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哥戏品历史『第一期』||【三皇五帝及中国第一个朝代—夏〈1〉部族相争】

做为波哥品历史的开山之作,波哥我心里还是很兴奋和期待的。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换而言之成功应是失败的后代,应该还是后代中最骄傲的、最人见人爱的儿子,话说谁不喜欢成功呢?所以对我来说开篇处女秀还是有压力的。

但是波哥依然抬起高昂的头颅,整理了一下表情,惊堂木一拍,波哥戏品历史正式营业了,额…不对;正式开拍了,……,也不对;是正式开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带大家来讲一讲,品一品三皇五帝。由于波哥有个喜欢名正言顺的好习惯,所以先讲讲为什么选择三皇五帝这些大神做为『波哥戏品历史』的开篇。

理由有三:

其一,三皇五帝是中华民族公认的人文始祖,当然也就是中国历史的始祖了

其二,故事精彩绝伦,可讲性和研读性极高;思想性,影响性极广;历史性,文化性极深

其三,凡言古史者必提三皇五帝,名号大,格调高〈格调等同于逼格〉也能从侧面说明波哥的历史人文水平

其四,波哥本人从小就是神话故事启蒙的,对此心怀感恩和敬仰。

〈文中内容口味较重,可能与官方历史有所出入,调侃戏说较多,请读者自己斟酌,纯属原创,请多包含。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1、三皇五帝分别有以下各种说法:

天皇、地皇、泰皇;出自《史记·秦始皇本记》

天皇、地皇、人皇;出自《史记·补三皇本记》

燧人、伏羲、神农;出自《尚书大传》

伏羲、女娲、神农;出自《春秋运斗枢》

伏羲、神农、黄帝。出自《三字经》

东方天帝太昊伏羲,属神句芒;南方天帝炎帝神农,属神祝融;西方天帝少昊金天,属神蓐收;北方天帝颛顼高阳,属神玄冥;中央天帝黄帝轩辕,属神后土。

三皇五帝,并不是真正的帝王,仅太古时期出现的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部落首领或部落联盟首领,後人追尊他们为“皇”或“帝”。人民则把他们敬为神灵,以各种美丽的神话传说来宣扬他们的伟大业绩。

2、指历史时期。即“三皇五帝时代”,又称“上古时代”、“远古时代”或“神话时代”。也可以简称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领民众开创了中华上古文明,近现代考古发现了大量与这一时期相对应的龙山文化遗址,证明三皇五帝时期确实存在。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清晰的了解三皇五帝到底是怎么回事,波哥决定先从部落这个最原始的群落开始,给大家科普一下,中国古代部落世系(前9684------前1997年)的部族系统。

传说中的原始个体部落时期(前9684------前4464年):

一、天皇氏,别号天灵、防五、天雾,定都良渚古城(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遗址),前9684----前7884年在位。天皇氏为创世大神盘古氏之子,地皇氏之父,开天辟地之后的首位中国部落首领。[按照另一种说法,天皇氏即伏羲氏。与人皇女娲氏、地皇神农氏(即炎帝)并称为“三皇”。这也是“三皇”的其中一种说法]。

二、地皇氏,定都于熊耳龙门之山岳(即今河南省洛阳市熊耳山、龙门山一带),前7884----前6084年在位。传说地皇氏为盘古氏之孙、天皇氏之子,人皇氏之父。(一说地皇氏即神农氏,与天皇伏羲氏、人皇女娲氏并称为“三皇”)。

三、人皇氏,又号居方氏,前6084----前4724年在位。定都于今山东省日照市(即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两城镇遗址),人皇氏为地皇氏之子,提挺氏之父。(一说人皇氏即女娲氏,与天皇伏羲氏、地皇神农氏并称为“三皇”)。

四、提挺氏,又号黄神氏。前4724----前4694年在位,定都于今淮河流域,具体地点不详。提挺氏为人皇氏之子,通姓氏之父。另外据传八仙之一的汉钟离(复姓钟离,名权。东汉时人,故称汉钟离)即为提挺氏转世。

