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麻辣烫

坐到熟悉的位置上,筱卉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周边充满了麻酱的香味,面前是满满一大碗麻辣烫,为了庆祝今天谈判取得重要突破,筱卉放弃了平时的节制,要了很多。

化着精致妆容,一件真丝系带的粉色衬衫,搭配着剪裁得宜,亦时尚亦商务的西装套装,脚踩小高跟,这一身白领职业装跟周边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本来公司的同事约好一起庆祝,这几天为了这个项目焦头烂额,昼夜颠倒,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但筱卉实在不想跟他们在拼酒唱K中消耗掉剩下不多的精力,便借口太累想早点回家休息溜掉了。

麻辣烫在筱卉同事眼里,就是个脏乱差,人多吵闹不卫生,属于小市民的食物。筱卉邀请过关系较好的女同事一起来,但是她们一听筱卉还在迷恋这种在经济拮据的时候才会想念的食物,头摇得像拨鼓。

“筱卉啊,你都步入律师的精英行列了,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朝着更精致的方向前进啊,怎么还去那种地方?”并且列了麻辣烫的十大罪状。此后,筱卉再也没在她们面前提过麻辣烫,跟她们一起吃饭就去环境比较好的地方。但是每个月,筱卉仍旧会找两天来过过麻辣烫的瘾。

正吃得热火朝天时,筱卉对面坐下一个男生。“不好意思,人太多,这个位置没人吧?”在这家吃麻辣烫常常会有拼桌的,筱卉已经习惯了,报以职业微笑的点点头。

吃完,筱卉准备掏手机买单,在包里摸了一圈没找着,再仔细看时,才想起来,走得太匆忙,拿走了iPad,只顾看里面的工作文件,没留意把手机漏了。这下尴尬了,筱卉很早就不带现金出门了,反正现在什么都是线上支付,谁还拿钱包银行卡啊。想了想,只能打电话找人转账了。

“你好,手机可以用一下吗?”男生抬起埋在碗里的脸,从兜里掏出手机递给筱卉。筱卉把自己的窘境告诉了朋友,听得朋友一阵乐。“你这丫头,还想吃几十块的霸王餐啊。我怎么转钱给你啊?”

“不好意思,能不能让我朋友加你好友,给你转钱,然后麻烦帮我付一下款?”男生笑了笑,见惯了职场那些男士标准化一的微笑,这么爽朗开怀的笑容真让人怀念。以前的筱卉笑得就特别夸张,恨不得漏出整排牙齿,笑声还很有穿透力。经过职场的洗礼,已经慢慢忘记了自己以前的样子。

“不用麻烦啦,一会我一起结了就行,没多少钱。”

“这怎么好意思呢,要不你加一下我,我回去给你转吧。”

“那好吧。”

回到家,筱卉登录微信,有一条好友申请,一个笑得一脸阳光灿烂的男生头像,添加以后筱卉把钱转了过去。

“今天谢谢啊。”

“真不用,要不下次吃饭遇到你请我吧。”男生发了一个欢乐的表情,没收红包。

青春啊,青春,筱卉讪讪地笑笑。为什么男的年轻叫青春飞扬,年纪大了还能被评价成熟稳重,要是事业有成又单身的话就是钻石王老五。女的过了三十,即使混得不错,随着年龄的增长,却渐渐成了别人眼中的昨日黄花,没嫁出去的话,更是成为了所有人眼中的老大难,而才华在一些不可理喻的人眼里就是罪魁祸首。

筱卉刚好三十,长得也算端庄秀丽,随便化化妆打扮打扮,穿上青春靓丽的衣服,看起来跟刚毕业那会儿也差不多,但毕竟年龄摆在那,到现在连男朋友都没有,幸好父母都比较开通,随她去了。对于感情,也许是在工作中养成了习惯,当断则断,不将就,不凑合,要爱情,也要面包,因为小会相信,没有面包的爱情走不远。

这个小男生看样子也就刚毕业两三年,穿得很随性,一身运动装,眼神很清澈,完全没有职场练就的那种深沉。当律师的,做案子既要滴水不漏,又得察言观色,不仅要捉住对方的漏洞,又得揣摩对方的心思,全方位攻破。筱卉入行七八年了,一般人看一眼也就能知道个大概。真是小男生,因为筱卉是女生,就不好意思收这几十块钱,典型的直男思想啦。筱卉笑了笑,也没坚持让他收下了。

之后在朋友圈里,筱卉偶尔会看到男生发的状态。打篮球、画画、拉小提琴、打游戏,果然是个生活丰富的小男生啊。这天下班后,外面已是灯火通明,筱卉伸了伸懒腰,突然想去吃麻辣烫了。

