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音乐巨匠胡伟立

目录介绍

  • 1.胡伟立简单介绍
  • 2.胡伟立之主要成就
  • 3.有人问,为什么配乐人不太红
  • 4.胡伟立主要作品
  • 5.别人对胡伟立的评价
  • 6.胡伟立之太极张三丰系列经典配乐
  • 7.胡伟立为杜琪峰电影配乐
  • 8.胡伟立为周星驰电影配乐
  • 9.胡伟立为笑傲江湖配乐
  • 10.胡伟立为醉拳电影配乐
  • 11.胡伟立之龙门飞甲配乐小刀会
  • 12.胡伟立之雪千寻

1.胡伟立简单介绍

  • 在武侠中,影视作品与配乐是相辅相成的。除了我们熟知的配乐作曲大师黄霑,还有另一个大师人物,他是胡伟立。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人物。
  • 胡伟立,祖籍中国江苏无锡。1937年出生在香港,两年后辗转到了桂林、重庆,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1955年他去了北京师范大学读书,1958年开始创作并出版音乐作品,其中 "农村小调"(小提琴独奏,钢琴伴奏)被选为全国音乐学院教材。
  • 1986年到香港在TVB任职至1993年,其间为《赤脚绅士》、《燃烧岁月》、《怒剑啸狂沙》、《火玫瑰》、《大时代》等多部电视剧作曲配乐。同时担任香港泛亚交响乐团副首席,港泛亚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香港舞蹈乐团、香港话剧团、香港艺进会、台湾交响乐团、台湾中乐团,以及许多的广告和电影作曲配乐。
  • 之前他的不少作品因为形势只好挂着“集体创作”的名字公之于众,像《古筝弹唱》等都进了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出,为此,《光明日报》还给这个曲子写了一个整版的评论;之后的一些年月,他又写了《明姑娘》、《相思女子客店》、《铁道游击队后传》、《花园街5号》、《归宿》等等作品,创作已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国内也小有名气。他认为,自己放弃已有的成功,从新开始新的人生不是件坏事,1986年到香港后他开始重新学习,再塑自我;一到香港,一股商业气息扑面而来,原本在国内教书时的学院派思维受到很大冲击,而回过头来看,他认为商业的东西还是有独到之处的;虽然在国内,对好莱坞的商业手法和操作一直持偏见。但在香港,这一切又变得何其自然;无奈,为了生存和发展也得入乡随俗。
  • 在香港,教小孩钢琴、小提琴、为芭蕾舞学校伴奏、给合唱团伴奏、参加演奏等等都是围绕着胡伟立本人的特长和专业来做的工作,目的先是养家糊口,只要能挣钱,他都乐意干。三个月之后,他去了香港TVB(香港无线电视台),当时它是远东最大的电视台,很有名气。他有个哥哥,那时在香港立法局工作,认为像胡伟立这样的音乐人才,到此发展会有前途,于是,便给“亚视”和“无线”都写了推荐信,举荐胡伟立。
  • 西方的许多作曲家如巴赫、贝多芬等古典作曲大师对他影响不小,还有如现代的印象派等大师;他听的东西很杂,包括民间的东西也听,曾接触过很多民歌,对民族乐器也很熟。“跟吃东西一样,我不挑食。”胡伟立不乏幽默地说。在借鉴东西方音乐营养方面,胡先生奉行的是“拿来主义”的原则和态度,一切为我所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创作的把关上,他的门槛是很高的,无论什么作品一定得过他自己这一关;尤其对一些新生事物或新东西,你可能刚开始不大习惯,不妨先放一段时间,等你琢磨透了,发觉其中的营养元素后再拿来使用。把握不准的东西先听,只要听了之后才有发言权;不要轻易为此下结论,存在的理由要慎重考虑。
  • 在大陆,有时会把流行音乐会与高雅音乐会分得很清楚,但在胡伟立看来,音乐只有好听的,和不好听的;在自己的音乐里,他要传递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真实的美的有价值的信息,并且让人人都能懂他的音乐。

