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夜色如水,细感秋之静美


在风起的角落,我想张开双手拥抱秋风,在高大的树下,想伸手去触摸秋叶的斑斓,在万里无云的稻禾旁,想看秋色如画。

想好好感受秋的风吹、秋雨的滴落和秋花的盛开,让内心收藏这季节里如许的美好,看遍每季自然馈赠的美景。可入秋的高温,让人一言难尽,让人望而却步,仿佛是让秋色来早,其实是秋叶不胜烤。

秋天的美在用词形容之前,先得从这蛰伏的夏秋高温退下之后,才能细细的感悟秋之美光阴的。光阴镌刻出春夏秋冬的模样,秋风吹起阵阵的思念,风起叶落,雕刻出时光里斑驳,点染出的是季节里渐老的容颜。

有时很想在秋光里看叶片摇曳的身影,想看秋色里的夕阳,想站在秋天的季节里抬头看天上的云卷云舒,低头看手掌抚过自然里的那些生命的草木,都在岁月里慢慢加深痕迹。

读一阙云水词,阅一卷岁月的山河篇章,在风中滑落的秋词里,写上一篇篇繁花落尽后的抱朴守拙,记录返璞归真的简章,写入光阴走过人生四季的脉络。


这时间匆匆的步调里,跨入秋天,思绪上多少还是有些变化的,因为我们不一定是输掉了时间,但一定输给了心情。入眼的凋落,入心的飘零无不彰显季节的零落与变迁。

那些走在炎炎秋日里的热气,更是让人心焦。那秋景那时光,总是让人向往,可阳光的炽热也总让人停下脚步踟蹰不已。

于是只好走在秋天的静夜里,遥望一轮秋月,让夜念成季节里最美的风景,夜色的静谧配上月光的轻柔,落在掌心,落在地上,也落在树的梢头,洒满的都是秋天的梦幻,夜色如水,月光朦胧,如纱如雾般的笼罩在窗前。

这是静美的初秋,有着淡淡的安静,淡淡的素雅,还有淡淡的草木香息,有秋韵万千,也有风情万种,这丝丝缕缕里,说不清道不明,却能感觉它的张力在夜色里穿梭在内心蔓延。

这也许就是季节里的美,都说季节里的风光四时不同,那些能触动灵魂,悄击内心最柔软的东西一定是美好的事与物。

就如夜空里的星,缀满天宇,满床清梦压星河,那每一颗闪烁的星,都如钻石一样耀眼,挂在银河里,深情脉脉的等着与我们对视。

那怕是月挂疏桐,也依然月缺不改光,在宁静的夜晚,旖旎着迷离又柔亮的光晕。夜晚的初秋里,给秋增加几分诗意的韵味,又氤氲着几分秋天的思念,弥漫在这秋虫鸣叫的夜空。

“夜深零落滴秋香,幽人独步青萝月。”在夜色如水的秋夜里,一个人在寂静里享受着月光的照亮,思绪从匆匆的光阴滑过,又在秋天的花朵里静静地绽放。

季节之秋,就是收获的时节,有丰收的喜悦有成熟的韵味,还有删减篱落的愁绪;人生之秋,同样也是收获的时节,有人生的悲喜,有生命的欢乐,穿过人生的迷雾和繁华,我们最终知道最需要也最适合我们的是什么。

就像一阵阵秋风而过,树叶迎风凋落,看似是离别其实是新的开始;就像我们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自省,都要进行断舍离,才能让生命有空余的空间,去接纳和留存美好的事物。

我觉得这秋天的美,虽然有炎炎的忧,有淡淡的愁,有思想的深邃,有深刻的生命痕迹,更有岁月的清简,当我们走在秋天,好好的细品一番,又有秋日私语里的美丽。

在季节筛选后,秋天适合自我沉淀,“前朝旧事过如梦,一抵清秋一夜长。”这夜色如水的秋夜最适合沉淀自己:在清亮如水处自律;在寂静的时光里复盘;在困难挫折处自立自强。

活着要犹如一片秋叶,既有夏天的绚烂,又有秋天的静美。我们既要懂得秋之物语,又要明白寂静处的悲喜无常,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妨在这炎热处安然,细感淡淡秋光,与之静美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