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做妈,你做女儿

看完了“你好,李焕英”,泪目了,尤其是穿越回去的贾晓玲在即将离开时,发现了李焕英也带有的记忆,两人在时空里相守相聚,为了母亲的更高兴,也为了女儿的心愿,母女俩的情感让人心心生念,难以自抑!这是贾玲为了纪念自己母亲的怀想,有遗憾、有诉说、有圆梦,横亘于生死之际,只剩苍白无力,这是无法跨越的界限,即使拼尽全力也无济于事,可是那一道伤痕却永远刻在心间,无法抹去!“下辈子我做母亲,你做女儿”,“再下下辈子,我做女儿,你做母亲”。生生世世地延绵这份母女情深,续写这割舍不了的故事,寄予未来。

对于功成名就的贾玲而言,这份遗憾潜藏于心,多么希望母亲能看见自己的成就、享享清福啊,一场莫名的意外就此搁浅这份情感,多么的可惜。借以电影完成未完待续的设想,给自己一个使命的交代。其实当初看“李焕英”小品时,连刷好几遍,每次都泪流不已,电影的冲击力不及当年带来的震撼,于个人而言。还好,转身可以看见自己的母亲,是多么幸福而温暖的事,只想抱抱妈妈,谢谢她的包容与体恤,也真心想要她高兴、快乐,下辈子还要和她成为母女,只是这一次我来当妈妈,她做女儿,由她来欺负我、刁难我,成全我作为母亲的疼爱与呵护。

今天和妈发了很大的脾气,在叔叔家吃完晚饭,因为一些小事,我吼了她几句,气的先回了家,回来就躺沙发上看手机。不一会妈就回来了,坐在身边来好言相劝,只是我开口就发飙了,真的是针对自己的无用而感慨,胡乱地发泄一通。可是妈妈听到我带着哭腔的话语后,她抑制不住地哭了起来了,又说起了她这一辈子的不易,当年外婆对她的逼婚、爸爸的坏脾气,如今我的不孝。我没有了哭的理由,甚至有想笑的无奈,老生常谈地控诉她的悲戚命运,越说越一发不可收拾地泣不成声,甚至气喘不过来了,整个人都在发抖,将她扶到长沙发上,让她躺下,还一直喊冷,于是将被子抱来盖在她身上,等她慢慢平静下来。一度好担心她会心竭,都想打电话给爸了,只是妈还意识清明地遏止了。

不敢再用言语刺激她了,一会后,终于缓和过来了,气顺上来了。这次真的是被我气的不轻,很内疚、很难过,我知道妈的心中有太多的苦水,倒不出去地停留于心。她为这个家付出了所有,只是忘了自己,总想要顾全所有人的颜面,却让自己活得憋屈与痛苦。只要对妈发脾气,她立即就软下来了,应她的话讲:是不忍心让家人受委屈,闹的家不安宁。于是她一人扛下所有的悲与苦,习惯了隐忍,只是她的情绪无处发泄,全部积压于心底,很心疼她的这份心力,可是无力改变,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劝慰她,学着放下!

我给妈画了无数的大饼,想来已经听厌了,我是她全部的寄托与安慰,却一再地让她失望而饱受伤痛,于心不忍啊!我不知道她何时才可以展露心底的笑颜,真的希望她能为自己活一次,不惧风雨地蛮横而任性一回。妈是家中最小的女儿,只是外婆生性对人冷淡,即使是自己的儿女,颇为强势而言语犀利,外公就很惧怕外婆。妈上到初中毕业,一毕业外婆就逼她找对象,而那个年代,穷是唯一的底气,所以外婆就想着用女儿给儿子换亲,这样的对方家庭也只有穷或者人矬。妈被外婆安排了很多类似的相亲,对方都是有“意外惊喜”的人选,一旦拒绝,就会被外婆指着鼻子恶生生地骂,心生恐惧,夜夜躲进被子哭泣,而无处申诉。担惊受怕的青春期啊,这样的记忆深刻地印刻在妈的心田,即使外婆已经离开好些年了,仍然心有余恨啊!

几经波折,嫁给爸爸,家里也真的是穷到姥姥家的节奏,几乎要接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了。于是开启了养家赚钱的节奏,养过蚕、种过西瓜甘蔗蘑菇、卖过血等等,爸外出打工时,她一人扛下家里家外的所有事物,真的是忙。每个暑假,都很不高兴被安排洗衣、做饭、择菜,因为妈要乘夏天的早晨下田干活。我还帮妈打过油菜,结果累到我虚脱,而她一个人包揽所有的拍打、弄干净、装袋子、运回家等等,一个女人在最青春的时候,全部的美丽奉献给了田间、家务。是的,我认识妈时,她已经是一位中年妇女的形象了,忘了她也有少女情怀。

都一致认可妈抠,是的,她很抠,给她买任何一件东西,第一反应就是不要,要做一番心理建设才接受。但妈的抠并不让人生厌,她的抠只对她自己,对于家人和外人一点也不抠,她将钱都存起来,极少给自己花钱,但是在吃的喝的方面绝对不亏待人,全是倾尽付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即使接近老年的她,也始终有一颗爱美的心,当皱纹爬上了她的脸后,也想要拽住青春的尾巴,护肤品急想用又舍不得花太多钱,衣服挑亮色、便宜的买,很心疼这样的她,深感自己的没出息。也因为嫌打牌的钱太高,而将赌戒掉了,玩伴也相对少了。只是一个家庭必须有人手紧些,才能存下钱,要不然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两个人都很撒,哪能过好日子啊,没钱百事哀。

其实妈的朋友太少了,除了左邻右舍之外,很少有交往的朋友,即使这些朋友也真的是泛泛而谈,真正心里话很少有人能谈,没有姐妹,和哥哥们几乎谈不来,妯娌之间也谈的少。所以我是她可以倾诉心里话的人,但我又是不听话的人,总是指责妈的软弱,我和爸的坏脾气都是她惯出来的,可是这种相处模式已经习以为常了,她也不想闹的鸡飞狗跳,也因为她的心软。今天的事件发生后,我就说:你可以揍我吼我啊!但她老人家轻拍了我几下说舍不得,哎,还能说些什么呢!就连早饭都是天天端到床边给我吃,洗衣做饭全是她的事,这样的妈能有多少啊,像哄宝宝似的哄着我,我还不懂事地惹她哭!

妈的这一辈子真的很辛苦、很仓促,有太多太多的苦与累,从记事起她的胃就不好,用过各种偏方,甚至生吞过刺猬胆,依然伴随她这一生,前两年,整个一年都身体不适,做了各种检查、吃了无数药,都不见好!我一直都说是心理压力过大所致的身体毛病,也是从这一年,妈的身体大不如从前,累点的活体力就跟不上,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还是会去赶。今天在她哭泣中还提到,邻居大妈说她要给这个外孙几百那个外孙女几百,妈无处安放她的寂寥,只能默不作声,在外面因为我的不结婚,说话底气都不足。我真的是她心坎上拔不掉的刺啊,生生地扎于胸口,这样的女儿没有成为她的小棉袄!

下辈子我来做妈,你做女儿,肆意而为,我将所有的爱倾注于你,你只管做你自己,想哭想闹想发脾气,尽管为之,你是我最爱的女儿,我宠溺你的一切。

这辈子,我继续努力做你的好女儿,下辈子,我努力成为你的好妈妈!请记得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