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比别人混得差?

我们周边,总有那么一些精英,日子过得春风得意、让人望尘莫及。要问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我们彼此不同的境遇,我想一大显著原因便是:你害怕改变,而别人,在渴望并且拥抱着改变!

世间唯一不变的便是改变。下文,我通过阅读《充电——激活十大内驱力,重返活力人生》一书,与大家分享害怕改变的理由迎接改变的策略,谈谈如何突破舒适区,用改变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①害怕改变的理由

纵观周边一切,万事万物都在进行着改变。这改变之中有自主选择也有被迫使然。然而,不得不承认,想过上梦想中的生活,除了改变,别无它法。那些呆在舒适区不肯挪动半步的人,从来都与梦想绝缘。既然人人都想变得更好,但为什么对于改变却敬而远之?原因主要分为两点:


001对结果失去的预期

从更深层次来说,人们害怕的不是改变本身,而是产生了改变所带来的失去的预期。他们担心,改变不仅不能带给他们更好的东西,反而会带走那些他们认为稳固、安全、适应的现有一切。也就是说,改变带来的损失比收获大。


002对痛苦过程的预期

改变之路上困难重重。痛苦不会成为人们奋进的动力。因此,有些人害怕改变,是对其艰辛的过程产生了恐怖的预期。他们了解,只要做出某些改变,结局会大大优于现在。但问题在于,做出这些改变的过程实在是太痛苦,于是对改变心生畏惧。

得知要调任新部门,李女士惴惴不安,已经连续失眠了多夜。在她看来,任职新部门意味着工作难度增加、周末不能稳定休假、需要学习新技能……但其好友,却对她的调任持肯定态度,如:新工作离家路近、薪水增加、假期更多等。

不得不承认,在面对改变时,人们心中难免有抗拒心理。此时,人们应将目光专注于改变所带来的新鲜体验,要学会转换思维,将“如果……怎么办”从消极表述变为积极肯定的句式。以调任的李女士为例,她可将“如果调到新部门,跟同事相处不好怎么办”的焦虑设想转变为“如果换工作了,我就能多结交几个同事了”这种积极思维。


迎接改变的策略

001设置阶段性改变目标

如果不为改变的目标设置时间段,拖延症会让结果遥遥无期。而阶段性的目标会使人们的行动更加明确、富有冲劲。同时,在大的阶段性目标之下,设置操作的具体环节,可让人们坚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李女士在新部门同事的带动下,决定在近30天时间里学习瑜伽。同时,她还设置了细节计划,如:每晚9:00-10:00学习瑜伽,每天学习1个动作;每周日下午与同事们交流练瑜伽心得并复习动作。


002多做这个少做那个

想要为生活灌输点“改变”的新鲜血液,那就要对恒定的时间重新做下分配。也就是说,结合改变的目标,需要适当多做一些事情,减少另一些事情的时间分配。

准备学习瑜伽的李女士不得不将每晚看剧的时间由两小时减少至一小时,因为她必须花时间看瑜伽视频、学瑜伽动作,以实现自己的30天瑜伽学习目标。


003做这个时做那个

改变很少能一步到位,大部分都需循序渐进。因此,人们可以考虑用旧习惯搭上新习惯的方法慢慢改变。这种新旧习惯链接的力量超乎想象。

把练习瑜伽提上日程的李女士有听书的习惯,接触瑜伽之后,她经常边听书边练习瑜伽,在充分利用时间的同时,也让生活过得更加多彩。

因此,改变必然伴随着一定的痛楚。但是改变带来的将是更加明朗的未来。消灭改变路上的拦路虎,要求人们着眼于改变之后的图景,把失去以及过程痛苦的恐惧预期隐藏心中。同时,制定阶段性的改变计划以及循序渐进的改变策略,改变的好结果将会水到渠成自然来。



参考书目:《充电——激活十大内驱力,重返活力人生》[美]布兰登·伯查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将会有一个新的开始。 以前犯的错误绝对不能再犯。说话做事的时候考虑情境,想清楚再说在做。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坏坏de_L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