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

小时候,学过朱自清的散文,他笔下的春天,绿草如茵、百花争艳、柔风拂煦、细雨连绵。那是南方的春,如梦似幻,像一首轻柔的小曲,又若是隐隐的歌谣,让孩提时的我无比憧憬和向往。

我的故乡,在遥远的雪乡。北国之春,与这样柔美的女孩儿一样鲜嫩、温暖的春,是不一样的。二月的杨柳风,吹面而来仍是刺骨的冷,偶尔还会有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薄薄地蒙在略微湿润了、却还硬邦邦的土地上。

杨柳仍是光秃秃的样子,不过是略微泛了一层暗绿色的光,更不要说什么花儿啊,草儿啊。那时候,唯一让我开心的,就是终于可以脱去厚重的棉裤,换上更薄的羊毛裤,瞬间觉得身轻如燕,理解了为什么练轻功的需要在腿上绑沙袋的道理。

于是我常常想,总有一天我要到一个四季如春的美好的地方去。

也许有的人,天生就自带隐形的翅膀,未知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让人神往,于是他们不断开始展翅飞翔,飞向远方和梦想。

如今,我如愿以偿,时时刻刻都能看到绿树繁花,这样一份铺红叠翠的春色如水,年复一年地在我的眼角眉梢摇曳,我却开始想念起故乡的春来。

当隔着千里之外,故乡的春又给了我另外的感受和回忆。

故乡的春是清晰而真实的,不像南方的春冬交替,那么的似是而非,它锋芒毕露,纤毫毕现。

比如草,不像南方的春草,仅仅是换了更绿的颜色而已。北方的草那么鲜明,硬生生地从掩映着残雪的的冻土之中,破土而出。你能看到第一只燕子,身姿轻盈地飞来筑巢,也能看到第一窝蚂蚁,开始忙忙碌碌地觅食。

屋檐下的冰凌,开始解冻,噼里啪啦地掉下来。

在北国,每一缕的春意都会那么鲜明地渗透到你的心里,那是一个与冰封的冬截然不同的世界,每一抹绿色都是新的开始。于是在这样的春里,你能感受到崭新的自我,也像那枝头的嫩芽一样,应着春寒料峭,瞬间鲜活了。

不知道每一个身处异乡的人,是不是都是如此。当我们踏上曾经梦想的土地,遥远的故乡就变得温暖起来。那些田园诗歌般的过往,凝结成一个个充满感情的符号,在心脏的深处发着微微的、却是璀璨而温暖的光。

曾经看到一句话:少小离家,满心欢喜。一朝回望,乡愁如许,泪落纷纷。

前一句我深以为然,后一句我却不以为是。

我们为什么离开故乡?机遇、梦想、舞台,无论是什么,只要是憧憬的,就值得祝福。古人说:择良日启程。就因为良日良辰,满是欣喜,盈着愿望。故乡又是什么?它应该是一个温暖和宽厚的所在,梦的起点,心之彼岸。

脚下的这片土地,只要是满承着你青春的汗水,喜悦的泪光,亦是故乡。

春天来了,春节返乡的人们,也陆陆续续地回来了。

于是这寂静的城市,如睡美人,也施施然地清醒过来了。

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白领精英,这其中有原住民,也有异乡人,有我,也有你。每个我们的故乡,都在脚下,也在心里。

就像这春光,我爱那冰雪消融,也爱这姹紫嫣红;我爱那迎着寒风摇摆着嫩芽的细柳,也爱这妁妁其华、吹弹欲破的夭夭艳桃。春光如梦,刹那间粲然胜放,极尽繁华。

春之美,也许就在于春之新生,春之希望。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物竞相生长,自由绽放。

前方如果未知,你可以看做是一片迷茫,也可以看做是追逐的渴望。

正如故乡的春,也许会让你伤感,更有可能带给你力量。

一切,正如你所想。

(无戒365挑战营第一天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处繁华的都市,难以感受季节的变迁。忽有一日透过办公大楼的玻璃窗,向外瞥见芒果树的枝头已绽出了新绿,才想起春天早已...
    悠然gz阅读 356评论 1 1
  • 南方的春与北方的春不一样。南方的春是娇艳的,柔和的,有灵性的,能感受到生命的蓬勃;北方的春脱不了冬日的外衣,来得缓...
    乱世惊鸿阅读 882评论 1 1,014
  • 家乡在四川南方的一个小城里,依山傍水,四季都是翠绿的一片,没有北方秋天树木尽枯的萧瑟,也没有冬季白雪皑皑的大地...
    倾座城淡场梦阅读 329评论 0 0
  • ——春天的主旋律 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喜欢回忆过去,回忆生活中曾经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年少时的情景...
    春天的主旋律阅读 1,147评论 0 1
  • 也许很多人听到le creuset还会陌生,这款来自法国的厨具名牌,从1925年诞生以来便以生产色彩丰富的铸铁珐琅...
    婳ManjiKids阅读 1,87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