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死,焉知生——如何回答孩子的“死亡之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一年级家长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留下来提问。有位妈妈一直等到最后,问了下面这个问题:“我儿子晚上总是和我谈死亡的话题,说自己不想老、不想死,一周要说四、五次。他这么小,从来也没人和他说过这个话题,他怎么知道的?我要怎么办?”

这真是个好问题!是啊,“他这么小,从来也没人和他说过这个话题,他怎么知道的”。这不就是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 的现实版嘛。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谈死亡的话题,好像有些煞风景。但正是因为有别离,我们才会更期待团聚,而死亡,正是我们每个人所必须面对的最大的别离。

                                     1

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学家亚隆用一本书谈论了死亡的话题,这本《直视骄阳》成了存在主义心理学的经典。他说,我们不能直视骄阳,但可以直视死亡。

中国人对死亡的忌讳由来以久,久到可能从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开始。

但一定是“未知生,焉知死”吗?为什么不能是“未知死,焉知生”呢?

不知道死亡的意义,又何以谈真正的活着?

                                 2

如果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那我们会不会知道有“死亡”这回事?又会不会害怕“死亡”呢?

我们是从其他人的死亡中去了解死亡的,更确切地说,我们是从其他人对待死亡的态度来感受死亡的。

如果我们身边的人谈起“死亡”都是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我们就会感受到死亡的恐惧,同时又会对死亡产生本能的好奇。

而如果用期待的口气去谈论“死亡“,我们可能就会对死亡心生向往。远的不说,那些自愿做人体炸弹的恐怖分子,无不是从小被“我为圣战而死,可以上天堂”的美好期待洗了脑的。

同样,很多时候,我们在亲朋好友死后的哀悼和仪式,也是在宽慰自己:一,我还活着。二,如果我死去,还会有人像记得他们一样记得我。

我们从未知中来到这个世界,又从未知中离开这个世界。仔细想一想,我们害怕的真的是“死亡”本身吗?

那些自己选择死亡的,他们为什么不害怕死亡呢?

                                    3

  当现实的痛苦大到个体无法承受,却又看不到希望时,人可能就不惧怕死亡了。因为死亡意味着一切的终结,当然也包括痛苦的终结。对这样的个体来说,死亡意味着解脱。

为什么我们会害怕死亡呢?回到这个问题上。

如果死亡的过程并不必然伴随痛苦,你还那么害怕吗?

对我而言,如果死亡不是和疾病、伤害联系在一起,不是和痛苦联系在一起,对死亡的恐惧至少会减少一半。

与其说我们害怕死亡,不如说我们害怕与死亡相伴的痛苦。

这个痛苦包括自己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还包括我们所想像出来的、其他人的痛苦。

我们会设想自己的亲人、朋友在自己死亡后,所经历的悲伤和苦痛。

这种想像一方面会让我们难受,进而更加恐惧死亡。另一方面,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有价值,进而想活得更久,同样加剧对死亡的厌恶和恐惧。

和这种想法相反的,是觉得自己的生命缺乏价值。

                                  4

我们的父辈常有这种感觉。他们经历了大半辈子的风雨,省吃俭用、谨小慎微、精打细算,把对生活的要求和期盼一再的延迟。等到子女上大学,我就不用那么担心了;等到子女成家,我就可以歇一歇了;等到孙子长大,我就可以做做自己的事了……

当他们身边的某个人没有等到“子女如何”就去世了,或者虽然“应该做的都完成了”也没有“做自己的事”后,往往就会喟叹:“***,这辈子太不值了”、“人这辈子真没意思”。

看多了父辈们的“不值”,听多了父辈们的“没意思”,我们这代人或多或少会去追求“生命的价值”,想要去探索“活着到底为什么”。

有钱,就是有价值?有名,就是有价值?有地位,就是有价值?

子女出色,就是有价值?婚姻美满,就是有价值?家庭健全,就是有价值?

被人需要,就是有价值?被人羡慕,就是有价值?

到底哪一种“价值”更有价值,谁又能说得清呢?