2.主要成就

  • 在为数千集的电视剧作曲配乐的同时,他还担任香港泛亚交响乐团副首席,并为香港泛亚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香港舞蹈乐团、香港话剧团、香港艺进会、台湾交响乐团、台湾中乐团、以及大量的广告、电影作曲配乐;主要作品包括:《神州行组曲》、《北国风云》、《C大调中胡协奏曲》等大型合奏曲。还创作了《一起走过的日子》等流行歌曲,以及《至尊无上2》、《审死官》、《笑傲江湖》、《鹿鼎记》、《东方三侠》、《黄飞鸿3,4》、《东方不败2》、《唐伯虎点秋香》、《新不了情》、《醉拳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股疯》、《中南海保镖》、《梁祝》、《花月佳期》、《天若有情2,3》、《新上海滩》等近百部电影作曲配乐。
  • 胡伟立从1986年离开大陆赴港投身影视创作,到1997年退休,数余年间胡伟立为众多影视剧创作配乐,可以说胡伟立的配乐见证了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代。在这段时间内,诸多的香港经典影片均烙上了胡伟立先生配乐的印记。这些音乐伴随着李连杰潇洒的动作,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成龙的动作杂耍,成为了一个个符号,在这每一个符号的背后都牵连着一个光影的世界。它们异彩缤纷、或嬉笑刚正、或侠骨柔情,伴随着两岸三地的观众一路成长,成为了人们记忆的声音。

3.有人问,为什么配乐人不太红

  • 其实说他不红,大抵是我们不怎么关注,即使大牛如胡伟立,赵季平,说到底都是幕后,不曾在荧光灯下受万人膜拜,若不是同好者刻意关注,谁又会知道他们红还是不红呢!
  • 只是在我们认知世界里不红而已,但是在专业配乐界是很有名的!

4.胡伟立主要作品

  • 主要作品有以下这些:
  •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一共有24部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笑红尘,雪千寻,叱咤风云,孤独,只记今朝笑,再现江湖 ,离恨等等。
  • 太极张三丰,一共28部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随缘,兄弟情,偷功,悟,佛笑楼,初识太极,校场比武,太极拳,返朴归真,决战等等。
  • 成龙版本醉拳,一共31部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醉拳[主题曲],温馨时刻,母与子,市集,卧龙藏虎笑升平,赤裸醉龙街市受辱,悔,豪气登场等等。
  • 笑傲江湖,吕颂贤版本,一共31首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笑傲配乐,邂逅,第一楼阁等等。
  • 天若有情Ⅱ天涯凝望,一共11首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天涯凝望,再生亦只等待你,天涯,只因有你我才认真,在我生命中有了你等等。而天若有情.III.烽火佳人,一共21首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初遇,有所思,爱你是我不对,追寻等等。
  • 梁祝,一共16部配乐。其中常常听到的有: 梁祝,梁祝庙,上学去,文库夜读书,人月共团圆,楼台会,山伯临终,英台哭坟化蝶等等。而且这里面有许多的经典配乐是由胡伟立,黄霑,何占豪, 陈钢等共同完成的。
  • 还有新上海滩,里面有28首配乐;书剑恩仇录,里面有24首配乐;周星驰电影济公电影,里面有23首配乐;周星驰鹿鼎记电影,里面有52首配乐;周星驰电影审死官,里面有31首配乐;还有TVB-燃烧岁月(8);水浒传之英雄本色(30) ;飞狐外传(19) ;唐伯虎点秋香(27) ;九品芝麻官(32) ;国产凌凌漆(23 ) ;中南海保镖(40 ) ;还有陈浩民版本封装榜里面的配乐。