到店后,筱卉下意识地东张西望了一番,呵呵,这是在期待什么啊。坐下吃了一会儿,一个男生的声音把筱卉从工作的沉思中拉了回来。

“我可以坐下吗?先声明,不是为了让你请客喔。”又是那样明朗的笑容,仿佛是这带着寒气的秋夜照进的一抹阳光,让人感觉暖暖的。

“坐吧。”筱卉礼貌的笑了笑。

“你还想吃别的吗?我请客,今天我的作品通过了,这是我第一次接这么大的项目,奋战几个月总算没白费。”

“上次不是请过了吗?恭喜啊。”记得自己第一次出庭,说话战战兢兢,强自镇定,多亏了几个昼夜的用功,把官司赢了,当时的成就感满满的,那种快乐大概就是这样吧。

男生说话很幽默,不时的就冒出一个双关,逗得笑不露齿的筱卉也乐得前俯后仰的,筱卉本来笑点就很低,只是工作时端着,也就很少笑,别人还以为筱卉高冷,但亲近的人都知道筱卉就是慢热,玩开了就是个疯癫的小傻妞。

这之后,筱卉跟男生会时不时一起约着吃麻辣烫,成了铁杆“麻友”。好吃的东西一个人吃当然也很好吃,但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吃更开心感觉也就更美味了。

“在吗?”

正聚精会神看案卷的筱卉听到微信提示音,瞅了一眼,阳光灿烂的麻辣烫小朋友,筱卉不自觉的笑了笑。在筱卉想问题的时候,工作以外一般不回复,但这次筱卉放下了手中的案卷,发了一个笑脸。

“送你一个礼物。”

筱卉的心微微一动,本想礼貌地拒绝。对话框里发来一张图片,一个托腮的女生跃然纸上,眼睛圆圆的,瞳仁是深褐色的,在眼白的衬托下深邃而灵动,还带点异域风情。鼻子并不挺拔,甚至有点塌,但配上小小的脸,显得秀气可爱,嘴也小小的,下嘴唇较厚,唇色浅浅。茂密的黑发齐肩,一边夹在耳后。若以大众审美来看,算不上什么闭月羞花,就是很耐看,仿佛多看一眼,就会好看一分,是别人说的气质美女,懂得欣赏的人才会觉得美不胜收。

“怎么样,像你吗?”

筱卉从未如此端详过自己,虽然对自己的长相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这番迷人的神韵倒是没太注意过。男生画的很细致,看来观察得很仔细,想到这,筱卉脸微微一红。

“挺像的,没想到你画画这么好啊,你送我这么有意思的礼物,那下次麻辣烫我请吧。”

“其实我也不都能画这么好,看画什么了。”气氛一下子有点暧昧,筱卉借口工作结束了对话。

虽然很久没有心动的感觉,这个男生也是筱卉喜欢的类型,但感觉还是差点什么,年龄其实无所谓,筱卉并不介意姐弟恋,但同样作为异乡人,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扎下根,需要上进心,需要耐性,更需要拼搏,这也是筱卉常常加班到深夜的原因。异乡人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感觉到被这座城市需要,也才能有安全感。

可是跟男生的接触中,筱卉发现,男生对于扎根大城市并没那么强烈的意愿,能留下就留下,留不下就回家,这是他的想法,而筱卉,付出了那么多,放弃了家乡的舒适生活,甚至毕业的时候放弃了爱情,还能离开吗?

男生在午休间隙会不时的发一下搞笑图片,小笑话。晚上筱卉没事的话,两人也会聊天聊很长时间,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只要男生稍微往男女关系上引伸,筱卉便会岔开话题。明明不适合,就是舍不得,或许是太寂寞了吧,筱卉自嘲的笑笑。

远远看到男生站在麻辣烫小店门前。

“怎么不进去呢,还出门迎接我啊。”筱卉脸上带着笑意问。男生今天打扮有点不一样,头发明显用了发蜡,平时都是耷拉着,还穿了一身偏商务的服装。

“今天这么帅,见大客户去了?”

“我们今天不吃麻辣烫了,换一家店吧,我发现这附近有个私房菜馆,去尝尝吧。”筱卉打量了一会儿,大概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其实感情最动人的状态恰恰是互相猜测互相试探的那个阶段,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暧昧期,对方的一言一行总是牵动人心,想入非非又不表明心迹,有些人是害怕表白了被拒绝,有些人就是喜欢享受这个过程。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变成情侣,然后结婚、生子,可是明知道没有结局,还要暧昧的话,对认真的人确实不公平。

有时候筱卉也想,要不就试试,说不定没有那么悲观呢,但是一回到律师的理性思维上,感性的冲动便被一条条驳回。好吧,今天就把话说明了。筱卉一路走一路纠结,想到此后再也不会有如此贴心的男生逗自己开心,倍感失落。

“你看看想吃什么,这家主打川菜,你喜欢吃辣,应该很合你的胃口。”男生笑盈盈的看着筱卉。

这抹阳光很快就不属于自己了,想到这,筱卉竟然愣愣地看着男生,一时忘了回话。

“怎么发呆了,别想工作了,美食当前,要心无旁骛才好。”男生知道筱卉最近接了个大案子,所有时间基本都花在上面了,也很久没一起吃东西。

“嗯嗯,好的。”

男生跟往常一样,边吃边说着好玩的人,有趣的事,但是筱卉明显兴致不高。

“菜不好吃吗?你都没怎么吃,还是有什么心事呢?”

