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九十四|宗教学是什么?【1】

这本书依旧是人文社科是什么系列当中的一本?个人对宗教的接触也算是比较多,从一开始对道教的关注,然后转入到佛教的关注,也读了这两方面相关的书籍,但是在这之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原来还有宗教学这样的一门学问,或者说这样的一门学科,直到今天读了这本书,我才算是比较的深入系统地理解了这门学科,跟我没有读这本书之前对宗教学的认知差别非常之大。

我原以为宗教学就是对全世界各个宗教进行研究的这么一门学问,但实际上,如果深入这本书籍去理解这个宗教学的思想脉络的话,会发现跟这句话确实有关联,但是这还是停留在比较表层的意味上去理解宗教学,那所以说我们今天就从这样一本书籍出发,去深入系统的理解宗教学这么一门学问。

对于这本书的导读还是采取此前的一种方式,就是将每一个篇章里面个人截取出来的思想要点,与大家来一一的进行简单的讨论。那么对于这本书,个人以为它的第1篇章是在于作者的前沿,就是作者在前言部分,对这本书籍做了一个总体式的概览,那么在这个总体式的概览当中,有哪些我们值得关注,或者说要进一步去思考的思想要点呢?

第1个思想要点,宗教学是什么?用一句话简而言之,那就是这么学科的倡导者缪勒所说的,只知其一,一无所知。那么这句话怎么来理解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第1个方面,就是他认为你只懂一种宗教,其实根本不懂宗教。第2个方面,宗教学是一门学问,是要对宗教的本质进行研究,那么它所包含的世界各地的宗教现象都应该进行探究。

第三个方面,任何一个宗教都难免有这种排他性和优越感,那么你想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那么就需要去摆脱这种排他性和优越感。第4个方面,所有高深的知识都是从比较研究出发的,那么所以说宗教学也不例外,也得从各种宗教比较当中去获得学问。

第2个思想要点,宗教的内涵。在慕了看来,宗教学的内涵至少包括这两个层面的意思,第1个层面的意思就是10只世界上的各大宗教,比方说基督教,佛教,第2个层面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指的是人的信仰天赋。也就是在他看来,这是人在面对一种无限世界,作为一个有限个体的一种思维方式或者说心理倾向。

那么它根据这2点内涵,又推导出宗教学至少包含这两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比较神学,就是研究和考察不同的宗教形态和宗教现象,这是宗教学的研究基础,第2个方面就是理论神学,就是考察人的信仰天赋形成的过程和条件,这是宗教学的目的。那么关于这种理论神学作者从哲学的角度就认为,有一种哲学研究人的感觉知识,有一种哲学研究人的理性知识,那么还有一种哲学就应该研究人的信仰,就是认识无限的这种天赋能力。

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作者所谓的神学,跟我们理解的神学不大一样,第一,它是透过比较研究法,以各大宗教为对象进行研究,第二,它是以哲学反思的方式去研究人的信仰,去认识人性,所以结合这两点可以说明宗教学是关于人的学问,而神学是关于神的学问,这是二者的本质区别。

第3个思想要点,本书的内容编排设计。其实大体上分为两个部分,第1部分学术纵横,实际上是从宗教学比较主流的几个理论分支去介绍研究宗教学的观念以及方法,那么这里面就谈到了5个方面的学科,宗教心理学,宗教人类学,宗教语言学,宗教文化学,宗教社会学。第2部分就是问题聚焦,聚焦一个问题宗教是什么?然后从宗教本质的4种观点,宗教与情感,意志,理智,终极的关系,宗教对话的三种立场排他论,兼并论,多元论,这几个方面去阐述这个问题。

第二个篇章,宗教人类学。那么作者在介绍这一篇章的时候,选择了两个代表性的人物及其主要理论观点,一个是研究宗教起源的弗雷泽,还有一个就是研究原始宗教功能的马林诺夫斯基。

第1个思想要点研究宗教起源的弗雷德他的主要理论观点有哪些?他的主要理论观点呢,可以说基本上囊括在金枝这一本书里面,感兴趣的,可以去读一读这本书,那么这本书当中,他就觉得应该从巫术的现象去考究宗教的起源。