5.别人对胡伟立的评价

  • 胡伟立先生给人的感觉是,一点儿不显老,动作敏捷、思维灵动,看得出,心很年轻;属于人们愿意与之坐下来喝咖啡聊天的那种人。年已7旬的他,曾创作过很多音乐作品,包括电影和电视剧插曲,他曾为数千集电视剧和百部电影作曲配乐,包括经典流行金曲《一起走过的日子》、《依然相爱》,以及影视剧《书剑恩仇录》、《天若有情》、《小倩》、《东方不败》、《黄飞鸿》和《梁祝》、《鹿鼎记》、《醉拳》等插曲,他是香港流行音乐的杰出代表,为香港电影电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多次获得香港流行音乐和电影音乐奖;.许多香港著名歌手如刘德华,郭富城,林忆莲,李克勤等都演唱过他创作的歌曲。
  • 那支《一起走过的日子》更是脍炙人口,耳熟能详,走红大江南北。其实胡伟立的音乐成就远不止这些。胡伟立先生在内地比较耳熟能详的曲子是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的琴箫合奏曲以及94张智霖朱茵版《射雕英雄传》里的《碧海潮生曲》。

6.胡伟立之太极张三丰系列经典配乐

  • 情怀电影,或许很多人小时候都曾坐在电影频道前看过。作为“八爷”袁和平的早期代表作,《太极张三丰》延续了他一贯动作戏水准高的特点,电影不仅从头打到尾,极富想象力的武打设计也让很多观众将这部电影称为“体操电影”。李连杰、钱小豪、杨紫琼都在电影中贡献精彩的打斗。时至今日,《太极张三丰》留给观众最大的印象莫过于李连杰的太极拳以及胡伟立先生创作的电影原声。
  • 胡伟立的音乐中有情仇,这情仇随着《太极张三丰》中天宝与君宝长大逐渐铺开,而胡伟立正是这部电影中音乐的掌舵人。不知道对于角色,你是喜欢钱小豪多一点,还是喜欢李连杰多一些?之所以用演员的真名字,是因为想让更多回忆起这个名字。钱小豪演的天宝比君宝更像一个活生生的人,在功名利禄中逐渐丧失爱情与兄弟情,但是江湖本就是如此,被人仰视与将仇人踩在脚下是多少热血男儿进入江湖的初衷。那首《偷功》谱曲谱的抑扬顿挫,就像年轻我们虽然不分善恶,但是我们却有着最原始的动力,这动力也是江湖存在的基础,不管以后怎样风起云涌,我们初衷也许仅仅是一个热馒头,一个爱人的微笑或着一个让别人尊重的机会。
  • 初入江湖时我们最难避开的情有两种,一种兄弟情一种爱情,所谓的爱恨情仇也大多是因这两份情而起。君宝与天宝同甘共苦了这些年,已经是过命的交情了,常言道背后捅到的常是至亲挚友,君宝也被最亲的兄弟天宝背叛了。君宝没有死却有更多的人因他而死,所以天宝疯了。
  • 以柔克刚、借力打力,李连杰过硬的功夫底子将太极拳潇洒飘逸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在“张君宝和秋雪拦截刘公公”这场戏中,不管是电影节奏还是武打设计都一气呵成。而《偷功》这段旋律洒脱的气质与这场戏可谓相辅相成,二胡在琵琶和鼓声中显得刚劲有力,将刀光剑影的江湖风波体现得淋漓尽致。旋律入耳,亢奋热血,这也符合电影中张三丰的形象。这张电影原声带对胡伟立的音乐流传起到了极大作用。后来的很多影视剧中都选用了里面的音乐,而这首《偷功》可以说是整张专辑中最让人热血沸腾的曲子,也是武侠电影的标志性作品。
  • 那段名为《兄弟情》的配乐前期沉重后期轻快,前期像是重情仇,后期则像是一种坦然。无论是背叛还是重伤,君宝总是忘不掉那个与他一同长大天宝,杀死了那个为恶的都统,是为那个曾经干净的天宝留一块清静之地。最后结局与大多武侠电影无异,宗师级的男主看淡了情仇,就像最后那首《随缘》,善与恶、情与仇一切都随缘了。
  • 胡伟立的配乐美妙之处就在于他随电影的起伏而抑扬顿挫,用无形的音乐衬托电影,表达着自己的江湖。
  • 以《太极张三丰》起,以《太极张三丰》终。这张原声带也是我最喜欢胡伟立作品。“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如果说黄霑是用词说江湖,那胡伟立就是用曲奏江湖。他让武侠电影有了灵魂,让电影配乐凝练出美感。从TVB到港片,几乎留下了他的全部足迹。

