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英年早逝

自从北魏孝文帝患病之后,彭城王元勰经常住在宫中,侍奉他看病吃药,昼夜不离左右。凡是给孝文帝的饮食,他一定要先尝了然后才进上,如此日夜辛劳,以致于蓬头垢面,不能好好睡一觉。

孝文帝由于久病而脾气暴躁,在身边侍奉的人稍稍有点不如意,动不动就让拉出去斩了。元勰在他情绪好的时候好言相劝,救了不少人的性命。

孝文帝任命元勰为使持节、都督中外诸军事,元勰坚辞不受,说:“我要侍奉护理圣上养病,没有闲暇,怎么还能统管军队呢?希望您另外请一个藩王,让他来掌握军权,以便我能专心照顾圣上。”

孝文帝不同意,坚持说:“护理、掌管军队两样事情,全都要依托于你。我病到这个样子,深深地感到恐怕不行了,而能够安定六军、保卫社稷的,除了你还能有谁呢?你哪能让我违背自己的心意而另外再请别人来担当此重任呢!”

南齐崔惠景进攻北魏顺阳,顺阳太守张烈顽强抵抗,北魏孝文帝派慕容平城率领五千骑兵去救援张烈。

孝文帝亲自率军去解马圈城之围,并命令荆州刺史元嘉截断均口,以阻拦南齐陈显达军队的退路。

陈显达领兵渡过均水,到达西岸,占据了鹰子山,并在山上修筑城堡。但是,由于士气不振,人人情绪沮丧,心存恐惧,所以与北魏军队交战时,屡战屡败。

北魏将军元嵩脱去甲胄,带头冲锋陷阵,其他将士们紧随而上,打得南齐军队溃不成军。南齐军主崔恭祖、胡松用乌布幔包裹着陈显达,几个人抬着,抄小道从分碛山出均水口向南逃去。

北魏收缴陈显达丢弃下的军用物资数以亿计,全部分赐给将士们,又追击南齐军逃至汉水,然后才返回。南齐左军将军张千战死,士卒阵亡的有三万多人。

陈显达率兵北伐时,军队进入均口,冯道根曾劝说陈显达:“均水水流湍急,前进容易,后退却难。北魏如果据守隘口,那么我们的部队首尾就会受挫。所以,我们不如弃船上岸,改由陆路步行而进,军营前后相次,擂鼓进军,一定能攻破对方。”然而,陈显达没有采纳。

冯道根以陈显达的私属身份随军,陈显达夜间逃跑时,军人们不熟悉山路,每到险要地方,冯道根都要停下来给他们指路,众人全凭他才得以生还。因此,朝廷诏令冯道根为均口戍副。

陈显达素有威名,但是这次却一败涂地,御史中丞范岫上奏朝廷请求罢免陈显达的官职,陈显达也主动上表请求解除职务,但是都没有得到批准,只是改任陈显达为江州刺史。崔惠景也丢弃顺阳逃跑回来。

北魏的军队虽然连连获胜,可是孝文帝却病危了,大军只好北返。到达谷塘原时,孝文帝自知时日无多,他对司徒元勰说:“冯皇后长久以来不守妇道,有违后德。我死之后,赐她自尽,以皇后之礼加以安葬,也可以免去冯氏家门之丑。”

他歇了一会儿,接着又说:“我的病越来越严重了,大约好不了的。这次虽然打跑了陈显达,然而天下并没有平定,继位的儿子又年纪幼小,所以江山社稷就全依靠你了。当年霍光、诸葛孔明都以外姓人的身份而分别受到汉武帝、昭烈帝刘备之重托,况且你是骨肉至亲,能不勉力承担吗?”

元勰哭着说:“布衣之士,还能做到为知己而死,况且我还是先帝的儿子,又是陛下的兄弟呢!但是,我以至亲的身份,长期参与朝廷的机要大事,由于得到圣上特殊的宠遇,身重朝野,举国上下没有谁能比得上。我之所以敢于接受圣上的重任而不加推辞,正是有恃于陛下圣明,可以宽恕我知进忘退之过失。现在,陛下又委任我为朝臣之首,总管军机朝政大权,这样势必有人要议论我震主越上,一定会因此而获罪的。过去周公是大圣之人,周成王也是圣明之君,但是还不免对周公产生疑心,何况是我呢?这样的话,那么陛下虽然爱我,只怕最终要害了我呀!”

