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一)

这标题就是本书名,这书买来有一个多星期吧,具体哪位大咖推荐的还真的忘了,初版是在1940年,作者后来在1972年的时候又做过挺大的一些补充,现在这版本就是1972年的。

初始看到这写书的年代有点小情绪,这会不会有点久,现在都21世纪了,啥都在变。书一共二十一章,今天看到了第四章,又要借用周杰伦的口头禅:哎呦,不错哦。确实不错,之前买了好些书现在都还存在那,一看这书名,这是磨刀石啊,还是先了解下它,对我看后面的书更有帮助。

1.此书的意义?

书中把阅读的目的分为:为获得资讯而读和为求得理解而读两种

第一种的意义是我们自己在阅读报纸、杂志,或者其他的东西时,凭我们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便能融会贯通了。这样的读物能增加我们的资讯,却不能增进我们的理解力,因为在开始阅读之前,我们的理解力已经与他们完全相当了。

第二种的意义说一个人试着读某样他一开始不怎麽了解的东西。这东西的水平就是比阅读的人高上一截,这个作者想表达的东西,能增进阅读者的理解力。

第一个相对来说对大部分有过教育的人来说基本上都是能做到的,而第二部分则是有困难的,此书是关于阅读的艺术,是为了增强理解力而写的。

而如果你想读一本有助于增进理解力的好书,此书是能帮助我们的

2.本书框架

总共分为四个篇幅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简单介绍四种不同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一共有七章,也是书中重点讲的一个阅读层次,打比方,如果我们在看一本值得读的好书时,重点用到的就是分析阅读,当然一本书里面我们会碰到需要到第一篇里讲的四个不同层次的阅读方法。

第三篇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这篇也有七章内容,比如实用型的书、想像文学、故事戏剧与诗,七章分别包含了七种不同主题的书。

第四篇   阅读的最终目标

一共两章,其中一章介绍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另一章讲述阅读与心智成长

3.阅读的层次

因为目前只看到,前两层,把自己前两层的内容介绍下

阅读的第一层

基础阅读,其实就是最简单的阅读,熟悉这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已经开始识字,也就是小学阶段多阅读水平。

阅读的第二层

检视阅读,在这个阅读层次,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功课,检视阅读,才算真正进入阅读的层次

以前读书,很少会去看大纲,也就是目录,有时有些书闲序言太长或者太啰嗦,赶紧跳过,把书读起来先,不会像看这本书还把前面的大纲目录粗略的看下,以了解书的整体架构,因为这是书里教的方法。

而我此次做笔记的方式就是按检视阅读的方式写的。

检视阅读分两种,本来这是一体两件事,但对于一个刚起步的读者来说,最好是将两者区别为不同的步骤与活动,而有经验的阅读者已经学会同时运用两种步骤。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

2.研究目录页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下

4.如果那是本包着书衣的新书,下防看下出版者的介绍。

5.从你对一本书的目录和概略,甚至有点模糊的印象当中,开始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东翻西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按照书中的这样的步骤,就有了我开始上面笔记中写到篇幅介绍,这其实就是快速阅读的一个过程,完成上面的步骤,对书的主题概念,基本构架,已经对书有个大概系统的了解,而这本书对你是否有价值,是否继续投时间下去读,都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自己脑子也会带着一些问题在读书。杜绝刚拿到一本书翻了好几页,脑海却陷入白日梦的状态。

你可以把自己想成一个侦探,在寻找书的主题或者思路的线索,随时保持敏感,就很容易让一切状况清楚,可以发现节省了很多时间。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这规则很简单: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一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这样的好处第一不会被困难吓到,哪怕理解了50%,也能帮助在后来重读的时候,第一次略过的部分,增进理解,对那些不懂的地方因为有了第一次的对整体框架结构的了解有了新一个角度的理解方法。第二总比什么都不了解好,而卡在具体的内容反复查阅研究,有时候会错过书的一个整体作者想表达的更大的核心内容。

关于逗留与倒退

没经训练的人在阅读一行字的活动时有时候会发现在五六个地方逗留的现象,而且还会倒退回去看。

这样很浪费时间业且降低阅读速度,因为人的头脑跟眼睛不一样,并不需要一字一句的读,而是一瞥就能掌握一个句或者段落的内容。而逗留和倒退用的是眼睛在读而不是脑子在读。

对于方法也很简单:将大拇指与食指,中指合并一起,顺着一行一行字的移动下去,速度要比你的眼镜感觉的还要快一点,强迫自己的眼睛跟着手部的动作移动。这样练习下去,而且把移动的速度加起来,慢慢的就能比以前快两三倍。

以上的方法我自己也都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用过,确实还是效果的,当然这方法是针对这检视阅读的。

00.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