7.胡伟立为杜琪峰电影配乐

  • 杜琪峰是胡伟立喜欢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很清楚自己不要什么”来形容的老搭档。两人其实是TVB时期的同事,1988年杜琪峰了拍连续剧《僵尸奇兵》,最后五集由他担正执导,片子还是师父王天林监制。虽然是鬼片,概念很现代,胡伟立记得片子中间有三场打戏,在特效和音乐上都特意风格化,“副导演那时候跟我说,‘这个行不行啊?’结果杜琪峰看到了,就来问是谁做的,后来他的电视就一直让我来做了,他出去搞电影也把我带去了。”
  • 胡伟立做的的第一个大片,就是1991年的《至尊无上之永霸天下》,主演赌徒“鸡翼”的刘德华演唱了后来红遍华人圈的《一起走过的日子》。片子还没拍完,杜琪峰就和胡伟立筹划起主题歌:“第一场戏就拍渔排的爆炸戏,他说这里要放主题歌,那个渔排就做了80几万,吴倩莲掉进水里,刘德华也跳下去,那时候还是在放映机上看的,什么声效都没有,我就觉得这首歌是悲剧的前面要有一段二胡,在节奏里有切分,有一种无奈和挣扎,而且是一种很深的爱情。在那段片子就定下了曲调。”他自己说着便低声哼起婉转的前奏,那段音乐当时也定下来成了配乐的主调。
  • TVB出身的人,对工作成本和节奏有严谨的节制本能,胡伟立与杜琪峰合作也不太有和徐克才会遭遇的临危受命,在TVB时代他被同事戏称是杜琪峰的御用配乐,但等银河映像成立后,胡伟立已决定退休,《暗花》、《暗战》、《枪火》等代表作则由他的徒弟黄英华操刀。
  • 而与杜琪峰合作无数作品的胡伟立最喜欢的作品,竟然是93年票房不堪的《赤脚小子》。《一起走过的日子》在香港拿了五个奖,他喜欢;给陈木胜的《哗!英雄》写的主题歌,自己心爱,但导演却嫌不够欢乐,后来歌被小美要走,填好词给了李克勤和关淑怡唱,跟电影已无关系,这首歌就是后来在卡拉OK点唱率很高的《依然相爱》。

