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复盘日记1

为什么写下这篇文章?

最近半个月经历了4次飞行,体验了3个城市的温度,见了2个行业的招聘者,参加了2个学校的面试。最后定下了自己的下一站。

这篇文章即是对我过去几个月的复盘,也是对我过去10年的复盘。写下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别人可以不要重复我的错误,同时,我的想法很可能是狭隘的或错误的。如果你觉得哪里不妥,欢迎指正。

文章内容结构

1. 过去几个月有什么样的打脸时刻?

2. If I knew then,我会怎么做?

3. 过去几个月经历了什么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情?

4. 最近深有感触的社会问题和我希望为此做什么?


1.过去几个月有什么样的打脸时刻?

1.1 规划问题

一个学长看了我的简历说:“你有一个很大的bug,没有做leader的经验。”——而申请MBA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leadership——我说:“但是……在国企升职很难啊。”学长说:“我知道这个很难,但是不是没有人做到,不过是这个人不是你。或者,如果你清楚自己要申请MBA,又觉得升职无望,那么你应该是跳出来,去有可能让你升职的企业。“

后来再反思这个问题,发现其实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来自于我有没有leader的title,而是在于我明明知道自己要读商学院,也知道leadership是MBA的一个重要维度,但是我根本没有刻意培养自己leadership。而MBA的文书和面试问题都会有一些关于leadership维度的问题,比如,一个面试官问我”你说你不喜欢阿国人民做事拖拖拉拉,那么你以后再碰到这样的队友,你会怎么做?“——这个问题我之前还真的碰到过,而我当时的做法就是……自己把事儿给做了。

1.2 行动力问题

这一部分就属于“你明明知道自己XX地方不行却得过且过没有拼命改进的地方”。

又是一个打脸的时刻:和一个校友面试,他是咨询行业的,问了我几个behavior questions,比如“你说中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是不愿意直接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的,但是很多时候反对意见才能推动事情的发展,那么你是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我啰里八嗦回答了下。面试之后校友给我点评,和我说“刚才你的behavior questions的几个回答,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你的回答很散。我知道这个可能是来自于industry的人的问题,但是咨询面试的问题会比我的问题tough很多,像你这样是根本没有办法通过咨询的面试的。“

那一刻我又一次想死捶自己:我在很久前就发现自己的structural thinking的能力很差需要改善,但是一直得过且过。

2. If I knew then,我会怎么做?

自己在大学毕业时,对“职业规划”完全没有概念,而实际上,大学毕业时的第一份工作的选择是最广的。工作几年后想改变行业和岗位都会很困难。

最近我也有找工作,和当年那个怯生生找工作的我比,现在的我知道要问三个问题”你们公司的5年规划和10年规划是什么呢?“”我能获得的培训资源有哪些?“”我的上升渠道是什么?“——以上问题是公司的小环境问题,也会去问行业人关于行业的大环境问题。

如果当年的自己知道这些并有行动,也许现在不会觉得自己如此废柴?!

3.最近几个月经历了什么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情

3.1 喜欢的事情

3.1.1 获得帮助

申请学校没有找中介,得到了学长和小伙伴的很多帮助;对行业信息有问题,跑到知乎上找到行业专家发私信问问题,对方愿意给出我意见。

如果有小伙伴对找工作(我面试过两个行业:海外销售和留学咨询)和申请学校有问题,欢迎问我。

3.1.2 得到别人的意见

面试官愿意和我说:“OK,对于MBA,你不要期望太高,不要指望通过这个达到年薪百万,50万也可能很困难。但是你可以通过转换到一个有发展的行业。”“不要觉得咨询行业很fancy,实际上很多人进了也很痛苦。”

这种坦率的分享真的让我很开心。

3.2 不喜欢的事情

非常不喜欢的事情和我找工作时的经历有关,一个的HR一遍又一遍和我确认“你不会来我们公司入职后就生孩子吧?!”当时我很努力和她证明自己是没有这个打算也没有条件的。

面试后回想这个事情觉得有种羞辱感:虽然我理解企业的顾虑,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是还是有些low?

当我们担忧人口出生率下降老龄化加剧经济活力不足时,我们都不是无辜的。

4. 最近深有感触的社会问题和我希望为此做什么?

4.1 社会问题:不同阶层的资源的差距

通过面试美国本科申请的高端留学机构,我知道了会有一群要去美国读本科的孩子花6位数的咨询费去打造他们的申请的package;通过研究目前的就业指导市场,我知道了在留在中国的孩子里,也会有毕业生花5位数的咨询费去做职业规划和面试辅导等。而这样的费用金额,对家庭贫寒的孩子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家境清寒或普通的孩子,一方面无法支付这样的高昂费用去做咨询,一方面自己的父母可能囿于自己的眼界和人生阅历,也没有办法给出太多的指导意见,那么,要么就是这些孩子自己很有想法知道如何去利用免费的资源做规划,要么就是糊里糊涂地报考了专业再糊里糊涂就业——后者可能占了大多数。而悖论就是越是家境清寒的孩子越是需要通过个人的发展来实现自我的价值,但是很不幸,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获取资源规划自己的人生。

4.2 我能做什么

短期内给这些少年们提供免费的mentoring,但是因为自己也是受自己的思维和眼界的限制,所以能做的也不敢说是“professional”的但是能一定程度上“helpful”。

长期会把这个发展成自己的职业(预计在10年后),商业模式可以是“劫富济贫”的类型:比如,收一个经济条件好的孩子的mentoring的费用,免费指导一个家庭贫寒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罕第九挑战完。接上《乡党第十》的挑战,昨天,就让我检验。很熟悉,流利包本。自己总结:"《乡党第十》学习的时...
    孔素霞阅读 132评论 0 2
  • 10.29 我为我自己感到难过 ,今天我应该再去打印一下图纸,不应该将就的直接在电脑出方案,反而限制了自己的想法,...
    中轴线_xzy阅读 307评论 0 0
  • 市小区局物业监察四大队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地点:赛罕区昭乌达路办事处,恒大名都小区。 人员:李华、刘建...
    四大队刘建军阅读 148评论 0 0
  • 也许是没有风的缘故 今天的雪下的特别慢 慢的可以让人看清 它下落的形状 一如身披白纱的新娘 缓缓而来 纯洁无瑕 似...
    love王梓宇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