孝文帝听了之后,沉思良久,最后说:“细细思量你说的话,从道理上实在是难以反驳。”

于是,他亲手给太子写下诏书:“你的叔父元勰,以自己的言行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所以被授官以资勉励。他的节操如同白云一样纯洁,他不贪图荣华富贵,以官爵为身外之物。我自小与他一起相处,从来不忍心分离。我离开人世之后,你要准许元勰辞去官职、脱身俗务,以便顺从他谦虚自抑的性格。”

孝文帝又任命元详为司空,王肃为尚书令,元嘉为左仆射,宋弁为吏部尚书,令他们与元禧以及元澄等六人共同辅佐朝廷。交代完后事,孝文帝病死于谷塘原,时年三十三岁,北魏最有作为的皇帝就此离世。

孝文帝对他的几个弟弟非常爱护,彼此之间始终没有产生隔阂。一次,他曾从容地对咸阳王元禧等人说:“我死之后,子孙们如果不肖,你们看情况而办,可以辅佐则辅佐,不可辅佐则取而代之,千万不要让江山为他人所有。”

孝文帝亲近贤士、选拔才能、从善如流、处理政务孜孜不倦,他常常对史官说:“当朝时事,不可不如实记载,皇帝的威福全都在自己手里,没有人能控制他的。如果史官再不记录下他的恶行的话,那他还有什么可畏忌的呢!”

孝文帝死后,彭城王元勰与任城王元澄一起商议,考虑到陈显达逃离还不太远,恐怕他知道孝文帝的死讯后要回过头来攻击,所以决定不向外宣布孝文帝的死讯,秘不发丧。他们把孝文帝的尸身放在他平时用的车舆之中赶路,只有彭城王、任城王和左右的几个人知道实情。

元勰出入车舆之中神色和平常一样,又是侍奉膳食,又处理外面的各种奏章,一如平日一样。数日之后,大军到达宛城,乘着夜间,他们把载有尸体的车舆拉到郡署中庭,才把他装殓入棺材之中,然后仍将棺材载于车舆之中,外人没有知道实情的。

他们又派遣中书舍人张儒奉旨召太子前来,并且秘密地把孝文帝的死讯告知了留守洛阳的于烈。于烈安排布置谁随同太子前去,谁留守洛阳,举止形态一如平常。

太子到达鲁阳时,遇上了孝文帝的灵柩,这才正式为孝文帝发丧。随即,太子元恪即位,大赦天下。

元勰跪着将孝文帝写的遗诏交给元恪,元恪为东宫太子时手下的属官大都怀疑元勰有异心,因此对他严加防范。然而元勰对这些东宫属官们推诚布公,礼数周到,终于消除了相互之间的间隙。

咸阳王元禧到达鲁阳,没有马上进城,而是留在城外观察有无事变,很久之后,见元勰不存异图,方才进入城内。元禧进城之后,对弟弟元勰说:“你这一路,不仅操劳辛苦,也实在是危险。”

元勰恭恭敬敬地回答说:“兄长年纪大、见识高,所以知道有危险,我虽握蛇骑虎,然而不觉得有多么艰难。”

元禧尴尬地笑着说:“你这是怨恨我来得晚了吧!”

元勰以孝文帝的遗诏赐冯皇后死,北海王元详派白整进去给冯皇后送毒药,冯皇后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不肯就范,说道:“皇上哪里会有这样的诏令,这是诸王要谋杀我呀!”

白整无奈,只好把她抓住,强迫她把毒药喝下去,即刻毙命。孝文帝的灵柩到达洛阳南郊之时,元禧等人知道冯皇后确实已死,就互相对视着说:“即使没有先帝的遗诏,我们兄弟几个人也会想法设法地把她除掉,怎么可能让这个德行有亏的女人宰制天下、杀害我辈呢!”冯皇后死后,谥号为幽皇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魏孝文帝从邺城出发返回洛阳,路过李冲的坟墓。当时,孝文帝因病不能起身,所以望着李冲的坟墓而哭泣。回宫之后,他见到...
    寒七琪阅读 811评论 0 5
  • 孝文帝想改革旧的风俗习惯,全面推行汉化。他发布诏令,禁止士大夫与民众穿胡服,规定鲜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一律改穿汉...
    寒七琪阅读 1,144评论 0 4
  • 下雨天,宿舍里飘荡着倦怠的气息。 闹钟已然响过,被窝里朦胧的双眼怎么也睁不开。 模糊的意识渐渐清晰,身体开始有了向...
    王不许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