8.胡伟立为周星驰电影配乐

  • 周星驰电影济公电影,里面有23首配乐;周星驰鹿鼎记电影,里面有52首配乐;周星驰电影审死官,里面有31首配乐;;唐伯虎点秋香(27) ;九品芝麻官(32) ;国产凌凌漆(23 ) ;
  • 胡伟立的难搞榜上还有一个周星驰,“他比较另类”。
  • 1992年,因为为《审死官》和《鹿鼎记》配乐,胡伟立和周星驰打了交道。碰巧《鹿鼎记》是胡伟立最喜欢的金庸作品之一,他在心里也用音符拼贴出两个周星驰的面目:“《审死官》和两部《鹿鼎记》是一起做的,可想压力有多大,我把它们的音乐风格有意拉开了。
  • 宋世杰和韦小宝虽然都是谐星,但是完全不同,韦小宝是特别痞子的那种,更市井;宋世杰是个恶状师,一个坏知识分子”,他在《审死官》里用二胡表现梅艳芳的媚态,给宋世杰特意写了一段描摹出他鬼祟动作的小曲,周星驰并不太接受:“他说‘不要不要,好傻啊!什么歌啊都是’,我说你信我吧,那样很可爱。”那段小曲现在果然和周星驰互为标签。“他那时候很多地方都不太认同,但那时候如果是李力持导演,我就跟他说没问题,让他去说服周星驰,像《九品芝麻官》,它是喜剧,但我照着悲剧写,悲剧里有大反差,很惨但又很好笑,有时候我会抽离,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下来,有时候不是很直接地表现。”
  • 比如在鹿鼎记电影中有丽春院这么一个场景。
  • 我对皇上的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可以说,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将韦小宝身上的顽劣本性得到进一步放大。在很多观众心中,关于他与陈小春谁塑造的韦小宝更成功,也是各执一词。偷内裤的抓奶龙爪手、海大富的化骨绵掌,如今再提到这部电影,这些代表性的绝招是不是又勾起了你的童年?你是否也曾想有过一顶虎头帽?
  • 《丽春院》这首曲子演绎了青楼的风花雪月、烟雨柳巷。“姑娘们,下楼接客了!”仿佛有几位婀娜多姿的姑娘正甩着手帕向你缓缓走来。其实整张《鹿鼎记》原声带中,《慈宁宫森严》、《丽春院》以及《建宁公主》用的是同一曲子的不同编排,但瞬间分辨出皇宫的庄严肃穆、和妓院的烟花。而对同一首曲子采取不同编排,也是胡伟立先生的惯用手法,这也是功力深厚的体现。
  • 周星驰的怪和临场发挥成就了很多经典,比如《唐伯虎点秋香》里那段即兴饶舌,银幕上打得起劲,可用胡伟立的话说,“玩死我了”。音乐合成那天,胡伟立看到那段还是无声片子,唐伯虎嘴里念念有词,“其实应该是我做一段音乐给他,他照着那段音乐做动作打鼓,这样简简单单。可他在那里乱打一气,我说这种让效果师做就好了。”到混录现场,导演说不行,一定要音乐配,“我说这怎么办,根本没素材对得上,我只好先停下来,做后面的配乐。晚上把那段片段拿回家,觉都睡不了,拿凳子和鼓一个一个对,比如这个凳子是什么鼓,那个凳子是什么鼓,我那时有个时间锁可以锁定住画面和声音,一点一点拼起来,差不多了就抛离他那套东西,自己设计了一套鼓点的节奏,不是光打鼓,要有音乐的感觉。那个片段足足两分钟,他还要念白,好在念白有节奏。”“香港配乐界都说你这样不行啊,把导演都宠坏了。”他又笑,很为自己宠得起这些狂人而骄傲。