                                 5

所谓的“价值”,只是基于个人成长经验中的一种判断罢了。

在大城市,我们会觉得会编程比会种地有价值,但如果流落到荒岛上呢?我们还会这样认为吗?

我们小时候,社会主流价值观强调的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那时建立的价值观就是“人要对别人有用、被别人需要,才是有价值”。

六十年代之前出生的人,这种“要对社会有用”的人生价值观根深蒂固。很多人,尤其是农村的中老年人,如果生病了,就算家庭条件允许,也往往会选择保守治疗、甚至放弃治疗。他们的观念是,“我不能劳动,不能为子女创造财富,我没有生存的价值”。

所谓“老小”,从价值观的角度来说,就是老了之后,和孩子一样,在寻找自己的价值感,因而需要子女哄着,帮父母找到价值感。

                                   6

等到改革开放,物质的冲击,“白猫黑猫”的理论让全体国人的价值观来了个180度的颠覆。“有钱”成了人生的标配,2000年左右时,大学生毕业进企业比当公务员有面子多了。

接着是国企改革,一夜间完成了千万国企职工大下岗。“公务员热”应运而生,背后是对“人生稳定”的追求。

互联网的兴起、交通的便捷,让时空的距离从所未有的接近,也冲击了当下大多数人对生命价值的看法。

“淘宝”让个体脱离集体创业成为可能,“QQ”让沟通可以在完全陌生的人之间进行,“微信”更是最大程度的让我们可以窥见朋友的思想和生活。

移动网络在让沟通和交流更便捷的同时,也让我们的信息变得碎片化,交流变得娱乐化。在信息的海洋中,我们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有用的;在朋友圈分享点赞的背后,我们不知道谁在真正关注着自己。

                                  7

在旧有的价值观开始动摇之后,新的价值观却尚未确立。个体对身份的焦灼被对物质的焦灼所代替:我究竟是谁?属于哪一个群体?

不论是读书,还是跑步;不论是同事,还是同学;不论是微商卖货,还是网上卖课……我们突然发现自己被各种群包围了,“叮咚”声响个不停,我们退出一些,又屏蔽一些,另一些,我们默默潜水,只有在发红包时才能看到我们奋勇的身影。

社群营销应运而生,无论是青叶PPT,还是拆书帮;无论是橙子学院,还是豆瓣小组……当代年轻人追求的不仅仅是学习本身,更追求的是一种身份的认同。

当一个人忙着往自己身上贴标签时,背后是对生命价值的怀疑。因为不确定自己的生命有什么样的价值,才会匆忙地给自己的生命下一个定义。

                                    8

那么,生命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

回到开始时的问题。

如果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你会怎么生活?

可能你会和我一样,回答“不知道”。

是的,不知道。当世界上没有观众的时候,我们又表演给谁看呢?

                                   9

余华的《活着》是一本很真实、也很沉重的书。书里主人公从富家子到孤老头,经历了解放以来的各种劫难,经历了所有亲人的逝去,最后陪伴他的,是一头和他一样、随时可能倒下的老牛。

看上去,主人公的生活毫无价值,没有亲人,没有财富,没有健康,没有希望……但他还是坚持活下去——因为尚未死去,所以只有活着。

                                10

活着本身是没有意义的,生命的意义是我们的父母或者我们自己赋予的结果。

同样,死亡也没有。

如果非要赋予死亡一个意义,那就是死亡会提醒我们,生命是有期限的,不要留下太多遗憾和后悔。

花会开,也会落。

花开时,尽情舒展它的美丽;落了,化作春泥,孕育另一朵花的开放。

死亡,是我们终结了现在的生命状态,也许会用另一种形式展开下一段生命的历程。

既然我们活着,那就活着吧。就这样。

                                后记

既然是一篇答疑文,最后还是要回答一下这位妈妈的问题。

对死亡的好奇是孩子生命意识发展的标志,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是有生命的,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所以才会害怕生命会消失。

我们可以从三个层次回答他的疑问:一,平和地告诉他,生命有开始,就有结束,就像花开了就会败一样。二,告诉他,只要我们注意自我保护,死亡是个极小概率的事件。三,告诉他,因为人的生命有期限,所以要抓紧完成自己的梦想,不要留下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