五、通姓氏,又号皇覃氏、离光氏。前4694----前4664年在位,定都于中国南方(史载通姓氏定都于地名为“衡”的地方,参考湖南衡山为南岳的情况,以此推测可能为今南岳衡山所在地湖南省衡阳市)。通姓氏乃提挺氏之子,有巢氏之父。

六、有巢氏,又号巢皇、大巢氏。前4664----前4464年在位,定都于今安徽省巢湖市[即今安徽省含山县(现属马鞍山市)铜闸镇凌家滩遗址]。

后迁都于今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山。〈话说波哥我的大学就在山西吕梁,号称吕梁皇家学院〉有巢氏为通姓氏之子,燧人氏之父。

有史记载的原始个体部落时期(前4464------前4109年):

燧人氏,又号燧皇,定

一、燧人氏

都于燧明(今河南商丘),燧人氏为燧明国国君,为有巢氏之子、华胥氏之夫、伏羲氏与女娲氏之父。前4464----前4354年在位,燧人氏是中国迄今为止有史可考的第一位个体部落首领(非部落联盟首领)。燧皇陵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境内,是中国历史上年代最为久远的帝王陵墓。

二、华胥氏,定都于今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华胥氏为燧人氏之妻,伏羲氏与女娲氏之母。在位年限不详,可能与燧皇共治。燧人氏之后由伏羲氏继位。华胥陵位于山东省新泰市石莱镇华胥山,一说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

〈话说波哥老家也在陕西,距离蓝田县不远,有点陕西小骄傲!之前的一部电视剧[华胥引]不知和此处是何联系?读者自行可以探查一番〉

三、伏羲氏,又号羲皇、太昊、青帝。定都于宛丘(今河南淮阳),前4354----前4239年在位。伏羲氏为燧人氏与华胥氏之子、[4] 女娲氏的兄长兼夫君。炎帝神农氏的外祖父。在燧人氏之后继位。一说伏羲即为天皇氏。传说太昊伏羲氏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一。伏羲陵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城北1.5公里处。

四、女娲氏,又号娲皇氏,前4239—前4109年在位。女娲氏是燧人氏与华胥氏之女、伏羲氏的妹妹兼妻子。炎帝神农氏的外祖母。在伏羲氏之后自立为帝,与炎帝朱襄氏共治天下。一说女娲即为人皇氏。女娲城与女娲陵位于今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5]

五、朱襄氏,有3代朱襄氏担任过炎帝,[6] 又号称飞龙氏,在伏羲氏之后即位。与女娲氏共治天下,公元前4239—公元前4169年在位,定都于朱邑(今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朱襄氏之治天下也,多风而阳气赢积,万物散解,果实不成。故士达作五弦瑟,以来阴风,以定群生。炎帝朱襄氏最后为炎帝神农氏所灭。炎帝朱襄氏陵位于商丘市柘城县东大仵乡。[7-8]

〈用心的读者应该发现了,中国上古时代的发源地大多在河南省即古代的中原地区〉


原始部落联盟制时期(前4109------前1997年):

神农氏,有9代神农氏担任过炎帝,又号农皇,定都于伏羲氏旧墟(同伏羲都城)。

前4109----前3579年在位,炎帝神农氏是伏羲氏与女娲氏的外孙,女娲氏死后传位于他。后又打败并占领了炎帝朱襄氏的领地,首次统一中华民族(一说中华各族最早由黄帝轩辕氏统一)。后被黄帝轩辕氏打败并迁都于今湖南省株洲市。

炎帝神农氏陵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一说神农即为地皇氏。传说炎帝神农氏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一。

炎帝神农氏末期,九黎部落首领蚩尤氏叛变,天下大乱。华夏部落世系因此中断。

有熊氏,即黄帝,又号轩辕。定都于有熊(今河南新郑),前2697----前2395年在位。在涿鹿之战中与异母弟炎帝联手打败九黎部落首领蚩尤之后迁都涿鹿(今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后又在阪泉之战中打败并夺取了炎帝的皇位,迫使其臣服并退居南方。

传说黄帝轩辕氏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首,号称“中央黄帝有熊轩辕氏”(另外四位天帝为东方青帝太昊伏羲氏、西方白帝少昊金天氏、南方赤帝炎帝神农氏、北方黑帝颛顼高阳氏),陵墓位于河北涿鹿,其曾孙帝颛顼打败共工收复中原后迁葬于河南荆山。

