,是南朝花几百年时间对缓解士族与寒门之间矛盾的试错改错而启发的。崇佛,崇道,还是崇儒,哪个更适合这个国家,以儒为主,佛道并用的策略何尝不是在那个时代的试验田中收获的?我们再转过头来看隋文帝开皇之治,唐太宗贞观之治,这些都是汉文化的盛世,是各民族互相融合和对文化认同,士族寒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唐天子得到天可汗的称誉时,我们深深为自己的民族感到自豪,多少国人想着能到隋唐盛世那样,振我中华。

   可我们怎能遗忘了辉煌背后那几个世纪的碰撞与融合,交汇与试错?正是那些火花与摩擦,蹄声与泼墨孕育出了光彩夺目的盛世光景。

    恰好,历史书和现实中的一些见闻表明,我们忽视了这段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胡十六国的故事,有点长》发布之后,热心的朋友们邀请捋一捋从南北朝到隋统一全国的过程,因此孵化本文。 南北朝,光...
    阅过边界阅读 2,355评论 11 51
  • 首先声明,我没看过原著,看的是电视剧,我是星月粉<( ̄︶ ̄)> 先来看一下百度百科上的楚乔传词条 西魏年间乱世混战...
    probuspuer阅读 2,817评论 3 3
  • 2017年7月24日 相濡以沫 时至今日,我已经凯旋归来上了两天的班了,貌似对西安的两日游还木有总结,四十...
    滋滋味味阅读 233评论 0 1
  • 我们在听一些名人大咖、高层领导的演讲或分享的时候,感觉他们能够把自己想说的东西简明扼要、层次鲜明、条理清楚得传达给...
    孤_岛阅读 1,386评论 0 4
  • 周末这两天一直是爷爷带着乐宝、周六妈妈加班乐宝是和爷爷一起吃的饭、爷爷带乐宝去玩了最喜欢的打枪游戏、还带宝宝去超市...
    梁嘉乐妈妈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