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走了太多弯路?是不知道《高效学习者的7个习惯》

高效学习者的7个习惯

我是个终生学习者,如何高效学习?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

国内传统的“灌输式”应试教育,机械,低效,重理论,轻实践。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己任的学校,谁是知识最大受益者?不是学生,是老师。至今记得初中数学老师的一句话:

自己听懂不是真正的理解,能给别人讲会了才理解的更加透彻。

将知识给别人讲会了,本就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大学阅读《如何高效学习》一书,才知道其暗合了费曼理论。此后多年的阅读工作学习生活,一直带着这个基本问题:高效学习方法有哪些?看知乎上有这类问题,就将多年总结的《高效学习者的7个习惯》分享出来:

学习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输入-内化-输出。

a.输入:

1.草木竹石皆是知识

2.稀缺的注意力

b.内化:

3.作战地图

4.费曼技巧

5.类比

c.输出:

6.知识型写作

7.知行合一


1.草木竹石皆是知识

不少学习者将知识的输入途径,局限在了阅读,这就错过了太多汲取知识的机会。一个高效学习者,能走到哪,消化到哪,世间万物均为他所用。就像金庸笔下的独孤求败,能出神入化到不滞于物境界,草木竹石皆是知识,皆可为剑。

这种认知模式需要训练。人类的大脑,在没有接收明确指令时,会像永动机一样,习惯性地制造各类幻象。你回想下,当你走路、坐车、发呆时,头脑是不是习惯性地处于漫无目的的游荡状态?当时制造的各类幻象,可有任何创造力可言?当你能阻止大脑的凭空幻想,认真用眼睛、耳朵观察这个世界,就能收集到更多的灵感、现象、素材,这远比幻想有意义的多。

哲学家约翰·杜威也坦诚:

我们把比大多数人喜欢承认的更多的时间浪费在了“琐碎的脑海图景,随机的回忆,愉悦但无根据的希望,掠过的、半生不熟的印象。”

当你习惯了这种新的认知模式,汲取知识的通道就会宽广很多。再举个例子:如何通过看辩论节目《奇葩说》来汲取知识?不是作为存粹的内容消费者,我的观看方式:在正片开始前,就针对辩题写下来自己的正反观点,在正片开始后将自己的观点和辩手观点对照、佐证,在这个过程中培养挖掘尖锐角度的能力。

2.稀缺的注意力

你的注意力,是你能专注做事的时间,言外之意,注意力不等同于钟表上的时间,有一部分时间会悄然溜走,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总有放空大脑的时候,不然也不会有消磨时间(kill time)的说法。

高效学习者能认识到注意力的稀缺性,格外吝惜自己的注意力:

a.知识付费能减少注意力消耗

一旦能分辨注意力和时间的区别,就能理解知识付费节约的并非时间,而是注意力。喊着学习时间不够的大多数人,他们真的缺时间么?实话是,他们只是缺少专注于某件事的注意力。花钱买知识,减少了挑选知识的注意力消耗;另外心疼钱的缘故,学习者会下意识投入更多注意力,以规避损失。

b.像锻炼肌肉一样锤炼注意力

注意力就像肌肉,可以被锻炼。记录每天注意力花销,分析其是否被善用,久而久之会愈少浪费注意力。

c.健身能提高注意力储备

一个强健的体魄意味着同等时间下更充沛的精力和更多的注意力。高效学习者,不会让身体拖了大脑的后腿。

d.绝不考验自己的自制力

专注于某件事情时,绝不将分散你注意力的物件,搁在附近。阅读的时候,将手机放在了余光扫到的地方,难免有忍不住刷刷朋友圈的冲动,难得的心流体验就会被打断......

以前我也对自己的自制力过分自信,买的跳绳、哑铃等健身器械基本几个月处于吃灰状态。今年醒悟了,不作死就不会死才是生活真谛。今年买了瑜伽垫,秉持这一原则,绝不考验自己的自制力,将瑜伽垫放在了非常醒目,便于拿到的位置。实测证明,确实大大提升了健身频率。办的健身年卡,离家也不到5分钟的步行距离。

3.作战地图

如果你连一张地形图都没有,就不可能组织一场进攻。

a.做研究的三种方法:打井、犁田、旅游

我大学毕设的指导老师,是我人生中的一位贵人。为了完成毕设的剪力墙实验,导师带着我从北京赶往苏州,在高铁上,导师分享了我受用一生的道理,这是我导师的导师分享给她,她又转授给我的,那一刻有点武林前辈将毕生内力传给他徒弟的意思,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我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了知识带给人的充盈感。

做研究有三种方法:一种是打井,是在一块很小的领域做到极致,打出井水来;一种是犁田,是选择一亩三分地,耕耘的比较透彻;一种是旅游,观光的地方足够广,你都体验过了解过,总能作出系统化总结。

毕业后,虽然没走研究这条路,去了相去甚远的传播行业,但这种做研究方法一直没忘,其对不同领域的学习有着普适性。如今面对新领域,我通常选择先旅游,先绘制目标领域的知识地图;再选择打井或者犁田,有了全局了解,再选择感兴趣的细分领域深耕。

b.基本问题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给自己的定位,是终身学习者和广告人,这也是我在知识的版图上旅游后,我发现自己特别热衷的两块领域,我就给自己提出了2个基本问题:如何高效学习?如何做出打动人的营销?没有天分的我,凭着学习生涯中一直带着这两个基本问题,时间也帮我战胜了很多同行者。

如何高效学习,对终生学习者而言,就像哲学家会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是伴随一生的基本问题。

4.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是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提出的,操作起来很简单:

a.拿张白纸;

b.在白纸顶部写上你想理解的某想法或某过程;

c.用你自己的话解释它,就像你在教给别人这个想法。

是不是很像知乎模式,知乎上认真分享干货的答主,答题本身也是在帮助自己,对已有知识查漏补缺。

5.类比

类比是利用二个不同领域(源域、目标域)中的知识相似性,通过类比从源域推导出目标域的相应知识,从而实现学习。这就好比在未知与已知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你站在桥梁的一端(已知),去看桥梁对岸的风景(未知)。第二句就是一种类比。

6.知识型写作

写作能厘清你的思路,但同样是写作,这个时代绝大部分自媒体人,从事的是热点写作,营销写作,情感写作。知识型写作者很少,但他们是非常有价值的内容创作人,他们产出助力于个人成长的“干货”。

从事知识型写作,会倒逼着你去学习,凭你固有积累,最多2个月,你大脑中的存货就会被掏空,为了产出更有深度的文章,你只能以终为始,收集资料,再通过写作内化成知识。

写作者的资料可以定义为:

a.理论。人类对某一现象的归纳和总结。比如上文提到的费曼理论。

b.事例。各种例子,这个例子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c.操作方法。关于鸡汤的定义,有一个形象的说法,鸡汤是不给勺的废话。能具体实践的知识,才是对读者有意义的。

7.知行合一

知识被使用才彰显价值,否则,只是正确没卵用的废话。

如何高效学习,对终生学习者而言,就像哲学家会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是伴随一生的基本问题。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最好答案,只有更为合适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