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桃心”爸爸睡着了

一个12岁女孩的自述……

      爸爸,爸爸,…稚嫩的小手摇晃着旁边沙发上睡着了的父亲,可是,这次他睡得有点久。

      我今年12岁啦,我有个“桃心”爸爸,哈哈,是头上顶着一个桃心,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郭德纲是谁,他们的发型竟然一样。

      我不管,反正我的爸爸留着这个头发就是很帅,他活脱脱是一个农村铁汉子,他很幽默,打我记事起只知道他干过两份工作(实际上算三份,但是那份厨子的工作没有钱可挣)。

      爸爸收得一手好破烂,听说是被当年窘迫的生活妈妈强制他干的工作,可是爸爸很争气,和妈妈一脚一脚蹬三轮车硬是养活了这一家子,后来爸爸换了一辆有声音的“跑车”(宗申三轮摩托)。

      妈妈有时候收了满车,爸爸定不输,接到妈妈的诺基亚呼喊,就送到家卸货,回去给妈妈拉车,暑假傍晚我们几个姐妹埋头在矿泉水瓶山里捡拾,分类,开心得不亦乐乎,当他们回来的时候,都在各自炫耀今天收了什么新鲜玩意,或是哪个当地的大娘给了几只甜瓜。

      于是今天的奖励就是全家出去公园玩,夏日的“跑车”兜风无比惬意,而我一定是公园喷泉的执爱者,泉水打湿的花裙子并没有扫了我的兴致,且是越玩越开心,楼梯上闲聊的爸爸妈妈拍着裤脚,朴实得像是中了彩头。

      爸爸是个幽默的男人,他很少大笑出声,开心得时候,笑声和身体都会颤抖,胖胖的身材和头顶的桃心像是为他量身定做。

      村里总会有一些婚丧嫁娶,孩子满月和金榜题名的“新闻”,喝酒吃菜也是应景的传统,爸爸总是带着一套白布或者牛(假)皮黑围裙,裹着刀叉勺子,奔跑在这一个个热闹的地方。

      我从小爱写写,爸爸任我发挥,有东家找上门来,爸爸在旁谈事,指示我拿笔记录,牛肉几斤,粉条两袋,红纸三张……我奋笔疾书,但也工工整整,写完单子后爸爸嘱咐给东家回去备菜,东家拿着走时会拍头笑着夸我一句……(我小名)

        小时候村里人都知道我爱哭,才长大后人们叫这“自尊”,我一直不爱吃酒席,但是有爸爸的撑腰,我可以拣到切刀时分的一块西瓜,一颗蜜枣,和单独享受小灶的待遇。

        后来只知道爸爸很少再给人做菜,除非有时磨不开的亲邻。那时我有些失落,但是妈妈不让爸爸再去了,好像是因为爸爸多年落下的老病,禁烟酒,也可能是每次酒席爸爸都要忙上三五天,然而并没有薪水可挣,只有大人们所说的人情。

      寒冷的冬天爸爸大手握着的不是菜刀勺子,始终是我那冻得通红的小手。他大步慢慢地走着,我小跑跟着,他的手交叉放在后面,我还记得是左手在上,我一跃而起,像是抓住燃烧的火炬,在手里摩擦,迟迟不愿放开。

      后来家里的大姐已经婚嫁,爸爸在家干起来了盖房子工人,他工作时是严肃的,在众多人面前,他有些格格不入,夏日总穿着长衫长裤,但是别人却不知道,他里面还有一身秋衣秋裤。也只有我知道,那厚厚的秋衣下还有我给他擦了2个小时的药和他已经溃烂的皮肤。我知道的,我相信我都知道的。

        我知道他曾接到学校的砌墙任务,看到我之后,假装不认识我;我知道在教室里自习时,他给我送去的外套;我知道在同学面前,他穿着满是水泥的工服和推开我的手,我想我知道的。

      他喜欢我唱歌,他夸奖我写字,他和我无话不说。

      听说他年轻的时候很帅,但是还是被说一朵鲜花……,12的记忆我想是很多的,他没有给我大富大贵的生活,我记得他没有换过发型,一颗桃心寸头,胖胖的身材,有力的步伐,这就是我的爸爸。

      豹子头~林冲,呼保义~宋江,花和尚~鲁智深……那些名著中的英雄绰号他教我认识,可是他只带我学到了26位……

      爸爸,爸爸,…那是12岁的11月份凌晨,我的手摇晃着旁边沙发上的那颗长度遮住了桃心的头,他没有给我应答,对,没有了应答。

        那个冬天,所有人都在哭,爸爸又一次参加了“酒席”,不过这次他是主角,妈妈说这算天亮,还没吃饭就走了,妈妈给他的盒子前放了一个馒头。

      我看着他,他平静地那刻我不太认识了,他的脸色比平时好看了些,我没有再给他擦药了,透明的盒子压着他,我触摸不到,我们近得如此遥远,遥远……

        这个女孩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12岁,时隔多久,我想很多细节我已经记不清了,算了,谁会在意一个12岁女孩的胡言乱语呢。但是我记得那个女孩,我忘不了他的样子,我想他也深深记得他的故事,怎么也抹不去,或者他没有跟我透露全部的内容,有些隐藏,或者我也不愿完成记录,在心底的,内心深处的,管他呢。

        多年之后,我突然记录这个故事,也想重温回忆,想和女孩说说话,问问远方,故乡……

        此时的我站在人潮来往的天桥上,平静的一气呵成写下这篇文章,如同向远方呐喊,如果你听得见,就闪一下那颗最亮的星(今天的天空竟只有半轮月亮)。

        我已经记不得我写下哪一个字眼的时候目中闪烁,成年的我也是一个爱哭鬼,只是更喜欢仰头看天……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天上的星星流泪 地上的玫瑰枯萎 冷风吹 冷风吹 只要有你陪 虫儿飞 花儿睡 一双又一对才美 不怕天黑 只怕心碎 不管累不累 也不管东南西北 ……

        我是南方,后来听温柔歌,想思念事,做……孤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