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代码分析工具PMD检查Android Java代码缺陷

1.背景

使用代码分析工具PMD检查Android Java代码缺陷,本文是个整理。

介绍

PMD是一个静态源代码分析器。它找到常见的编程缺陷,如未使用的变量,空的catch块,不必要的对象创建等等。它主要关注Java和Apex,但支持其他六种语言。
PMD具有许多内置检查(在PMD术语,规则中),这些检查在规则参考中针对每种语言进行了记录。我们还支持广泛的API来编写您自己的规则,您可以使用Java或作为自包含的XPath查询来执行。
在集成到构建过程中时,PMD最有用。然后,它可以用作质量门,以强制执行代码库的编码标准。除其他外,PMD可以运行:

  • 作为Maven的目标
  • 作为Ant任务
  • 作为Gradle任务
  • 从命令行

官网地址
https://pmd.github.io/pmd/index.html

命令行方式使用 PMD 的Demo
https://github.com/vir56k/demo/tree/master/pmd/%E5%91%BD%E4%BB%A4%E8%A1%8C%E6%96%B9%E5%BC%8F%E4%BD%BF%E7%94%A8pmd

Gradle 方式使用 PMD 的Demo
https://github.com/vir56k/demo/tree/master/pmd/UsePMDByGradle

2.命令行方式使用 PMD

2.1 先了解使用手册

https://pmd.github.io/pmd/pmd_userdocs_installation.html#how-to-install-pmd-and-cpd

2.2 下载

前往官网,下载 压缩包,解压
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pmd/pmd/releases

2.3 执行检测的命令行格式

   ./run.sh pmd -d ../../../src/main/java/ -f text -R rulesets/java/basic.xml

2.4 我的脚本

    # 准备环境信息
    CUR=`PWD`
    echo 当前工作目录:${CUR}
    basepath=$(cd `dirname $0`; pwd)
    echo 当前执行的脚本文件的父目录:${basepath}
    PMD_HOME=$basepath/pmd-bin-6.12.0
    echo PMD_HOME:${PMD_HOME}
    PROJ_DIR=$(cd ${basepath}; cd ../../; pwd)
    echo PROJ_DIR:${PROJ_DIR}


    SRC=${PROJ_DIR}/app/src/main/java
    FORMAT=html
    RULE=rulesets/java/basic.xml

    ${PMD_HOME}/bin/run.sh pmd -d ${SRC} -f ${FORMAT} -R ${RULE}

3.Gradle 方式使用 PMD

3.1 引用插件

apply plugin: 'pmd'

3.2 编写task

def configDir = "${project.rootDir}/scripts"
def reportsDir = "${project.buildDir}/reports"

  task pmd(type: Pmd) {
      ignoreFailures = true
      ruleSetFiles = files("$configDir/pmd/pmd-ruleset.xml")
      ruleSets = []

      source 'src'
      include '**/*.java'
      exclude '**/gen/**'

      reports {
          xml.enabled = false
          html.enabled = true
          xml {
              destination "$reportsDir/pmd/pmd.xml"
          }
          html {
              destination "$reportsDir/pmd/pmd.html"
          }
      }
  }

3.3 关联到 check task

check.dependsOn 'pmd'

3.4 执行 check

./gradlew check

查看报告

位于:build/reports/pmd 文件夹下

image.png

4. 参考

https://pmd.github.io/pmd/index.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