青阳(氏)一世,即少昊,又号白帝、金天氏。为黄帝长子(另一说认为少昊是启明星与仙女皇娥的儿子),黄帝之后继位,定都于今山东省日照市,后迁都于今山东省曲阜市。

前2395----前2322年在位,陵墓位于曲阜城东4公里的旧县村东北。白帝少昊金天氏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一。据司马迁所著《史记》误传,白帝少昊金天氏未登帝位。

少昊逝后,皇位由其侄孙高阳氏继承,于是高阳氏在穷桑(今山东曲阜)登基,后迁都商丘并与炎帝后裔共工氏展开激战,共工因战败而恼羞成怒,拼尽全力撞断了“擎天柱”----不周山。“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神话即来源于此。

高阳氏,即颛顼,又号黑帝,前2322—前2245年在位。定都于穷桑、后迁都于商丘,打败共工氏之后定都于帝丘(今濮阳),[9] 并将黄帝陵墓由河北涿鹿迁至河南荆山。

颛顼是黄帝的曾孙,炎帝的曾侄孙。颛顼高阳氏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一。陵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

高辛氏,即帝喾,前2245—前2176年在位。定都于亳(今河南商丘)。帝喾乃白帝少昊之孙,颛顼高阳氏的堂兄。帝喾陵墓所在地位于商丘睢阳区高辛镇。

青阳(氏)二世,即帝挚,前2176----前2168年在位。定都于沁阳(今河南焦作沁阳市),帝挚为帝喾长子,即位之后为政不善,让位于四弟陶唐侯伊祁放勋(即帝尧陶唐氏)。陵墓位于阳谷(今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北)。

陶唐氏,即尧,前2168----前2049年在位。定都于北唐(今山西省太原市),后迁都平阳(今山西省临汾市)。

帝尧为帝喾第四子,帝挚的四弟。帝挚为政不善,禅位于他。另外,鲧禹治水、后羿射日等传说就发生在陶唐氏时期。陵墓位于山西省临汾市。

丹朱,定都于丹水(今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旧称丹水县,古时为陶唐氏长子丹朱的封地),前2049----前2046年在位。丹朱为帝尧长子,帝尧临终前,因丹朱不肖,尧指定有虞氏部落首领姚重华为继承人。

帝尧死后,姚重华为其守孝三年,并将皇位让给了丹朱。丹朱为政不善,三年后还位于姚重华。陵墓位于河南省濮阳市范县辛庄乡丹朱村(丹徐庄)。

有虞氏,即舜,前2046----前2007年在位。定都于蒲阪(今永济),帝舜为黄帝裔孙。以孝闻名,是著名的24孝之首---“孝感动天”的主人公。继承陶唐氏之皇位。陵墓有两处:山西运城舜帝陵和湖南宁远舜帝陵。

夏后氏,夏后禹,即大禹,先为有崇氏,后为夏后氏。前2007----前1997年在位,定都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市),后迁都于阳城(河南登封)。禹为黄帝嫡系裔孙,是治水英雄夏后鲧的儿子。夏朝奠基人。陵墓位于浙江省绍兴城东南会稽山麓大禹陵。

大禹崩逝后,子夏后启继位,迁都于安邑(今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西)夏朝建立。古代中国部落联盟制时代结束。

中国进入宗法封建制社会时期,正式步入文明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所谓“三皇五帝”是历史学界专家们对中国上古时期所有部落联盟首领的概括性简称,并非确指。

本表所注在位年限依据【中华史表】及【三皇五帝年表】推定。

有些读者要问了,我都没听过他们又想快速了解他们怎么办?好办!教你一个很实用的方法,打开百度搜索引擎,打开百度百科,就可以科普到啦。

本期为开篇正文,先介绍历史史实,下期【三皇五帝及中国第一个朝代—夏〈2〉】,波哥将开始戏说三皇五帝之传说趣事,以及点评其历史之脉络和地位。

新鲜补充,独特视角,波哥下期继续与您共同品鉴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