9.胡伟立为笑傲江湖配乐

  • 关于笑傲江湖配乐,有电视剧的,也有电影的。
  • 我先说电视剧的
  • 96年的这版《笑傲江湖》仍然是最好的一版。TVB已经成了无数人心中的情怀,由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至今被人津津乐道的版本仍然出自TVB。吕颂贤饰演的令狐冲将放荡不羁的性格表现得格外到位。这里有段佳话,金庸开拍前对吕颂贤的评价:“我先前看过他的电视剧,我觉得他有着一种和令狐冲一样的眼神和表情,小伙子的表演很自然,不造作,特立独行,不受羁勒的个性很稳和令狐冲。”
  • 与电视剧同样传颂至今的便是这段琴箫合奏。虽然是改编自佛教音乐《清心普善咒》,但经过胡伟立用电子乐改编后,意境脱胎换骨。“世上已有过了这一曲,你我已奏过了这一曲,人生于世,夫复何恨?”曲洋和刘正风在临死前,用生命合奏了一次《笑傲江湖曲》。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一个抚琴,一个吹箫,高山流水,琴箫合鸣,就像两位老友,嬉笑怒骂间笑谈江湖的恩怨情仇。
  • 然后在看看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电影的
  • 已经不知道是徐克成就了东方不败,还是林青霞成就了东方不败。至今谈及这部电影,观众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林青霞。日出东方,唯我不败。她的妖娆、她的豪气、她的风华绝代,无人取代。而饰演雪千寻的王祖贤,每一帧都美如画,那会说话的眼睛。中国银幕上最美的两个女人上演了一段动人的儿女私情。一如《笑红尘》的歌词唱的那样:爱恨一笔勾销,对酒当歌,我只愿开心到老。
  • 《雪千寻》是一首凄美的乐曲,是1993年影片《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的经典配乐,这首曲子与影片中的女主角——雪千寻同名。曲子的作者,是中国香港的武侠配乐大师胡伟立。这首曲子能让你体会到 孤寂的哀伤,凄美的爱情,短暂的友情。
  • 东方不败以前是朝廷中人,也是个千户,是汉人,为人敢爱敢恨,敢做敢当,而闻名于世。他在巡查的时候遇上了青楼女子雪千寻 ,上天注定他们相爱,于是娶了雪千寻,雪千寻也是汉人 ,在东方不败没有变成女人之前 ,和她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感情故事 。
  • “雪千寻”她(它)就是一种感情,是能将我们带回那种可以回味淡淡忧伤的感情时代。
  • 雪千寻是完美的
  • 雪千寻的感情更是无暇的
  • 忠贞不渝的等待
  • 一起一伏的曲调,配上悠远婉约的笛声,轻轻的弥漫着悲伤。多情总为无情苦,向来情深,奈何缘浅。慨叹世间如此痴情女子,真让人痛心。化不开的愁云,在记忆深处,是隐隐的心痛。
  • 《雪千寻》这首凄美的曲子与这段爱情相得益彰。每每听到,总能感受到那孤寂的哀伤。“我是一个大魔头,我一个人的路,我一个人走!”东方不败不管雪千寻的心碎,转身离去。她却为着他一个人闯进江湖,被命运摆布却不自知。最后,东方不败终于肯停下来看她,她用尽全身力气,即使爬也要回到东方不败的身边,然而一切都太晚了。一生清白,为爱而死。
  • 有些记忆值得一辈子去回忆;有些承诺值得用一生去遵循;有些人值得一心一意去守侯;有些梦需要用千年去追寻。

10.胡伟立为醉拳电影配乐

  • 江湖情结,每一位华语导演都有着一个武侠梦。武侠世界可以称得上是一面镜子,有的人窥看到权利,有的人窥看到心魔,有人羡慕江湖眷侣,有人倾慕江湖的放荡不羁,肆意恩仇。在众多的武侠世界作品中,艺术家们尝试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刻画中国人内心的武侠世界。
  • 《醉拳2》中,徐徐醉态的步履、疯狂不羁的角色性格诠释出了一种粗粝潇洒的近乎于魏晋风度的江湖世界。胡伟立担纲的主题音乐有着高亢豪迈、节奏强烈,给人以精神上的振奋和胆气上的无畏之感。一曲醉拳写尽了武林豪杰的风流倜傥和不拘一格。
  • 其中影片配乐《市集》则一改主题曲《醉拳》的壮志豪情,曲调调皮轻快,将市集上的喧嚣热闹描绘的生动和谐,超脱出了武侠世界以往的悲情侠义色彩,将江湖世界描写得更为生活和市井。
  • 《醉拳2》配乐因现在留存的电影影像多为美国版,在音乐的编排上较原始版有删减,不能在电影里听尽所有配乐。配乐人声歌曲共31曲,给人印象深刻的场面几乎都有相应的音乐搭配,足见制作的精良、用心。喜怒哀乐,快慢紧缓都能找到对应,要是有意自制视频都够混搭的了,最后要提一下的是,配乐的名字都有趣极了,马上能对号入座。

