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放开二胎真的很有必要!



弟姐妹本是天上的雪 花,落在地上,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了!

教子 别说你会当妈 中西家庭教子经



陈焱老师其它文章精选(请直接点击下面蓝色字体阅读):


1. 澳洲人对我这么热心,他们是别有用心的吗?(原创)真实的10个小故事告诉你真相!


2. 你允许14 岁女儿带男朋友回家来见你吗?澳洲熊孩子是如何看待的?(原创)


3. 你知道英国查尔斯王储在17岁时,来澳洲专门学习的技能是什么吗?



家庭乐队永远需要更多的成员

当知道又怀孕后,我们告诉大儿子:你有一个很好的礼物了,就是一个可以一直陪你玩耍的小弟弟,在漫长的人生中,你会因此不孤独。


大儿子兴奋异常,每天要和肚子里的小弟弟说话,要听我讲小弟弟在肚里的变化故事。

 
两个相差近5岁的兄弟在这个世界里相遇时,必然会遭遇一些现实问题:

哥哥修好的小房子,弟弟走过去就推倒了;

弟弟想玩哥哥的大孩子玩具可就是玩不好;

年龄差异让哥哥觉得“哎,我俩讲的是不同的语言,无法沟通。”

有时两人也通过武力解决问题。

 
可是,他们一起度过很多时光:

弟弟面对一个高过自己很多的大男孩,发誓一定要比他长得更高;

哥哥看见一个小不点学会了走路和说话,惊讶生命是如此的成长和有趣;

弟弟经常目不转睛地看哥哥在电脑上作曲或玩游戏;


他们的朋友都变成对方的朋友而有了更广阔的人的世界;

他们会合谋去达到目的;

他们不忍心另一个接受父母的惩罚而自己去勇敢担当或协调;

他们必须要忍耐、放弃和合作;


他们学会吵架、辩论和谈判技巧;

他们在学校里有了让自己最自豪的人,有了自己最想去帮助的人;

他们身边永远有一个人在嘲笑,或在鼓掌打气;

他们在共同成长中,也意识到自我,培养出自我的力量。

 
兄弟姐妹,就是孩子们与人以及与社会交往的第一训练中心。这里很多家庭都有两到四个孩子。


孩子们恳请了我很多年,再给他们生几个,小儿子一直渴望做哥哥,而且,如果家里孩子多就可以玩更多的游戏,还可以组建乐队等等。


我以前的托辞是妈妈肚里的小妹妹跑到小姨肚里了,变成了当当表妹,可是当当表妹太远了,不解近渴。我只能说等哥哥10岁弟弟6岁你们可以帮助妈妈管弟弟妹妹时,妈妈就可以再生了。


没有想到时间过得那么快,最近两个孩子经常和我讨论添丁问题和各自的分工,并降低要求,不用再生四个,只要再生两个就行了。


重新回味自己在姐妹中的成长的刻骨铭心的体验,我真的想放弃自己的生活理想,而去生育更多的“家庭乐队成员”,带着手风琴和家乡音乐,到时间深处去流浪去游玩。


我们家三个孩子,名字分别是三个水(淼),三个火(焱),三个土(垚),父母希望我们相互制约,相互依存。


《我的兄弟姐妹》里面一句台词是:兄弟姐妹就像是天上的雪花,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了。

泪花盛开在水火不容里

淼说:关于我姐姐焱

 

突然想起老家那条有柳树的水门汀路,那是通向学校的路,姐姐老是急匆匆地走着,夹着厚的书,穿着时尚得体的衣装,步子急促。这是姐定格在这条路上的剪影。


而我则是把凉鞋当成拖鞋穿,啪嗒啪嗒地把那条路踩得生痛,嘴里嚼着口香糖或其他可以嚼的食品,一步三晃,街边有热闹,一下子就凑过去了。我这样的漫不经心,哪天要是遇到姐在我身后,我就会被她一把拖出人堆,揪着耳朵走到学校。

 
姐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一天慢慢吞吞,马马虎虎,晃晃悠悠,你这个样子就只能在食物链的底部晃荡。

 

