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上)

第一次听到这本书,也是在简书上听到的,后来看到很多大神都推荐这本书,是读书系列的基础读物,对于增强一个人的读书能力和理解书的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特意买来一本拜读,收获很大,特地把读书心得和读书笔记记录下来,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探讨,学习,进步。

本书的主旨很明确,就是告诉人们如何读一本书,也就是读一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怎样以有效得找到书的精华,找出作者的思想,真正把一本书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本书深入探讨了读书的本质,就如何读书,做了十分详细的分解和探讨,是一本难得的学习用书。


01读书的层次

在解释读书的层次之前,有个问题必须先进行说明,读书的层次中,每个更高的层次都包含之前的层次,并不是有了高级的层次,之前低的层次就可以不要了,恰恰相反的是,每个高级的层次都是建立在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低级阅读层次之上的。

本书把读书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也就是最基本的阅读,要求很简单,能够识字就行,只要能够读懂每个字,就能完成读一本书的基础阅读,把每个字都读完就行了。

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是在基础阅读的基础上,对书本进行系统的、粗略的、概括的阅读,可以理解为把一本书的框架进行大概的浏览。这是让读者想要了解全书的一个重要步骤和必要步骤。

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是想要读懂一本书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可以说是把一本是掰开了、揉碎了、彻底搞清的关键。

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简单来说就是在若干本书中,就同一个主题进行阅读,也就是在若干书中只阅读读者需要的、感兴趣的、同一问题的部分,进行对比阅读。

这四个层次之中,基础阅读是其他三层的基础;检视阅读是在基础阅读的基础之上,对书籍进行初级技术性处理的一种阅读方法;分析阅读是把对书本进行深度阅读的办法;而主题阅读则是按读者需求来进行大规模、技术性的阅读。


02怎样做一个合格的读者

做一个合格的读者,就是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就是在读书之前,知道自己想要从书中得到什么,并且知道如何去读的读者。

要做一个合格的读者,读书时就要带着这四个问题去读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都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只有带着这四个问题,才能明白自己读书要读些什么,才能在读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尤其最后一个问题,这本书跟你的关系,这是读书的出发点,明白自己想要的,才能开始真正的阅读。

有了读书的目标,然后我们就能开始了,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我们要读的书,都说了些什么,作者是怎么说的,说的有木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阅读了。

当然别忘了做好读书笔记,在我们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的情况下,读书笔记是我们最好的帮手,它不仅能帮我们记录下书中的重要内容,更能帮我们梳理书的结构框架,帮我们更好得理解、分析这本书。


03分析阅读,如何最好也是最完整得阅读一本书

第一个规则:对书籍进行分类,要知道自己读的是哪一类的书,越早知道越好,最好在读书之前就知道。

记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如果你站在美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古籍分类面前,那他一定会被震惊到,经历了秦皇焚书坑儒、数次改朝换代、数百名的乱世战争、史无前例的文字狱等等等等之后,中国古代书籍那浩若繁星的规模,依旧不是谁能穷尽一生就能读完的。仅仅中国古籍就已经如此,从全世界来看,在信息如此爆炸的今天,书的数量和种类更是惊人。那么,在人的精力相对有限甚至珍贵的情况下,选择读什么书,就显得十分重要,并且必要了。

所以在阅读一本书之前,要大体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跟自己有什么关系,自己想从这本书里得到什么,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它可以帮我们节省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让我们提高效率,提升体验,从而提升自己的从书中的得到感。

第二个规则:透视一本书,使用一个简单的句子,或者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表述整本书的内容。

这个规则,主要是锻炼人从整体上把握全书结构,增强对书的理解和把控力。

第三个规则:将书中的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来组成一个整体构架。

第四个规则:发现作者的意图,找出作者想要问的问题。

这是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就是从结构和框架上,来了解整本书,是深化了解全书内容框架,从全局来把握全书内容的技巧。让我们了解作者的意图,明白了作者的意图,我们才能深入思考和理解作者写书的想法,和想要表达的内容,才能更好得把握作者的思想,以及表达出来的内容,甚至是表达方式。我们不仅要知道作者的主张是什么,还想知道为什么他认为我们应该被说服接受这样的观点,这样更利于我们甄别和判断书的内容以及其中的道理。

第五个规则:找出重要的关键词,透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

第六个规则: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句。

第七个股则: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并且弄清其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第八个规则:找出作者的解答,确定哪些是作者已经解决的,哪些是作者没有解决的额,在没有解决的问题中,哪些是作者任务自己无法解决的。

这是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到底在说些什么。

第九个规则: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者“我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的说,我已经了解了。

第十个规则: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第十一个规则: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多要找出理论基础。

还有最后的规则,批判得阅读,证明作者的不足。

这是分析阅读的第三个阶段,像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

通过这三个阶段,我们就能比较理想地阅读一本书,当然,希望你找的是一本好书,值得你读的书,让你读起来开心,有收获的书,这样才不浪费如此细细品味的功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