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的天马行空2018.2.8

第三天,早上孩子早早的起床。

早餐时间,她说暂时不饿。

我想吃点粥,她看着我也吃了几勺。

等我吃完的时候,她说妈妈你再帮我拿点鸡蛋吧,感觉这个粥吃着吃着就饿了呢。

哈哈哈哈,我忍住没笑。

孩子的走脑和走心,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模式。特别明显的呈现出来。

早上她的胃她的身体反应其实是很饿的,没到餐厅前就很想吃东西了。到了餐厅以后突然看到这几天玩的很熟的小姐妹也在那里,她想去玩的冲动冲淡了饥饿的感觉。

大脑指令说“我不饿”,其实是内心戏“我想去玩”的意思。

当小朋友都吃完走了以后,她的饥饿感又恢复了。

孩子活跃的大脑信息转化,时常会忽视了自己的内心感受。

这个观察,我延续到了早上平平老师的课堂上。

平平老师今天从“家”这个字,开始延伸出孩子们对爱的畅想。

“小朋友们,家,在我们心中意味着什么呢?”

孩子们纷纷抢答:

“温馨、幸福、和睦、爸爸和妈妈....”

“我觉得家就是幸福,有爸爸妈妈的地方就有家。”

“有爱的地方就有家..”

我看了看小小,她没有动,她在思考着什么。她开始上脑了。

平平老师说:小朋友们回答的太好了,有爸爸妈妈的地方就是家,有爱的地方就是家。那么我们下面来一起分享一个绘本,然后我们来了解一下爱的多种方式,好吗。

(此处插入绘本)

孩子们很认真的看完。

开始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一个小女孩:“我的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一直在国外,一年才回来一次,但是我的爸爸很爱我。我的家也很幸福。”

“太棒了,老师为你点赞。”

“我们班有一位同学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我还是依然和她是好朋友,我们关系很好,跟她的家庭没有关系。”另一个女孩分享。

“老师也为你点赞。小朋友们,家的方式和爱的方式是不是有很多种呢。遇到和我们自己不一样的我们要怎么做呢。”

“我们都一样啊,要理解和尊重别人。”

孩子们纷纷的抢着回答。

平平老师爱的引导,让坐在后面的家长内心中很欣慰。

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群体里面,单亲、离异或者是丧偶家庭,是必定会存在的,我们如何引导我们的孩子有平等心、有尊重不同个体的化的存在至关重要,从小减少孩子的对比评判心,这也是对他们自己本身的一个宽容接纳。

做为家长,我们谁也没有把握,许孩子一个完整陪伴的岁月,我们自己也会有亲密关系的问题,孩子需要知道各种形式的家庭组合的爱。

我们赋权,让她们自己去思考,去成长,而不是阻断他们了解真相的权利。

重组家庭的爱也是爱,爷爷奶奶陪伴的爱也是爱,家庭的爱,不仅仅只有爸爸和妈妈。

爱是需要心的感受,而不是大脑简单的分析运转。

这个环节的设计非常的好。

延伸到开始讨论:家庭中每位成员的做家务的分工。

休息时间,小小跑过来坐下我的腿上。搂着我说:“妈妈,男女平等的,妈妈也在工作,爸爸也做家务。女人不一定要天天做家务,都是要一起商量的。”

我说对啊。

“但是。”她话锋一转“我觉得奶奶做家务做的太多了,你和爸爸都没有帮忙。虽然你们都忙工作,还是要多关心奶奶。奶奶也是平等的,不能总做家务。”

我一脸尴尬,很羞愧。她说的没错啊,她自己在思考了。思考的结果就是:大人做的不一定都是对的,大人也会做的不好。

她的话,是走心了,没有上脑。

这就是真正赋权的意义,引导孩子有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一味的灌输理念,照本宣科。

下午赵老师的青春期课程内容。

也给了我很多的感悟。

当老师把男人女人身体从小到大的图片发送下去 ,让孩子们小组讨论身体的成长变化时。出现了两极分化。

年纪小一点的孩子们,明显对图片的接纳程度非常的高。

“老师,这个小时候身体没有长毛,长大了就有阴毛了。”

“小时候没有乳房,长大就有了。”

她们没有羞耻感,没有分别心,眼里只有成长的不同变化。

大一点的孩子,虽然在集体活动中表现很大方的,但是小组讨论的时候,羞耻感就非常的明显了。

尤其是小组里面只有一个男生,或者只有少数女生的时候。

“你为什么不参与呢。”老师问他

“我是不看女生的,我只看男生的。我觉得太恶心了。”说完看着对面的女生。

女生们似乎也被感染了,原本有张力的活动变得开始紧缩起来。用手遮住隐私部位。

“这只是一个小活动,不需要有羞耻啊。”老师及时引导。

小女孩子神秘的问老师:老师我问你,是不是结婚以后都能看到男人的裸体。不羞耻吗?”

哈哈哈哈,

有没有发现什么,孩子的内心是非常想了解的,但是走脑了,大脑已经从小伙伴那里识别出来:别人觉得这样做是羞耻的。为了迎合别人的羞耻感,自己也变的害羞起来,大脑会制造出很多不相关的问题来掩饰这种羞耻感。

我开始思考,我们的性教育,是不是应该越早越好呢,在孩子还没有受外界的羞耻感和污名化的影响之前,就需要开始性教育。

这些来自于外在灌输的羞耻感,是一把双刃剑,会评判伤及别人,也会伤及自己。

看看当下的很多成年人,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严格要求别人,宽容对待自己。

对别人走脑评判,对自己走心,感动了自己。

3天的少年性教育收获非常的大。

方老师的性教育团队做到了平等、赋权增能。

还有一个动人的小插曲,家长群里有一位家长的生日,方老师团队悄悄的给这位妈妈订了一个蛋糕,孩子们快乐的分享这份喜悦。

为3天的冬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育是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

赋权型性教育才刚刚扬帆起航,希望我的走心分享可以带给你们一份喜悦和收获。

脑子太活跃,心就失去了感受力。

我们需要学会的是放下我们活跃的念头,感受一下内心真实的需求。

爱不是控制,而是赋权增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