我自嘲道:“我甘心做最底部的水草。”姐姐总是指一个方向给我,命令我必须到达,不许我有丝毫的迟缓。总是期待我比同龄人早一点迎来自己生命中的太阳,可我竟然还老是比别人慢半拍呀。

 
我读初中的时候,姐希望我自学完高中的教程,我读高中的时候,她把大学的一些教材给我抱回来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起点要高,居高临下,才能出类拔萃。

 

在自己设想的人生规划里,总是被姐姐视为潦草,一次又一次催赶着让我一改再改。

 
我进初一,我姐读高三,有次全校演讲,姐在讲台慷慨陈词,意气风发,我听到后面有人在议论:“那是淼的姐姐呀。”另外有位同学小声说:“这姐妹差这么远呀,是不是一个妈生的呀。”

 
有一年,我抱头看小说,成绩一落千丈,拿着成绩单,我妈看到成绩,比我还慌,她不停地说:“这被你姐看到你咋办。”

 

妈妈极为紧张地把房间里伸手可及的鸡毛禅子及与“利器”长得有点像的东西收拾妥贴,生怕姐一冲动朝我发功。

 
我高考那年,爸爸单位上有些外债,爸爸是单位上的头儿,正要高考前三天,有位债主上门讨债,她赖在我家里,大哭大闹。我像看热闹一样,看会儿书又倚在门边悄悄看她,心里倒觉得好玩。


姐姐比我还急,她揪住我的耳朵跑到到债主面前去说:“我妹要考试了,如果考得不好,你看看我这么可爱的妹妹,如果她考不起大学,她怎么办呀。”


姐姐声泪俱下,那个债主见这么美丽的姐姐在自己面前大哭,一下子没有语言了,忙说:“那我先走,钱的事过几天再说。”那人一走,姐又转头来训我:“你自己的事怎么一点都不急呀。”

 
我刚高考完,她就为我上大学奔波,刚大学毕业,又为我的工作跑来跑去,希望我能进自己最喜欢的杂志社。刚毕业没有两年,她就帮我办好了澳洲移民。我同学的妈妈说:“你姐姐省了你妈妈多少事啊!”

 
姐姐移民澳洲几年后回国,在机场一见我就开始批评我的着装,休息了好长的姐姐式训话又开始了,我听着,但心不在焉。

 
我这人看着也总显小,每次出国,我告诉别人我是商务考察,旁人都哈哈大笑,说你明明是读高中,干嘛说自己商务考察,我26岁的一天,去参观墨尔本皇家赌场,硬被拦在门外要求出示证件能证明我是18岁以上。


有一次和姐姐以及她的两个儿子走在一起,有朋友竟然对姐说:“你女儿这么大了。”天,这人是什么眼神,把我姐看成我妈了。


于是侧着脸细细看姐姐,一起长大却没仔细看过她,她的眼角真的有皱纹,那么若隐若现地印在她的眼角眼梢,她的脸那么优雅好看的,怎么说长皱纹就长了呢,我那姐姐为我操着心操着心就老了呢。

 
她应该是不老的呀,她那么聪慧,她那么优雅,她那么动人,那么才华出众呢。

 

我的眼里有些不对了,酸酸的。

 
想起童年她背我回家,总要经过一条小河,有一次她背着我不慎在河边滑倒,我掉进水里了,事隔若干年,我还记得姐姐在河边大声尖叫“我的妹妹呀,我的妹妹呀。”那声音仿佛要刺破耳膜,然后永远地烙刻在了我的心口上。


我的电视机里只有她的黑白影像

焱说:关于我我妹妹淼

 

我妹就有本事洗头洗一个多小时,她是边洗边玩,边唱歌,我恨不得冲过去帮她快点洗完。

 
她就有本事在我忽视她穿的新鞋的时候,冲上来故意踩我一脚,就是这样她买的衣物也从没有被我正面表扬过。

 
她洗衣服可以把方圆几十米都打湿,做饭可以把厨房都烧起来。我老是一看到她,心都吊到嗓子眼里。

 
她就是这样,有再大的事,她都一点不急,慢慢吞吞,奇怪的是就这样她还是把一件事完成了,虽然离我给的标准很远,她还是能做到事事达标。她就有本事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我的心都吊到嗓子眼了,结果她依然把事不急不慢地做完了。

 
在我们家中,经常是在我的严厉和苛责以后,妈妈悄悄去安慰委屈伤心的妹妹,甚至还会挤出眼泪去安抚她,我们的妈妈似乎才是一个体贴的姐妹,我倒是一个严厉的母亲的角色。

 
有一次读到一篇文章,觉得写得真漂亮,极有灵气和思想深度,一看居然是她写的,后来虽然在国外,也经常读到《读者》《青年文摘》转载的她的文章。我怎么就没注意到她还如此聪慧呢?