11.胡伟立之龙门飞甲配乐小刀会

  • 《龙门飞甲》开场那段音乐令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小刀会》的唢呐声将人带入徐克的武侠江湖世界,寻音而入,创作团队里音乐总监赫然写着"胡伟立",熟悉黄金时代港片的观众可能知道这个名字,已届75的胡伟立至今为近百部港片配乐,和徐克合作的多部作品中,他自己钟爱《刀》的配乐;和杜琪峰合作多次,《至尊无上之永霸天下》中刘德华那首《一起走过的日子》出自他手,他的徒弟黄英华操刀《暗花》、《暗战》、《枪火》等;他的难搞榜上还有一个周星驰,合作过《审死官》、《鹿鼎记》,还为《唐伯虎点秋香》里那段即兴饶舌配乐。
  • 胡伟立的配乐见证了香港电影至今最辉煌的时代,这次《龙门飞甲》的再度合作又将他拉回到观众的视线中。两年前,胡伟立在博客上写了一篇《事先张扬的计划》,“我也是十几年没做过大片了,这两年才拿四部电脑用新科技做音乐,对我自己也是挑战,70多岁了,新开张,希望两年后给你们一个成绩表。《龙门飞甲》是给喜欢我音乐的人一个作业。”
  • 就从这个作业聊起,沿着他这次本身就像一次侠士之举的合作,漫无边际地溜到更多与香港电影兴盛攸关的名字,溜进藏在乐谱里的电影史。那些90年代合作过的大牌导演至今仍然是华语电影界的中流砥柱,聊起当年这些大牌导演如何难搞,配乐界同仁曾经说他“宠坏这些导演”,但他很为自己宠得起这些狂人而骄傲。
  • 《龙门飞甲》重出江湖:《小刀会》穿越四十载 与徐克合作过13部影片
  • 1997年,胡伟立决定退休,在加拿大过起含饴弄孙的隐居生活,期间虽然偶尔给李国立的《书剑恩仇录》等电视剧做配乐,用他的话说,“反正不太辛苦就跟他玩一下”,但直到《龙门飞甲》,他这才算正式重出江湖做大片。胡伟立为徐克写过13部电影的配乐,由他来邀请老搭档出山也是情理之中,可这次合作恰恰是胡伟立“不小心”要来的:“我退休之后就去了加拿大,差不多两年就回北京一次。前年年底回来,他那时在筹备《狄仁杰》,请我去他家吃饭就聊了起来,他当时就说自己要拍3D电影。我知道他一向都喜欢玩那些新鲜玩意,我就说很有意思,老朋友见面,你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就尽管开口。孙女现在都长大也不理我了,我就想找点东西玩一下。”
  • 《龙门飞甲》的配乐团队主力是三个人,但最早确定的并不是胡伟立:“其实他想了很久。他找了一个台湾的音乐人,叫黎汉光,他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但从来没做过电影配乐,所以徐克有点不放心,就让我来担任音乐总监。我还拉了一个算是我小徒弟的顾欣一起来。徐克的电影里,音乐的分量总是很重的,而且他很挑剔,工作量很大,挺辛苦的。我本来想着指手画脚就可以了,结果还是要自己亲自做了差不多3/4。”
  • 把大师召回麾下,除了信赖和默契,也因为这部片子的特殊性:“现在的电影音乐都做得很棒,但走的都是好莱坞那套,他希望民族风格再重一点。”胡伟立出生在香港,祖籍上海,他笑称自己因为战时逃难又走遍全国大江南北,念书时学小提琴,60年代毕业后又相继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教书,对传统民乐的精髓了然于心,“他对我比较放心。”
  • 对纯港片稍微有点了解的人,很容易被《龙门飞甲》开场那段音乐煽动起来,胡伟立谈起这段音乐时很高兴地追问着:“你听着也觉得很振奋吧?”武侠迷会很明白他的得意:1967年的第一版《龙门客栈》的配乐主调就是《小刀会》;1996年,胡伟立为台湾电视剧《新龙门客栈》配乐时也用过这段乐曲,《龙门飞甲》其实是第二次贯彻他对胡金铨之后各种翻拍版本的认识,尽管徐克说过《龙门飞甲》故事具有完全的独立性,胡伟立却认为:“徐克这部戏的根在胡金铨那里。”《小刀会》在这里是怀旧,是唤醒,也是连接武侠片渊源的通道:“因为胡金铨就用过这段,在一开场的时候我希望向他致敬。胡金铨的版本中乐用得非常棒,是很典型的中乐用于电影里的经典,我就想还是跟着(胡金铨版本)做,这样能带着观众回到那个时代,但又不能全盘照搬,所以就把民乐和西洋音乐结合。其实我和徐克做音乐就是要找到那个兴奋点,写音乐首先要自己兴奋,自己都不激动,怎么指望能把那些情绪带给观众。”
  • 胡伟立的配乐是对着画面现场做的,他对音乐的描述也是以画面作为背景:“你看那些桅杆像扑面而来似地撞过来,就这样一直进场,一到进城后就马上用上唢呐群,我在里面用了很多唢呐群,去民族学院请了所有的唢呐,我说演奏不要好像音乐会那么斯文,要完全放开,霸气、野性的。”喧嚣、的唢呐也成了拉开几场大战帷幕的引路人,与之相反的是回归每个角色私密的内容上乐器的使用也丰富细腻,比如属于周迅的“大漠笛声”,是“因为她自己也有笛子,和画面结合在一起。”他对画面的理解有时比导演想得还复杂:“其实李连杰和周迅那段感情戏是写得很含蓄的,但我觉得音乐提供的信息就在告诉你他们之间是有暧昧的,电影呢,画面有时候和音乐说的是一件事,有时候说的可能是别的事,但那件事和画面又是有关系的;写音乐很多时候要和画面统一,有时候我跟画面是错开的,比如周迅在江边,她说话的时候突然笛声就飘进来了,一下子画面就转换到李连杰那边,就是把这条线拉了过去,后来在山洞里两个人见面的镜头,那段笛声又出来了。”

