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卵巢彩票的我们,该何去何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海口,买彩票像一种生活习惯,和平日喝椰子吃清补凉一样。来海口时间长了,我也买了几次彩票,有一次差一点点中了20万。后面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就没有再买。人生还是有一些运气的成份的。古人不也讲成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有人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这话没啥错。但有些命运也不是我们自己能选择的,比如卵巢彩票。

      1995年,也就是24年前,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首次来到中国。在微软中国的安排下,他们到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去了长城、可口可乐工厂,看了大熊猫、兵马俑,去了西北地区。他们两人还去了三峡,参观这人类历史上不知道怎么形容的工程现场。在神农溪,竹筏飘落在河水里,岸上的小伙子每10人一组,拽着绳子前进。河岸旁,有很多美丽的女孩子唱歌鼓劲儿。

那天巴菲特感慨到:

      “在那些纤夫当中本将会有另外一位比尔盖茨,但因为他们出生在这里,他们命中注定要一辈子牵船过日子。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的机遇。我们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运了!”

      十几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秀丽的风景还是骑行骆驼的场面,巴菲特都已不在意了,让他念念不忘的是神农溪那些把一生都用在拖拽竹筏的小伙子的命运,里面有关于一个人命运和天数的思考……

        这是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里记载的故事,在这本书中,巴菲特还把生育过程混杂着繁衍权利、公民权利和人口控制,他把这个过程称之为“卵巢彩票”Ovarian Lottery:“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各方面的条件就很优越。我的家庭环境很好,因为家里人讨论的都是趣事;我的父母是世界上最好的。这非常重要。我没有从父母那里继承财产,我真的不想要。但是我在恰当的时间出生在一个好地方,我等于是中了娘胎的乐透。”

        卵巢彩票的这个概念会让我们想到很多问题:原生家庭、阶级固化、命运等等。我们身边一定有中了这种彩票的人,王思聪不就是吗。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可以学艺术,培养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的天赋。到了找工作的的时候,可以找到好的工作,获得好的报酬。

        其实我们和那些中了卵巢彩票的人之间的差距在幼儿时期就在逐渐拉大。想想学区房,想想18年初的电影《起跑线》,17年的泰国电影《天才抢手》。我不知道有钱是不是可以为所欲为,但有钱的确会有更多的选择。这个世界留给穷人试错的机会太少,而试错的成本又太高。

      有次跟林总喝酒的时候,林总讲到了他的一个朋友。出来做生意的时候家里给了20万,全赔光了。家里又给了20万,还是赔光了。第三次家里给了40万,这次生意做成了。虽然林总跟他的朋友现在都小有成就,但期间付出的艰辛是不同的。从屯子里出来的林总肯定是付出了超越常人的艰辛才有了现在拥有的一切。当代的平凡一代,如果想抓住这社会上不断变化的新机会,那么他一定会牺牲一些东西的。

        很多人是没有家庭给你兜底的,很多人不像林总的朋友那样家里可以拿钱给他买创业的经验。也就是说你没有中卵巢彩票。你没的选,你不能决定这张彩票在哪里买?用什么样的排列组合买?但别担心,没有先天的彩票,还有后天努力。

        后天努力是我们人生又一次购买彩票,不同于卵巢彩票的是这次不是别人替你选,而是你自己的选择。这第二次买的彩票跟卵巢彩票相比更有规律可循,它不是时时彩,它有点像赌球。这个时候就要发挥你的主动性了,你偷懒了,连第二张彩票也没买,拿什么中奖?

      那么卵巢彩票和后天努力占的比重是多少呢?网上有人用大数据算过:一个人一辈子单纯的财富值,七成是由于卵巢彩票,三成是个人奋斗。

        心凉了吗?不必心凉。因为卵巢彩票的随机和小概率性,中大奖的人永远都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末等奖。说白了,你如果不把握好这三成的个人努力,不好好奋斗,你连三成都没有。

        而做到极致的和你一样家庭背景接受一样教育程度的人,他就是比你多整整三成。这三成,就足够他以后的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能够拥有2.1成的BUFF,从而拥有更高的起点,他的家族就有更大的几率进入中产或者上层社会。而没有把握好自己后天努力的这三成的人,到那个时候你能保证你的孩子能自己努力出三成吗?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永远都存在。把握自己能把握的,就是对自我和你未来孩子最大的尊重。

      人这一辈子很大概率是一事无成的。100个人往上爬,最终只有5个人能爬上去,剩下的95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眼泪。你能成为那5个人当然最好,但是很不幸,如果你的卵巢彩票没有中奖,你后天也不努力,或者努力的方向不对,那么你有没有考虑到你如果是那95个人中的一个的话,你该如何让自己超过那94个人?