那么具体理解这个点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1个方面,就是巫术是什么?在他看来所谓的巫术就是相信交感律,也就是说,相信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能够透过神秘的交感远距离的发生作用,而且它还对这个进行了区分,分为两种,一种叫做相似律,所谓的相似律,指的就是说相同的原因会产生相同的结果,那么具体的就是说巫师通过模仿就能够达成他想要的目的。

还有一种叫做接触律,指的就是说两个东西分离了,但是他只要接触这个东西,巫师就能够在这个上面施加法术,然后对接触过这个东西的人施加影响。如果看过那种降头,巫术,蛊的电影或者小说,就能够明白这一点。

但是这一点在弗雷泽看来,这是我们原始人类对我们思维原则的误用,首先,他这种相似的联想,使其把两个相似的东西看成是同样一个东西,其次,他这种接触的联想,使其认为接触过的东西还能够保持接触。

第二,弗雷德对宗教的定义以及他认为的巫术跟宗教的区别。他理解的宗教是被认为能够指导和控制自然与人生进程的超自然力量的迎合和抚慰。那么在这个定义里面就包含宗教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超自然力量的信仰就是理论层面,试图去讨好这种超自然的力量,那么就是实践层面。

第二,巫术跟宗教的区别,有两点,第一点,在他看来这个巫术他就认为大自然运行的法则是客观的,你怎么讨好恐惧都没有用,而宗教就认为我去讨好这个超自然的对象,我就能够获得某种程度的改变。

第二点,宗教认为的那个超自然对象实际上已经有这种人格化的倾向了,就是认为它像人一样可能拥有意志,拥有欲望,我们去讨好它,就能够获得某种改变,而在巫术那里面就是说这种超自然的力量,它是客观机械的,它是没有这种所谓人格化的这种意志在里面的。那么弗雷泽也从这一点当中就得出认为宗教可能是从巫术演化而来的,因为这个宗教所谓的人格神的观念比前面巫术所理解的那个超自然对象更复杂。

那么关于这一点弗雷泽,实际上也做出过一些说明,第1个说明就是,从巫术到宗教的转变,首先是有那些少数的智者发现的。第2个说明就是,这种观念的转变过程会比较的缓慢。那么对于弗雷德的这种思想观点呢,可以视为是透过文化比较的方式来研究人的思维进化的这么一个过程,但是后来很多学者对这个观点持反对意见,为什么呢?因为很多这种田野考古就发现,很多土著那里就是说宗教和巫术就是压根密不可分的,而且会同时出现会承担不同的功能,还有的就是甚至是先有宗教后才有的巫术,那么所以说这种巫术到宗教这种线性的演进的这种方式,还是有很多理论缺陷。

第2个思想要点,讨论原始宗教功能的马林诺夫斯基。那么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很有意思的,就在于他透过自己亲自到那些原始土著里面去调研生活考察,然后再对这个宗教在原始人那里有什么样的功能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

那么作者在这里就选取了马林诺夫斯基研究这个原始土著整个生命历程当中最精妙的两个方面就是成人礼和丧礼的文化功能。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成人礼的文化功能。对于成人礼的文化功能,我们就是首先得看,就是那些土著成人礼的基本操作路径是怎么样子的。

那么据这个学者的研究介绍呢,首先呢,是自己就不跟大家族待在一块,就自己独自去一个地方先生存一段时间,其次,生存一段时间之后再回来,就需要进行某种仪式,比方说割伤皮肤,割包皮或者说敲掉你的一颗门牙等等。再次就是接受那些部落的长老,给你传授一些古老的故事经典啊这些,最后你再去亲近那个超自然的力量。

那么这一系列的这样的过程到底体现了怎样的功能呢?第一,就是作为部落的这种最高的势力和他们的一种价值观,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仪式,能够去灌输或者烙印在下一代的人的这种脑海里,第二,他能够去维系社会的秩序,加强内部的这种凝聚力,第三,创造社会心理和社会习俗,使人在这个时间节点社会化,使其具有这样的一种社会的意义,或者说社会的身份,从而能够整体上去保存这个原始部落的文化。

再来看这种丧礼的文化功能,基本的操作路径大家都熟悉,我这里也不阐述了,但是就是这里有一个事情很有意思,就是人们在面对死亡或者说死者的心态的问题,就是一方面,我们对死者又有眷恋,比方说美拉尼西亚人他们会把死者的尸体分而食之,希望跟他们保持某种联系。

