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汉字看世态发展

       汉字言简意赅,从1995年起,日本每年年底组织一次“年度世态汉字”推选活动,年度汉字是对世态高度的概括,各地民众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选定一个汉字反映全年焦点。

       2006年以后,“年度世态汉字”活动,也扩展到了亚洲。这个是新加坡年度汉字:


        2018年12月12日,日本清水寺的住持森清范在宽1.3 公尺、高 1.5 公尺的特大和纸上,用毛笔写下“灾”这个字。 “灾”,成为2018年的日本年度世态汉字,“灾”包括自然灾害,北海道发生地震、西日本遭遇强降雨以及台风接踵而至等是 “天灾”,“灾”也包括人灾,东京医科大学被曝操纵入学考试成绩等是 “人灾”。

        2018年,马拉西亚的年度汉字是“变”,人心思变;新加坡的年度汉字是“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唇齿相依;美国的年度汉字是“战”,战才有出路,不战没有出路;中国国内年度汉字是“奋”,奋斗需要继续,中国国际选出的是“退”,退群另辟新径才有出路。

        2007年到2018年的年度汉字,“变”出现的最多,2007年日本是“变”,2016年新加坡、两岸、中国国际,2018年马来西亚 ,都是“变”。变则通,不变不能通。

       2007年到2018年年度汉字,“涨”的出现排在第二,2011年新加坡,2010年两岸,2007年和2010年中国国内,2013年马来西亚,五次出现。

        2007年到2018年年度汉字,和“乱”、“伪”、“假”相关联的也比较多,2007年日本是“伪”,食品原材料造假,政治资金及养老金记录不全;2008年台湾是“乱”,2013年台湾是“假”,2014年新加坡是“乱”,2010年中国国际是“乱”;2012年韩国是“举世皆浊”,2007年韩国是“自欺欺人”。


       2016年的台湾年度汉字是“苦”,2017年台湾年度汉字是“茫”,陷入迷茫。陷入迷茫的不仅仅是台湾,当年的亚洲四小龙新加坡、韩国也陷入迷茫,四小虎也一样,仿佛整个世界进入了迷茫期。

     《了凡四训》说:“为阴阳所束缚,不能超越阴阳五行、数理的范围,安得无数”。今天的世界迷茫的原因,就是陷入到了阴阳的迷雾当中。

        贫和富,高和低,愚与智,这都是相对法,在相对法中是找不到绝对的真理的,从贫或富找归宿,必然“为阴阳所束缚”,不得解脱。

       花不浇水要死,水浇多了也会死,人没饭吃会死,吃多了一样会生病,甚至死亡。富不代表一切,但很多人认为富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就是陷入到了阴阳的迷雾之中。

        一间房子的价格,可以是十万,也可以是一百万,十万和一百万是人定的,不是房子本身的价值,随着涨跌是情绪波动也是被阴阳束缚。

        2009年年度汉字有一个“被”,“被捐款”、“被涨薪”、“被幸福”,这也是阴阳的游戏。你幸福不幸福,被房子价格代表,被薪酬多少代表,就会陷入到阴阳的迷雾当中。

       《了凡四训》说:“符录家有云:‘不会书符,被鬼神笑。’此有秘传,只是不动念也。执笔书符,先把万缘放下,一尘不起。从此念头不动处,下一点,谓之混沌开基。由此而一笔挥成,更无思虑,此符便灵。凡祈天立命,都要从无思无虑处感格。 孟子论立命之学,而曰:‘夭寿不贰。’夫夭寿,至贰者也。当其不动念时,孰为夭,孰为寿?细分之,丰歉不贰,然后可立贫富之命;穷通不贰,然后可立贵贱之命;夭寿不贰,然后可立生死之命。人生世间,惟死生为重,曰夭寿,则一切顺逆皆该之矣。 至修身以俟之,乃积德祈天之事。曰修,则身有过恶,皆当治而去之;曰俟,则一毫觊觎,一毫将迎,皆当斩绝之矣。到此地位,直造先天之境,即此便是实学。 汝未能无心,但能持准提咒,无记无数,不令间断,持得纯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头不动,则灵验矣。”

        找不到不二法门,就会“举世皆浊”,“自欺欺人”,不造假就活不下去,就会灾难不断。找到了不二法门,就能走出迷茫。

        不二法门,不太好懂,需要参悟。

2007年-2018年年度汉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