 

在我的非常阴霾忧郁的一个下午,她到了我这儿,九句话就让我笑了十次,最后一次是想起来还要再笑,她惯常的幽默如灿烂的阳光,让我一下子开心快乐起来。

 

有一次有个读者看到我的一篇文章,十分不满我在文章中表达的观点,于是写了一封狠狠的批评信发到我邮箱,因为妹妹的邮箱与我的邮箱在一起,这封十分尖刻的信被我妹妹也收到了。


她以为我没收到,觉得有必要让我看看这位读者的信,她就把那封信发给我,与原信相比,妹妹发来的信把所有辛辣的句子都删除了,只把那个人的观点留下了,原来她有那么一颗善解人意的心。


我原以为她一张娃娃脸,就永远长不大,可这几年,那个小小的,傻傻的妹妹怎么一下子就长大了。她总有一些她自己的精彩在震憾着我,她永远那么开心,不着急,却又认认真真做着事。

 

她似乎不再需要我为她操心了,看来岁月有功,把我那个糊里糊涂的小妹妹也能变成兰心慧质的大姑娘。

 

她总是嘻嘻哈哈,一副竭尽全力要为大家搞笑的样子,再阴霾的天气在她爽朗的笑声里也碧空万里了,但是我知道她的路上也有她大大小小的一些磨难,她就自己一声不吭地消化了,外人见到她,又在那里傻傻地讲笑话。

 
突然想到自己也对她有些失职,只关心她的成绩,却忘了去关心她的成长细节。想让她学十八般武艺,我一直希望她成功,我爱用“出类拔萃”来教育她,以及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对她充满了挑剔,我看到的都是她大大小小的不是,可她的同事却觉得她是那么可爱。


我突然有些遗憾,我错过了与她分享她成长中最美丽质朴的一面,总是希望她在众人中出彩,却忽视了去欣赏她自己的平实和精彩。我甚至记不清我什么时候牵过她的手,什么时候摸过她的脸,那样亲密的场景却一直没出现过。

 
也正因为血脉相连,我在她的身上累加了太多的要求,以至于有时我们并没有太亲密,因为她是怕我的,她总觉得会欠我一个交待。为什么要要求她呢,飞扬有飞扬的精彩,平和有平和的快乐,生活质量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成长,现在的她在我眼里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优秀:最动人之处就是她的慈悲与正直。


在澳洲,她虽然力量有限,但尽力去帮助好多人,去陪七十多岁的黄奶奶流泪和办事,去买黄奶奶推销的鞋子,虽然那双鞋她一次也没有穿过。去帮刚认识的女孩子争取工作机会等等。


而且,她有一颗永远正直的心。这些财富,作为一个人最核心的力量,是她自己的成长过程孕育积累起来的。

 
我过早就近视了,而她的视力却一直很好,我的电视机里却从没收到她好的光彩的影像,或者是我自己那一把严格的标尺,把她的精彩筛掉了,以至于只看到她黑白的样子,她的彩色和她的立体却有些模糊了。

  

这世间有兄弟姐妹真好啊!







阅读原文:http://aushomes.lofter.com/post/1e22de28_ba8b38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中会有多少流星划过。总有几颗,尾巴拖得很长。 小学一年级下半学期的一开学,班里来了一个留级生。班主任并没有给他...
    二十五月阅读 285评论 2 0
  • NBA总决赛过去了这么久,我也由刚开始的狂躁悲哀变得平静。作为一个看NBA不到一年的人,其实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伪球...
    三四Z阅读 271评论 0 0
  • 产品需求是产品的源头,只有把源头把握好才能使保证整个产品流程的顺畅,那么怎么才能把握好产品需求呢?根据本人的阅读和...
    溪之微阅读 751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