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除了仪式感,我们还需要什么?

闺蜜方方同男友吵架了,跟我一个劲儿哭诉男友的种种不是,一边哭一边数落男友的无趣乏味,生活没有仪式感,让她感受不到幸福。

比如男友不知道买生日蛋糕,恋爱纪念日不知道送花,情人节也不知道送礼物等等。

方方是个浪漫的姑娘,经常看一些情感类小说杂志,一直相信男生爱一个女生,就该记住各种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并有礼物表示。

方方认为爱就应该表达出来,生活是一定需要仪式感,不然以后漫长的婚姻生活不知如何度过,感情也容易因为仪式感缺失而变得淡薄。

不知从何时起,仪式感这个词语时不时被恋人们挂在嘴边,并且被赋予了很多关于爱的定义,有仪式感的生活被描绘成浓情蜜意,锦上添花,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没有仪式感的生活,被形容成一潭死水,了无生趣。

于是,在感情里,很多人总想寄希望这一个个的仪式感,来证明感情的浓度,来为平淡的生活加点料。

就如方方,她觉得男友没有给她提供一种有仪式感的生活,所以质疑男友对自己的感情。

其实,在我看来,方方的男友绝对是人品可靠,性格温和的好男人,对方方也是掏心掏肺地好,只是理工男骨子里缺少那种文艺男青年的浪漫情调。

虽然他的家境一般,但每月发了工资,一定会给方方买件礼物,或者带她出去吃好吃的。周末跟方方出去从来都是提前规划好路线,带好所需物品,让方方玩得放心尽兴。平时在家,一有空就帮方方做家务,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不玩游戏,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看足球。

方方所说的那几次没有仪式感的节日,也是因为那段时间他工作太忙,作为IT狗,加班加点赶项目,吃睡在公司,忘了一些纪念日也可以理解。

我安慰方方,感情的好与坏,对方对你的感情浓度,是要自己去仔细体会的,而不是靠一些虚无缥缈的试探和检测来决定的。


有一种男人,天生神经大条,不懂得说甜言蜜语,不懂得一些女生的小心思,小浪漫,不记得一些纪念日。但是他对女生的好,是发自肺腑的,真诚踏实融入到日常生活里。

他们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将对另一半的爱护体现在行动上,从家务到财务,都主动分担和承担,给予女生细细密密的爱护和稳稳妥妥的安全感。

他们也许不懂得什么是仪式感,但是他们知道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他们也许不懂得怎样运用仪式感来讨好女生,但是他们知道怎样提前做好规划,通过努力来让心爱的姑娘生活得更好。

相反,那些花拳绣腿的仪式感,在这结结实实的责任感面前,也会黯然失色。

而相对应,也有一种男生平时接触女生较多,或者恋爱经验丰富,对女生的心思心理把握比较准确。所以他们对女生所追求的仪式感,女生所看重的浪漫感,体贴感领悟得比较透彻,他们很容易讨女生欢心,也知道如何通过语言和行动让女生开心。

他们,一定对各个纪念日烂熟于心,一定对各种讨好女生的招数和套路应对自如。他们会让你以为,他对你很好,很浪漫,很用心,你是独一无二的,并且让你在他挖空心思准备的仪式下觉得自己是女王。


好友Z曾经交往过一个男友,典型的浪漫主义者,他会在两人相识一个月的日子定好西餐厅,他会在两人相识一年的日子,带女友去看星星,他会在Z的生日,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等节假日订花送至Z的公司,并附上甜腻的话语。当然,他平时讲话嘴巴也像抹了蜜一样甜,让Z深陷其中。

Z说”那一年,她才知道原来一个男生可以用情至深到如此地步,让她觉得生活里的仪式感如此重要,让人如此甜蜜和温暖“。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样甜腻的仪式感也让Z应接不暇。

有一次情人节,Z在公司加班赶项目,无法一起用餐,惹来男友发脾气,觉得Z不重视两人的感情。

有一次男友生日,Z出差在外,忘记准备礼物给男友,也引来男友的不满。

Z是一个对生活很有规划的女生,想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而她的男友花钱大手大脚,是个浪漫的月光族,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过得很滋润和浪漫,从不计划攒钱买房结婚,也从不为以后两人的生活做长远规划。

并且Z的男友在工作上是个很没有上进心的人,工作八年还是一个小员工,平时上班打盹,下班玩游戏,晚上泡吧。工资只有Z的三分之一,平时钱花完了,就刷Z的卡,包括那些为了仪式感而准备的各式消费也大多来自Z的钱包。

平时在家不帮Z做家务打扫卫生,Z下班回来,累成狗,还要赶紧做饭洗碗收拾房间。

最后,两人分道扬镳,这样仪式感十足的生活也终究抵不过生活的磨砺和琐碎。


其实平淡无奇,柴米油盐,相互扶持的日常才是生活的本质,偶尔来点仪式感点缀一下倒也无可厚非,但是若把仪式看得太重,不可或缺,将仪式感等同于爱情,等同于生活,而忽视了生活原有的常态,逃避生活中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那就显得本末倒置,抓小放大了。

若是以这种仪式感去定义爱或者不爱,那未免太过片面。如果爱一定通过这些仪式感去表达,去证明,那说明爱得有些肤浅。

如果说婚姻是一所大厦,那些所谓的仪式感只是大厦上的装饰品,将大厦点缀得更加美好。

但是大厦的牢固根基则来自爱的浓度和两人承担的责任,即使装饰再华美,如果根基不稳,结构不牢靠,那些美好的装饰也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时间和现实考验,一推即倒。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仪式感本身有问题或者武断抗拒这些仪式感,而是要透过这些表象,来看清背后感情,婚姻和生活的真谛。

我以为,踏实,信任,理解,真诚,责任,这才是感情里应有的底色。流淌在平日里的关心,体贴,互相照顾,才能构筑美好的婚姻。

如果感情浓度至此,那有没有仪式感又有什么关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