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生僻字你都认识吗?

刚上初一的表弟被要求读《红楼梦》,奈何此书实在太深奥了。表弟书都读不顺畅,谈何喜欢读。

所以,热心的小姐姐便踏上了这条《红楼梦》助读不归路。

《红楼梦》助读系列包括:字词解释,诗词赏析,建筑风俗科普,文化官职助读等~

助读系列目录

接上一回生僻字导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八回

1 谁知上回所表的那位老太妃已薨,凡诰命等皆入朝随班,按爵守制。敕谕天下:凡有爵之家,一年内不许筵宴音乐,庶民皆三月不得婚嫁。

①薨 [hōng]

古代称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也可以用于皇帝的高等级妃嫔和所生育的皇子公主,或者封王的贵族。

②敕谕 [chì yù]

释义:以敕书晓谕。

敕谕是皇帝针对某时某地发生的重大事件,向特定地区或部门公布的重要政策法令,以及对有关臣民下达的重要命令、要求和训诫,还用来谕诰外藩属国君王,甚至西洋各国国王。

(1).皇帝的诏令。南朝·陈·徐陵《为贞阳侯重与王太尉书》:“敕谕分明,信誓殊重。”

(2).告戒晓谕。《汉书·东平王刘宇传》:“上於是遣太中大夫 张子蟜 奉玺书敕谕之。” 颜师古注:“约敕而晓告之也。”

2 尤氏虽天天过来,也不过应名点卯,亦不肯乱作威福。

点卯 [diǎn mǎo]

旧时官厅在卯时(上午五点到七点)查点到班人员,叫点卯。语出《西游记》第十五回:“ 行者 道:‘你等是那几个,可报名来,我好点卯。’”

3 当下宁、荣两处主人既如此不暇,并两处执事人等或有人跟随入朝的,或有朝外照理下处事务的,又有先跴踏下处的,也都各各忙乱。

跴 [cǎi]

踩的繁体字,动词,脚底接触地面或物体;脚底在物体上向下用力

4 因近日将园中分与众婆子料理,各司各业,皆在忙时,也有修竹的,也有[wu]树的,也有栽花的,也有种豆的。

乌加利刀:读"wū”。 意思有二: 一、一种除草工具。 二、这里指修剪。

5 等老太太回来,我就说他故意来冲神祗,保佑我早死。”

神祇 [shén qí]

宗教信仰

神,创造主宰一切的完美圆满至圣者。是人类的元祖,是人类做人行事的唯一完美绝对标榜。

神祇(qí)是宗教观念之一,超自然体中的最高者,一般被认为不具物质躯体,但有其躯体形象。不受自然规律限制,反之却高于自然规律,主宰物质世界,能对物质世界加以直接或间接影响。几乎所有的人类社会中,多少存有这种概念,但因文化的不同,人们对神的认知却又千变万化。

6 你说他祭的是谁?祭的是死了的菂官。”

菂 [dì]

古代指莲子。藕与菂,同枝连心,藕官与菂官,所以相恋也是相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九回

1 二人你言我语,一面行走,一面说笑,不觉到了柳叶渚。

渚 [zhǔ]

水中小块陆地:洲渚,渚田,鼋头渚(中国江苏省无锡市太湖边的一处著名风景区)。音zhu3。水中的小洲,小块陆地,引申指水边。古诗中常见。

2 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搴帷下榻,微觉轻寒,启户视之,见苑中土润苔青,原来是五更时落了几点微雨。

搴 [qiān] 本义:拔取。

搴须(拔胡须);搴条(拔取树枝)

采摘 :

搴芙蓉兮木末。——《楚辞·九歌·湘君》

搴芳(采摘花草);搴取(采摘);搴采(采摘);搴撷(采摘);搴揽(摘取,采取)。

举 :

士大夫虽也搴着大旗拥护精神文明。——朱自清《航船中的文明》

撩起 :通“褰”。

搴裳访古。——卢照邻《释疾文》

搴涉(提衣涉水);搴裳(犹褰裳,提起衣裳);搴帷(撩起帷幕)。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____《越人歌》

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____《离骚》

3 于是唤起湘云等人来,一面梳洗,湘云因说两腮作痒,恐又犯了杏癍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来。

硝:硝从石,是一种矿物。硝石可做火药,所以也用来代指战火。如硝烟弥漫就是成语。又硝石也叫硝子石,又称假水晶,旧时也用来比喻眼睛。此处的硝,从药石引申,侧重于“药石的粉末”的意思,蔷薇硝当然是含有蔷薇的“药面儿”。又硝可以用来使皮革变软,即由生皮变成熟皮,这个过程用硝,动词也叫硝,即把皮革变软的这种工艺叫硝。如说把这块牛皮硝一硝。再引申,也指硝过的皮革。

4 那婆子本是愚玩之辈,兼之年迈昏眊,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正心疼肝断,无计可施。

眊 [mào]。《孟子.离娄上》“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眊”字本义是眼睛看不清楚,引申为人老悖、昏乱、迷惑。也说眊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十回

1 平白说你一句,或无心中错拿了一件东西给你,你倒会扭头暴筋,瞪着眼蹾摔娘,这会子被那起毛崽子耍弄就罢了,你明儿还想这些里人怕你呢!

蹾 [dūn]

猛地往下放,着地很重:易碎物品,勿~!同“蹲”,古汉字。音dun1。本义是使劲往地上一放,发出重重的声音。动词。此处引申把说话语气重而伤人。

2 袭人等笑道:“他奶奶病了,他又成了香饽饽了,都抢不到手。”平儿去了,不提。

香饽饽:

饽:饽字本义指块状的面食,一般是杂粮制成,可作点心。香饽饽比喻受欢迎的人。饽音bo1。在香饽饽一词中后一个读轻声。红楼梦第七十一回:“尤氏道:'我也不饿了,才吃了几个饽饽,请你奶奶自吃罢。’

3 今儿我与我姑娘送手帕去,看见他和姨奶奶在一处说了半天,嘁嘁喳喳的,见了我才走开了。

嘁嘁喳喳 [qī qī zhā zhā]

【释义】:低声议论,搬弄是非。

【出处】:鲁迅《准风月谈·归厚》:“小妇人的嘁嘁喳喳,又何尝不可以消闲。”

4 只有昨儿有粤东的官来拜,送了上头两小篓子茯苓霜,余外给了门上人一篓作门礼,

茯苓 [fú líng]

茯苓,中药名。

功 效:

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主 治:

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参考资料: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