12.胡伟立之雪千寻

  •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
  • “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白昼视之,娇艳无绝”,这是蒲松龄在《聊斋》中形容女鬼的句子,也许是因为小倩的原故,每回见到王祖贤,我就会想起这几句话。其实细细的审视,王祖贤略有些高大了。五官也并不精致的,眉毛粗了点,眼睛略带棕色,唇比别人要略厚一些,牙齿还微微有些突。可是,组合起来,却是一张让人惊艳的脸,妖媚性感。花鬼狐仙本是性感的,而王祖贤唇龄微张,眼波流转,纤腰款款而动,又让你如何能抗拒诱惑?
  • 所以于荣光饰演的千户爱上了雪千寻,这个一出场,打着东方不败旗号女扮男装的女子。古典的日式男装居然也让她英气勃勃。然后遇上了真正的东方不败,她恢复女儿身,阿娜多姿,妩媚多情。
  • 这个女子,仿佛带着聊斋青蛇里狐仙蛇精的邪媚。而有了她,我就可以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性感得妖娆。

后记

  •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如果说黄霑是用词说江湖,那胡伟立就是用曲奏江湖。他让武侠电影有了灵魂,让电影配乐凝练出美感。从TVB到港片,几乎留下了他的全部足迹。
  • 20年前的长发还留着但已成均匀的白,他坐定后突然披散开头发,随意地梳理了一遍,旁边的人怔怔地盯着看,仿佛是见了一个修仙的道人。他回头去看那些片子的好坏,甚至评价自己的配乐在其中的价值,并不按当时卖座程度考量,他说“我是照着艺术的角度去写,艺术歌曲流行化,所以我写歌的时候,你听听和普通的流行歌不一样。”也许是因为一些坚持,使得那些电影里的音乐一直被记得。
  • 相比于香港四大才子的黄霑,其实胡伟立的作品一点也不逊色,反而有更胜之势。只是可惜在名气上却没有得到相应的传播,有点不太公平。
  • 当然也可能与胡老先生自己的为人处世、人生态度有关,原本就是飘逸豁达,不太注重功名利禄吧。
  • 想当年,那些闯荡漂泊的人们,至少还有这些快意恩仇,豪情万丈的武侠音乐陪伴。而如今,我们的漂泊人生,又改由谁来配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