        世上是有黑天鹅和白天鹅之分的:白天鹅,好好读书,念大学,找工作,公司给你交社保,给你奖金。很多没有资源的孩子,安安稳稳走这条路,很大几率可以做一个白天鹅,安心的拿着公司的钱,公司替你承担风险。黑天鹅,找到毕生所爱,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并抛弃一切为之奋斗,凭借努力+天赋,在该领域成为佼佼者,进而赚大钱。

        做一只白天鹅,同时寻找作为黑天鹅的梦想,是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未来中国三十年是阶级固化的时代,底层和中产通往上流社会的上升通道会彻底关闭。阶级固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社会流动性越来越低,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手里集中。董事长的儿子长大依然是董事长,政治家的儿子长大依然是政治家。社会结构定型:农之子恒为农,商之子恒为商。社会固定的财富资源基本已经完成了分配。上层阶级拥有好的教育、资源、机会,中层阶级都想着往上层爬,底层的人的机会越来越少,阶级越来越固化。在城堡上面的人没有后顾之忧,在城堡下面的人,眼馋着城堡上面人的生活,费劲地想爬到上面,却始终连天花板都碰不得,而在城堡外面的人,根本不知道有城堡的存在,迷茫而糊涂的生活着。我们只叹息着阶层固化有用吗?有那个时间不如努力拼搏一把。你会发现自己能超越很多人,更超越了那个只会自怨自艾的的自己。我们不是单独的一个人,我们有我们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我们要为我们的孩子和家人奋斗。每天问一下自己,你到底要什么?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多人都向往真爱和自由,而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人最初只会考虑自己的衣食住行,随着能力和财富的增长就会考虑内心精神世界的追求。再往上,站在金字塔的顶尖,就会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换句话说,最没有价值的人是那种需要社会救济的人,再往上是那些能自己养活自己的人,再往上是那些能帮助身边的人的那些人,最顶层的就是那些能帮助很多人的那些人。能帮助的人越多,对社会的影响力越大,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就越高。社会财富的分配一定是跟你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成正比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我们如同蜉蝣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中,像沧海中的一颗粟米那样渺小。我们的一生只有短暂的片刻,不由羡慕长江永无穷尽。你想成为什么层次的人呢?

        这是最坏的时代,高昂的房价,让年轻人都感到压抑灰暗,喘不过气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里有最快的创富通道,曾经用一代甚至几代人才能积累的财富,如今十年可能就够了。

      在这个时代,你想想看,一定存在一个计划,在中国创业,半年之内,成为壹佰亿美金估值的公司。

      虽说卵巢彩票占人生财富值的7成,但还是有一些人能把握后天3成,努力奋斗,磨炼性格,使自己第二次买的彩票中奖。刘强东是这样的,我接触到的一些老总也是这样。身边的那些40岁左右的老总,节俭,为人低调,谦和,而且超级拼。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不那么拼,依然会过的不错。可他们比常人意志力更强,精力更旺盛,工作更拼命。他们都觉得还不够,还想再多挣点,给家人和孩子创造更多,从而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和钱比起来,时间才是不可再生资源。钱花了可以再挣,钱去了还能再来。而时间,真是过期作废,概不退换。所以我们要努力奋斗,获得更多资本,让时间真正属于自己,然后才能支配自己的档期,多陪陪家人,做有意义的事情,把生命抛洒在热爱的事物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小城市,只能等待时间的宣判,距离近的被大城市吞并,距离远的慢慢衰落,反而还不如某些规模化的乡村乡镇。也许我们这一代,尚可以安心的享受小城市快乐的家庭幸福,而你们的下一代,背井离乡几乎是可以预见到的事情。

