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上帝or审判自己?

《全民审判》是我看的欧洲艺术漫画大师马克-安托万·马修的第二本绘本。第一本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方向》,脑洞大开,让人大为惊艳。这本《全民审判》依然如此。在《全民审判》中,一开始马修就给出一个惊人的命题:如果上帝降临人间,会怎样?故事就这样展开了,上帝真身来到人间,虽非有意,却仍掀起一场人类的狂欢。一场全民审判,到底审判了上帝?还是审判了人类自身?

1,你存在么?

一个活生生的人站在大家面前,没有社保、没有档案、没有身份证、没有住址……没有这些外在的信息,是否这个人就不存在了?

这又让人联想起现实中曾经出现过的无奈事件,比如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只为“证明我是我”、“证明我爸是我爸”。除了感叹各种证明文件的繁琐、低效,是否想过,某种程度上,人早已被这些附加的信息所捆绑,稍有缺失就寸步难行,以至于极度依赖这些附加的信息系统。当然,这些信息在互联网时代也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但这些便利掩盖不了另一个事实,脱离了这些外在信息,似乎很难证明自己的存在。

故事中,在没能提供任何附加材料的情况下,还是给上帝进行了登记,于是这个名叫上帝·上帝的人正式进入了人口系统。他开始存在了。


2,万能的神存在么?

上帝真身的出现,轰动了全社会。虽然很多人非常相信头脑中全能的上帝,但当他化为真人现身,人们对他首先产生的是怀疑:他真的是万能的神么?这位万能的神,真的存在么?

人们对万能的神,既充满期待,又充满怀疑,仔细的打量,认真的观察,小心的验证。当上帝随意展示几个超乎常规认知的神迹后,人们终于相信了他的存在。不可否认的是,人们总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以自己的逻辑来验证上帝。而让人们相信和接受上帝存在的依据,恰恰是人类自己无法解释的、超乎自身认知的。因无法证明而得到证明,正因如此,所有人都只能沉默以待。

人类只认可自己所认知的世界。这也是人类必须面对的现实,所有的认识和理解,只能局限于当前已具备的认知范围内,哪怕当前的认知在多年后被证明是错误的。这也是人类必经的历史,从远古到如今,人类对世界、对宇宙的认识越来越广、越来越细,不断地打破旧的认识、产生新的认识,逐渐的扩大认知范围。在一代代薪火相传的努力中,人类文明才发展到了今天。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发展到足够程度后,人类可以实实在在的证明万能的神是否存在。谁知道呢,一切皆有可能。

现在,人们相信万能的神存在于自己的世界了,是否从此就构造了一个充满信仰的美好社会?有万能的神,是否世界就成为快乐净土?只能说,千万别低估了人们的“创造力”。


3,万能的神,欠我的快还给我

上帝因自己是全知全能的神,受到人们的虔诚景仰,却也背负了沉重债务。为什么?因为上帝来到人间,却没有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和转变。于是人们对上帝的信仰很快就越界,虔诚的信仰变成了有所求的贿赂,变成了无度的索取。人们的逻辑是:能者多劳,既然上帝全能,那就要满足我的全部要求,否则你就欠了我的,就是“罪人”,就要受到我的讨伐和审判。“君子何罪?怀璧其罪。”遇到问题,当人们不再求诸自身,而是理所当然的对外索取,世界就开始颠倒了。

人类不正是这样肆无忌惮的对待养育我们的地球的么?近一个世纪甚至近几十年,人类社会的进步速度越来越快,财富积累越来越多,然而,对自然界的破坏也愈演愈烈。地球为人类提供的生存资源,正在被越来越快速的消耗着。不要认为地球的广博足以容纳人类的贪婪。如果人类不反省自身、不停止对资源的无度索取和过度破坏,威胁生存的警戒线将离我们越来越近。待到那时,人类又将如何自处?更重要的是,如何从现在起珍惜资源、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面对汹涌而来的人潮,上帝依然故我。虽然有实时教练通过耳机传来对他公众言行的指导,他依然只为自己发声。他不知道,与此同时,人类早已为他疯狂。


4,蹭热点,人类自己的“无所不能”

这是一个流行蹭热点的时代,搭上热点的便车,总能趁着舆论高潮,火几把快消商品。对上帝的审判提供了最佳平台,可以容纳所有人登场。在蹭热点的道路上,人类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甚至有点达到了让人骄傲的“无所不能”。

每个人都把自己跟上帝关联起来,每种产品也都开始跟上帝挂钩。上帝的新闻、上帝的漫画、上帝的商标、上帝的剧场、上帝的书、上帝的电视节目、上帝岛游乐园、上帝的艺术作品、上帝的纪念品……是不是似曾相识?这一切,似乎都跟现实中许多明星、热点事件、八卦娱乐的炒作如出一辙。上帝已经不是人类虔诚信仰的全知全能的神,而是一个具有高热度、高潜力、高增值的商品。信不信他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与他相关的商品可以大卖。这就是蹭热点的最大目的,从中获取收益。

上帝降临人间,已经引发了全民的疯狂。如何收场?


5,还相信些什么?

上帝真的来过人间么?故事中给出的也是开放式结局,不知是有关当局为解决失控局面做出了刻意安排,还是商家突发奇想安排的一出产品炒作大戏。总之,故事中,上帝来了,又走了。一场狂欢,似乎戛然而止。

以智能的H-1为后盾的I-GOD耳机会代替上帝,成为人们的新欢么?它貌似很厉害,但也并不能做到全知全能。想要希求H-1来解决一切难题,目前看并不现实。即使依托最先进的智能,I-GOD也不能成为人类的上帝。总会有些足够虔诚的传统信徒,仍然保有对上帝的信仰。还能相信些什么?人们只能各自选择。

马修的作品就是这样,脑洞清奇,翻看多遍,反复玩味。在《全民审判》的整个故事中,上帝其实一直很被动,无所作为,他只是出现了,然后被人类推着一步步卷入狂欢,最后又神秘地消失了。人类虽然主导了整场审判,但其实,上帝只是个引子,主角仍是人类,而审判的到底是这位没什么存在感的上帝,还是上演种种荒唐戏码的人类自己呢?不知帷幕落下后,人类是否能够幡然醒悟。

2017.08.13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