“喔喔,没什么,很好吃,可能是案子压力比较大,不好意思,扫你的兴了。”说完筱卉勉强一笑。“

“怎么会,朋友之间除了分享开心的事,烦恼也可以互相诉说啊,即使帮不了什么忙,说出来会开心很多的。对了,还有个小礼物送给你。”男生拿出一个钥匙扣,挂着一个手舞足蹈、咧嘴大笑的娃娃。

“这是开心娃娃,以后有什么烦心事看看它,会开心很多的。”筱卉接过去,紧紧握了一下,像是给自己下了一个决心。男生真的很好,自己不能再误导他了,既然不可能跟他有结果,那就放掉他吧。

“对啊,有你这个朋友真好,你那么会逗人开心,肯定有很多女孩喜欢你的,如果有好事,记得告诉我,替你庆祝庆祝。”筱卉说得很真诚,笑容却在男生的脸上慢慢淡化了,那对明亮的眸子突然黯淡下来。

“其实我有喜欢的人了,打算今天跟她表白的。”

筱卉装作惊讶的样子,“是嘛,那真是好事,改天我带上男朋友,大家一起吃饭啊。”男生脸上明显浮现一丝震惊,不过很快便压下去了。

“你有男朋友了?没听你提起过啊?”男生脸上勉强的笑容越发像哭一般,筱卉心里也很难受,不忍心看那双哀伤的眼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现在只是皮肉伤,如果两人再陷下去,那就是内伤了。

“其实我们在一起也才一个来月,之前大家虽然都有意思,不过没说开,想多接触接触。”筱卉强忍着心里的波涛汹涌,摆出一副找到真爱的甜蜜样。

“喔喔,那太好了,你那么拼命工作,需要有个人照顾你。开瓶酒吧,庆祝你找到真命天子。”酒几乎都是男生喝的,虽然努力装着很高兴,但筱卉已经恨死了自己的残忍,当初要不是贪恋这点温柔,何伤人至此,还自伤。

那天以后,男生时不时的还会跟筱卉联系,问候一下,也照常聊天,说笑话,但是那份亲密感却不在了。

是啊,不会成为情侣的男女如果真正把对方当作普通朋友而不是发展对象,自然会设置一道无形的界限,大家的言行也就止于此了。

筱卉又回到一个人吃麻辣烫的时光,那个爱吃麻辣烫的男生已经有了女朋友,听说是高中同学,之前就喜欢他,他本来就打算回家,对女孩印象也不错,虽然没那么喜欢,但是在一起以后感情也可以慢慢培养的。

如果自己想开点,不那么悲观的话,对面那个如麻辣烫一般丰富的男生此刻会说着搞笑的段子,会给自己画小像,会不时的送一些小玩意儿逗自己开心。但是,长远来看,他们要走的路终究不一样,男生只是暂时寄居在这个城市,他觉得这里的生活太辛苦,生存竞争太残酷,磨练磨练可以,留在这里不会有幸福。

要是在一起了,筱卉的收入虽然还可以,但是离在这里扎根还远远不够,即使男生为了筱卉勉强留下来,以后生活不如意了,受挫折了,最开始的这份甜蜜只会慢慢消磨在柴米油盐中。而且男的本来心智成熟就晚,小会年长几岁,到时候为了两人更好的明天,免不了要常常对男生耳提面命,大家都会越来越互相嫌弃,这种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场面筱卉见太多了,也害怕了。

在大城市,结婚年龄越来越大,单身人士越来越多,不理解的总说都是女生眼光太高,就想找有房有车有钱的,一般工薪阶层的男生看不上,黄金单身汗又喜欢年轻的,最终谁也看不上谁,好像都是女生贪慕虚荣造成的。

可是在这个每平米动辄几万甚至是几十万的城市里,想过安稳点的生活,讲究点品质的生活,有错吗!?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把自己变得优秀,当然有资格跟更优秀的人在一起。在物质匮乏的感情里,或许一开始的甜蜜能够让人忘却现实的残酷,但是终归要回到平淡如水的家居生活,那会儿你发现这一辈子都不可能有片瓦遮身,你的孩子也得跟着漂泊,当初的浪漫也便化成凄凉了。

这就是都市大龄剩女的困局,年轻时不想做一无所长的漂亮娃娃,不敢和看不到前途的男生随便谈恋爱。等奋斗到可以跟优秀的人站在一起时,大家青春已逝,情怀已失,为了弥补年轻时流失的激情,大部分男的更愿意跟年轻有活力的女孩在一起,熟女便剩下了。

筱卉想起了一个师姐说的话:在爱上大城市灯火如昼灿如繁花的夜晚时,大部分女生便已经选择了寂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