      你是想你享受二十年,然后去承受未来四十年的分离之苦?还是你忍受二十年,去享受未来四十年的阖家幸福?我相信只要动动脑子,你就知道怎么选择了。

        现在的年轻人,深切地渴望着资本,渴望着能在阶级固化中突围,正是害怕失望,所以他们标榜自己的无欲无求,他们不敢正视自己内心的渴求,他们不敢正视与承认失败。即便一些欲望有那么几个瞬间在他们脑海中浮现,也立马会被各种生存压力的现实打散到无迹可寻。在这个社会,“野心”总是不如“佛系”来的那么温顺,那么与人无害。

      你觉得“人间不值得”,你看着《笑场》、《吐槽大会》,觉得李蛋有才华,你跟他一样“佛系”,只是说着“人间不值得”的李蛋是《吐槽大会》的策划人,《奇葩说》的导师。广告接了一个又一个,书卖了一本又一本,数钱数到手抽筋。他能给他老婆的不止是快乐,还有金钱和财富。你喝着一碗又一碗的鸡汤,无论是高级的还是low。你用自己最宝贵的时间刷着短视频,看着一集一集的小鲜肉和小花旦们谈情骂巧的电视剧,成为别人操控的流量,为别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别人有了车子、房子、票子,有了豪车,有了美女,财富自由。你有的只是眼红。

        人只有将当下的事尽力去做好了,才有迷茫的资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需要坚持不懈的自律自控,连续稳定的正向积累,脚踏实地的点滴付出以及十年一日的精耕细作。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修正自己而成为更好的人。也许在我们摸爬滚打的坎坷里,在我花了一两年的时间里去学会如何规划人生,如何辩证思考,如何待人接物的时候,那些有钱人,从一开始就会的那些人,可能已经在朝着更高层次的人生阶段发展。但那又如何呢?我们的悲欢从不相通,各自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道路上迈进本就是一种和谐完美的生命状态。

      既然没有中卵巢彩票,就注定你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斗士,你的一生都要努力向上,努力超越过往那个一无所知的所谓的个体发展层面狭隘的穷人,成为一个真正的全面发展的所谓的有钱人。在之后为自己,为未来,为后人争取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发展基础,是你唯一的选择。

      原始积累是辛苦灰暗的经历,从零到一是苦涩孤独的时光。无论创业、生意、销售还是自媒体,概莫能外。可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谁让我们没有抽中卵巢彩票呢。

      努力丰富自己吧,多看点书,找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爱好,少刷点短视频(如果你说你是用来学习的,当我没说),多看看新闻,了解一些政治和经济,多思考。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多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的修正自己,然后再实践,直到自己能活的体面一些。

      生活的道路在哪里?年纪大的人告诉我们。无非就是时间没到和努力程度不够而已。俗一点,做你该做的,一切都会来。

      努力奋斗吧,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人这一辈子短的很。你看,马上就又要过年了。人最大的痛苦是等你皮囊老去,时间所剩无几的时候,你依旧没有好好的体会过这个社会。现在不去行动,等到四五十岁看清楚想清楚了,又能如何?那时候说不定你晚上吃宵夜都不消化了。说不定连大姨妈都不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一次听说“卵巢彩票”这个概念,原来是出自股神巴菲特。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各方面的条件就很优越。我的家庭环...
    海之蓝心阅读 3,096评论 0 49
  • 一 欣雨是个可爱的小女生,住在海边的一个小村庄里,因为出生那天下雨了,父母就在她的名字里加了个“雨”字。海边的生活...
    枯叶草迷图阅读 256评论 3 1
  • 华而不实 空谈的论调 冠冕堂皇 理直气壮
    幽谷DNWF阅读 131评论 0 0
  •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七月十五,老祖宗留下的规矩,回老家上坟,正好今天孩子没有课,...
    秋日私语666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晚的主持很不顺心呀呀呀. 上午忙活的半天得主持稿.认真的朗读了几遍.感觉自信满满.最后反而信号连不上. 我最近是...
    英子_8ca6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