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捆绑你的,选择你所能承受的那条路

文/安若惜


如此美好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

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遇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

我看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波兰)切斯瓦夫.米沃什《礼物》

米沃什的这首小诗,狂妄又知道如何正确爱自己。这世间不缺少为别人的生活付出代价的人,缺少的是能够为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不顾外界付出自己往前拼的人。

01选择你所能承受的路,那是爱自己最好的方式。

旅德艺术家王小慧结婚当天她的丈夫跟她说:“你不是一直不想为了赚钱打工,想去做艺术家吗?你去追求你的梦想吧,我来养你。”没过多久她和老公开车出行遇到很严重的车祸,老公当场不幸丧生,而她也是经过很久的抢救才醒来,脸部至今还留有毁容的痕迹。醒来后她面临的不仅是最爱人的离世,还有在德国的生存生活,接下来的人生该如何走才好呢?

她意识到痛哭再久也没用,没有人会在乎你接下来怎样生活。梵高曾说:艺术家需要痛苦来滋养。这句话给她打了强心剂,她拿相机拍下她最痛苦的样子,告诉自己:宁可做失败的探索者,不想做不探索的成功者。2015年中国商界女性精英论坛,她荣获“致敬艺术奖”,前段时间在喜马拉雅美术馆成功举办自己的《花非花》个人展,成功的过着自己的艺术家生活。丈夫的离世让他感觉自己最爱的人走了,不能再让自己最爱的生活也远离自己。她避开生存的浅表现状,选择了自己的梦想去追逐,这是她爱自己最好的方式,因热爱而执着,最后她的艺术梦实现了,生存何谈问题。关键你能否度过那最艰难的时光。最难的过去了,还有什么过不去呢?

嘈杂纷乱的大千世界里,我们都是迷惑的众生,做着一场迷幻的梦。大多数的凡夫俗子都在梦里跋涉,不敢确定自己当下的选择是否是最正确的选择。然而世上没有完美的选项。正如古典在《女人三十生产、生活还是生娃》中所阐述:我们生命的发展方式有四个维度,高度、温度、宽度和深度,生孩子的选择了宽度,让自己的角色更丰富。选择工作的人选择了高度和深度,让自己的职位或者专业性更高,而选择享受快乐的人则选择了温度,过自己最热情的生活。

高度、宽度的问题你最喜欢哪个?你可以按照你最想要的生活方式,生产、生活、生娃。

自从五年前读过他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就一直很喜欢古典,赞同他的大多观点。是啊,世上哪有完美的选项,选择了高度,就必然降低宽度和温度,反之亦然。

按照你最受不了的程度来,你最不能忍受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是碌碌无为还是拼搏后带来的一切结果,选择你所能承受的那条路,准没错,那是爱自己最正确的方式。

为什么这就是最爱自己呢?



02 爱自己的几个基本原则

真实 、内观、自省。

人之所以产生痛苦,并不是自己的能力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和梦想,而是不能追随自己的本心。‍说话、做事若不能随自己的本心,你再多的忙碌也无法掩盖长时间累积下来的悲伤。你再多的成功,也只是微微一笑,也无法带来追随本心后心愿所致的由衷喜悦。很多的时刻需要我们不断地内观、自省去唤醒本心的力量、心灵的力量,若不如此过多的思虑会把真实藏在深处,到最后生锈失去原有功能。

接纳人生的所有,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做成长的邀请。

尊重别人和自己的不同,尊重别人有权利去追求他的生活做他想做的事,更要接纳和面对和你意见不一的所有。‍学习紫微斗数的课上,可以看出人的几万种性格,正因为每个人与每个人的不同,才造就了这个多彩的世界。若全世界都是同一种性格同一张面孔这多么可怕。不要全世界了,若是你的另一伴和你的心、行、性都一样,这也未必真的幸福吧,未必会带给你人生路上的成长。所以接纳人生的所有,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做成长的邀请吧。

张德芬在《我心温柔,自由力量》一书中还提到了爱自己的原则就是能够继续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不为取悦他人,只为做后自己内心的欣喜和欢乐。

03再热爱的事情,也不要让它捆绑你。

其实开始写作至今,一直努力追求日更,事情杂又忙,身体也有些体力透支,无法做到。朋友提醒我说:你再热爱的事情也不要让它捆绑你。你热爱的事情你的心肯定是在那里的,别人都是能够感知到的。你的身体、你当下最重要的事确是你自己能感知到的。一旦你热爱的事情绑架了你,你就无法真正快乐。就如最初创办醒来禅服时,吃睡工作几乎都在公司,没了生活,没了家人的陪伴,有的只是压力、目标、工作,最终捆绑了自己,负能量开始堆积,打败了自己内心真正的快乐。一旦有些事情捆绑自己,翅膀就很难自由飞翔,内在的力量无法真正绽放。

虽然有些时刻,我们脆弱,我们怀疑自己,我们阿Q似的瞎鼓励自己,我们甚至看不到人生的希望,别怕,一切都会好起来。有个声音它不会丢弃你,它会叫醒你,它会默默照管你的孤独与落寞,抚平创伤。那就是你本心的呼唤。有一种力量会永远无条件的支持你,那就是你内在的力量。你越信任它,它越强大。

就如张德芬所说:当我们敢于跳出安逸,选择心中最渴望的道路,当我们不怕三十岁换跑道,四十岁也敢爱敢恨,六十岁还疯狂玩,八十岁仍然发光的时候,同样的力量还在那里。

放弃捆绑你的,选择你能承受的那条路,不能承受的首先压死的就是现实造就的那颗心。

生命的四个维度:高度、宽度、深度、温度,你最爱哪个选项呢?留言说说你的想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