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长,得先学会应急

“喂,领导,是这样,今天早上给您说的那个事,现在遇到特殊情况,得连夜就报给我。您先安排人填,明早七点前发给我就行。”

又一次大晚上紧急给诸侯们通知资料上报事宜,领导们可能也是醉醉的了。面对这些“官大两级”的各方大员,我已经不再紧张,也没有不好意思,只是急乎乎地给他们说清楚情况,然后分析形势,然后就是什么时候报给我的事了。

这事要是搁到以前,台词都得想半天,拿起电话的勇气也得鼓一阵。But now,拿起电话就“安排”,就是紧急情况,你们自己掂量吧!

掐指一算,这几年大半晚上、一大清早给各种科长、处长打电话、发信息通知会议、通知活动、通知报送资料,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也已经习惯了总是不定期到来的紧急情况。

处理紧急情况,不仅需要清醒的头脑,更需要多次经验积累后的不慌不忙,快速反应后以最直接的方式拿下。

就比如说今天早上,有一哥们让我找熟人给他开个身份证明。

按规定,是基层单位的人事先出具一份证明,才能到人事科换一个更高级别的。只是这哥们着急赶路,没来得及开,便想着托我找熟人,说他去办不妥。

也刚好,能开这个证明的人是一闺蜜的老公,妹子给他安排的事,还是能办的。

拿着证明,坐上去办事的车,哥们发来微信说:“今天幸亏你在这,不然我去肯定是不行。”

“傻呀你,电话让单位人事开一个,发个电子版,或者拍个微信图片,然后给他看了让他先开,纸质版的随后带来不就完了?人都是讲理的,他还能为难你不成?”我笑答。

“也是,我当时就着急,没想着这茬,幸好是你在这。”

“你呀,就是处理这种紧急情况太少了,我当时就想着要是规定必须换,我就让你开一个发过来的。”

不过好在,在人情社会里,自己人还是管用的,一个信息就搞定了。

所以说,还是要具备点在特殊情况下的思考和应对能力,不然遇到小事就慌了,那遇到大事可如何是好。

生活中,我们总会有被上苍“一闷棍”打晕的时候,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得想着整合现有的资源,尽己所能用最佳方案去处理。

前几天正在上课,弟弟发来微信,说开电动车撞了人,让我借点钱。

当时真吓了一个激灵,就怕他伤的严重。我赶紧问他自己伤的怎么样?被撞倒的人又怎么样?

结果是他自己只是腿上擦了点皮,被撞的人骨折已经送了医院,也报了警。

要是以前的性格,我立马会问他要多少钱,我打过去。

只是现在,一则我确实手头紧张,二则他已经为人夫为人父,将来还要撑起家里的一片天,既然自己没有伤的很严重,那也应该自己惹的麻烦自己想办法处理。总是有我这个姐姐在背后撑腰,他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于是,我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情况如实告诉了弟弟,明确表示我不会看着他有难处不管,也不是不借钱。但是,我的情况就是这样,目前也只有不多的钱,让他自己决定我借给他多少。

弟弟了解情况后,让我先不管了,他自己先想办法解决,需要帮忙了再找我。

第一次委婉地拒绝,我还是挺内疚的,毕竟从小一直习惯了护着弟弟,有事都是我冲在前面。

所以又啰嗦了很多注意事项,还一再说实在需要帮助就告诉我。同时,微信一直联系着,看他的情况怎么样。

就在昨晚,弟弟又和我聊了许久,没有再说钱的事,尽管我问了,他还是说自己已经解决好了,也和对方谈好了。

当时,也可能是刚出事,毕竟撞了人,害怕了,也习惯了从小有事就找姐姐。

只是和以往不同,这次姐姐没有立刻挺身而出,而是让他稳住情绪自己解决。

也许当时他会有些小小的失落或失望,但对于事后的成长,我看得出来,还是起到了作用。

当年那个躲在姐姐身后的小男孩,也该是成长的时候了,也该学着自己处理一些紧急情况,甚至危险状况。不为别的,就因为长大了,也成了别人的丈夫,孩子的父亲。

要成为家庭的脊梁,首先要自我成长。

如果说成长要有一个开始,那就从这次处理突发事件开始,类似这样的事,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很多,所以,我们还是要不断提高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才能在诸多的不确定中稳住心神,挑起大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陪爱人逛街,也是蛮有劲的。感觉没啥鞋了,又弄一双,回家纳闷自己倒底有几双鞋,几双能穿?居然是未知的。回家翻箱倒柜...
    天之心语阅读 241评论 0 1
  • 每位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都希望能给孩子自己所能给的一切,又希望孩子有所发展。这往往让家长无所适从,要么对于孩...
    郭倍贝贝阅读 1,351评论 0 3
  • 恍惚、晕眩、眼前一片漆黑,这就是叶文现在的感觉,他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和四肢,就好像他成了一个严重的瘫痪病人一...
    独孤寞如雪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