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给你,你忍心要吗?

文/冰乐风行

喜欢我关注我的公众号:微白故事

01

久不联系的一位小学同学打来电话,说她儿子六年级了,英语不太好,想请我帮忙辅导辅导。我虽然是英语老师,也刚好教六年级,可我这样的忙人,真是没有时间啊,但我并没有拒绝她,我说:“我给你介绍个其他学校老师吧,他很优秀,很有耐心,而且是我闺蜜的老公,你去肯定会特别照顾的。”她有点不太高兴,但还是答应了。

结果第二天晚上,她就打电话质问我:“你朋友怎么还收钱呐?还狮子大开口,一节课100元。我当时就诧异了,我朋友为什么不收钱啊?” “他不是你朋友吗,当时我找你,就是想让你照顾照顾我孩子的,怎么还要钱?”

我无语了,原来她找我,就是想免费辅导的,怪我,没搞清状况,还给她推荐到另一个老师那儿。可是,我闺蜜的老公更没有义务免费给她孩子辅导啊。为了给她孩子辅导,他要提前备课,还要开车去她家,来回路上就要40分钟,就算人家说不要钱,也不太好意思吧?

况且一对一的辅导,还是老师上门的,少说培训机构也要200元吧,收她100元,已经是打折了。可这话,我没好意思说,我只能说:“人家大老远跑去给你孩子上课也挺辛苦的。”“我知道他辛苦,所以打算请他吃饭啊,结果他说下午还有安排,还问我打算上几节,以后什么时间段上,一节课算100元,你这什么朋友啊?”我彻底无语了,哎,最后我自认倒霉帮她付了钱。

我特别不理解他们的心态,我觉得找朋友或者熟人帮忙,应当是出于信任,而他们找朋友介绍是为了“便宜”或者“免费”,哎!!!

人家付出时间和知识,你享受服务,付费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偏偏有人该出的钱不想出,以朋友之名勒索,简直是神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家里装修,好朋友是做板川集成灶和整体橱柜的,记得第一套房子装修时,他怎样都要送,就是不肯收钱。心里一直有些愧疚,总想着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一下。当第二套房子开始装修时,老公说,都不好意思去找他了,如果再不收钱,我是怎么也不要了。

可有这样的好朋友还是想麻烦他,因为我们不懂建材,出于对他的信任,还是要麻烦他。老公见到他就说,来找你,是想请你帮忙,你可以不赚我的钱,但是成本一定要收回去,如果再贴本送,我绝不会要。

这样的话语,朋友还是挺感动的,都是仗义的人,并不在乎这些钱,可互相关照,互相信任,还是暖心的。

友情就是要这样,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你敬我一尺,我让你一丈,这样感情才会越来越深,而那种总想着沾朋友便宜或者让朋友提供免费服务的人,路必定会越走越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珊是一个时尚、有品位的女人,她的眼光独到,挑中的衣服总是能吸引到很多客户去买。所以,她服装店的生意特别火爆。

她看似精明,其实傻的可爱。她的人缘太好,好友特别多,每次去她那儿,都会有好多人坐那儿边试衣服边喝茶聊天。这个傻女人,好友拿衣服从不收钱。我很疑惑,问她,“为何要这样?这衣服不是你家里做的啊,你也是用钱买来的,怎么可以免费送?”她说:“都是好朋友,我怎么能收他们的钱呢?”

我再次惊讶了,“你不收钱,那你怎么做生意啊,你不是每天都在贴本?这样怎么得了啊?”她为难的说:“没办法收钱的,来试衣服买衣服的,关系肯定都不错,收钱伤感情。”

我知道她很珍惜朋友之间的感情,可这样的做法,我不敢苟同。且不说,这些人是否真的把你当朋友,就是你这样的苦心,别人也不一定领情。说不准人家还以为这些衣服很便宜,他们或许不知道,一件最普通的外套,价值都是我这样的教师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我看着心疼,不是心疼钱,是心疼她的那一份心意。虽说,友情不能用钱来衡量,可,不付钱,免费拿,你于心何忍啊?

第一次免费可以,第二次呢,第三次呢,真的忍心吗?是否有人能体会到她的不容易呢?

想要关系更好,我觉得必须把朋友看得“很贵”,而不是很廉价,只有把朋友看得“贵”,才会特别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 END -

愿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以在这里相逢。

我是冰乐风行,谢谢你的阅读。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推荐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甚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了,新宿舍还习惯吗? Mrs周曾经就经历过宿舍恐惧! 父母亲为了让我安心读书,会把家安在学校旁,从小到大我都没...
    收了纳个Queen阅读 815评论 5 2
  • 第六章谈如何“增加收入”,第一个部分先讲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免费模式已经谈了很多了,这块内容没什么新意。总结起来...
    JonnyHoang阅读 302评论 0 0
  • Unit 1 Title: College is not an ivory tower Topic sentenc...
    110尹月琴阅读 637评论 1 0
  • (四) 啊,不想起床。尤其在这寒冷的冬天。雪舞费力的从床上爬起来。潮湿的天气,阴冷的房间。然而,每一天她都在...
    陌雪舞阅读 325评论 0 0
  • 我今天听了关于一个老师的创业故事,我受益匪浅。所以我从今天起开始存钱,积累自己的创业启动资金。所以我要通过紫夜项目...
    高刚高刚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