另外一方面呢,我们对死亡又有恐惧,那么作为一个原始人,他怎么去解决他面对死亡的心理问题呢,那么这个时候可能所谓宗教意义上的那些灵魂来生的这种观念就慢慢的浮现出来了。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这些观念实际上是给原始人去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提供的一种心理安慰,通过这一系列的仪式和活动,让人能够去面对这种死亡威胁。

顺便再引申一下,比方说,我们看到古代献祭这样的一种它的功能是什么呢?在这个学者看来,这个功能就在于使人跟这种支配某种作物生长的超自然的力量能够同一,还有就是我们看到这种图腾,它的这种功能是什么呢?在这个学者看来就是使得我们人的选择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相匹配。

第3个思想要点,马林诺夫斯基对原始宗教功能研究的启示。第一,它并非某种超越文化的抽象观念,而是原始文化组成的一部分,第二,原始宗教是跟原始人的心理生理,所要面对的问题是密切相关的,是需要去解决这些问题。第三,关注文化现实,就会发现在原始人生命历程中那些重要的事件,往往会引起情感上,精神上,思想上,人格上的种种变化。第四,原始宗教就是在这样的变化过程当中,将这种变化标准化,传统化,神圣化,既能够满足个体的心理需求,解决个体的心理问题,又能够使得整个社会生活得到巩固。

我们再来看第3个篇章,宗教社会学。在这个篇章里面,作者重点介绍了研究原始宗教本质的杜尔克姆及其主要思想理论和研究资本主义精神根基的韦伯及其思想理论,他们两位也是宗教社会学的创始人,把现代社会学的一些问题和方法论引进了宗教学研究。

先看第1个思想要点,研究宗教本质的杜尔克姆及其主要思想理论。对于杜尔克姆的思想呢,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在于他认为宗教,实际上把整个宇宙划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神圣的事物,另外一个部分是世俗的事物,所谓神圣的事物就是禁令隔离开来,要保护的那些对象,那所谓世俗的事物,就是要跟神圣事物保持一定距离,禁令的对象。

怎么来理解这两个事物呢?其实我的理解就是两个世界,一个就是作为一个宗教徒,它活在的世俗世界,那么世俗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世俗的事物,那作为上帝,也就宗教徒信仰的对象,他活在神圣世界,他那个世界里面的东西都是神圣的事物,就这么个意思。

第2个方面在杜尔科姆看来,宗教与巫术的区别在于宗教具有群体性,社会性,而巫术不具备,也就是说你透过宗教信仰,能够把一群可能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给维系起来,成为一种叫做教会的道德团体。而巫术则无法把一个群体凝结成一个组织。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宗教就肯定是一种群体性或者说社会性的东西。

第三个方面,他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原始社会的图腾,实际上是人格化了的,经由想象而形成的氏族本身。那么怎样形成了这样的过程?在这个学者研究看来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社会力量的外在化。也就是说我们想象出来,这些具有人格化的神来使得那些崇拜者对这些神能够具有一种绝对服从的这样的一种神圣原则。

那么一旦达成这样的一个目的,就可以透过道德权威来实现对整个社会人心的控制。另外一个方面是社会力量的个体化,就是作为一个个体,你在信仰崇拜服从这样的一个人格神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你自己也仿佛与他同在,能够去获得某种源源不断的自信的力量或者其它的心理能量,从而使得自己能够去面对人生当中的很多困惑或者难题。

第4个方面,杜尔科姆的社会本体论。就是在他看来社会决定宗教,社会是本体,社会的神圣化,崇高化的过程才形成了宗教的这样的一种表象。

我们再来看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研究资本主义精神根基的韦伯。对于韦伯提出的思想内容,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第1个方面,资本主义精神根基就在于清教徒的天职观。这个天职观,主要包含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把劳动直接看作人生目的的求职观念,第二,以服从神意为宗旨的分工观念,第三,以履行天职为目标的利益观念,第四,以严于律己为特征的行为观念。

第二,为什么说这种天职观成了精资本主义精神的根基呢?简单一句话,你在这个世俗社会生活当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老老实实赚钱,辛苦付出劳动,道德行为没有问题,仪表得当,你就是顺从了上帝的旨意,你就会得到上帝的祝福。当然更具体的内容,我们可以去看韦伯的那本书《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导读九十四|宗教学是什么?【2】
导读九十四|宗教学是什么?【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