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一样的女子西班牙记行2

俯瞰全城。除了教堂,还有罗马古浴室,2个欧元门票,破败的干涸的浴场,唯有浴场屋顶,还留有一些罗马帝国的恢弘磅礴意味。

最高处俯瞰整个城市

夕阳下的翁亚尔河,有中世纪风味的意大利式民居。

夕阳余晖

小镇Girona虽然也算是首府,相比我大天朝,不过只是个三线城市。当然,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有2000多年的古城墙、一些残垣断壁,述说着过往,一个面墙一个窗子,也掩藏着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历史里一般记录着的大都是眼泪,当然还有后人添油加醋了许多自己故事里的眼泪———无论是悲伤的,还是欢乐的,人总是喜爱用眼泪来演绎极致的情感,然而风干斑驳的城墙、车辙滚滚印迹之处,谁还记得那时那刻真实人物的悲喜?

圣母自然是能够看尽人间繁华与寥落,但她却不能言说。

古城遗址的圣母

逛一圈古城,再一次看到巍峨的赫罗纳大教堂(Catedral),这座建于14-16世纪,历时400多年才完成的建筑,是世界著名的哥特式大教堂之一。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大教堂、巴黎圣母院等绮丽多姿的建筑不同,它的正立面和正殿是加泰罗尼亚巴洛克式的风格,简洁大气。正殿拱门宽达23米,在世界上无支柱教堂建筑中,规模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这大约是这大教堂最值得人敬重、流连之处。

大教堂正面

走到大教堂后面,排水管道很特别。此外,山的最高处还留着环山城墙,窄窄的城墙上,容许走一匹马。


教堂的背面。

Girona大教堂里面,气势磅礴,唱诗班献唱,回声必然庄严,让人心生敬畏。

大教堂内部

小镇被罗马人占领过,因此有不少英雄故事。但此地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曾经是犹太人定居点。犹太人街位于大教堂西南,错综复杂的街道和陡峭的台阶构成了独特的气质。这一区曾有希伯来神学院,培养了许多哲学家,在金融和商业方面也有重要贡献。

导游带着西班牙口音的英语说得飞快,含糊着几个当地历史名人。我对西班牙历史真是不熟悉,更别说这种小城人物。

犹太人中心

入夜,凉风习习,干燥凉爽的夜晚,赶上古城音乐会。成立于1947年的乐团,带给我们一场地道的西班牙音乐、歌舞。

古城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主要演绎了当地人的作品,乐器以管乐为主,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一种短笛,悠扬清亮的声音,在暗哑的大提琴映照下,特别明丽动人。舞蹈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是轮舞形式的集体舞,音乐为拍子。舞时男女各半,10人或20人不等,男女相间拉手成圈。舞蹈节奏缓慢、平和、稳重,舞步比较简单。比较辛苦之处在于,他们都牵手高举,腰肢以上特别稳定,细微的变化在于足部随着音乐翩翩起伏、错落有致。

男女歌手轮番上阵,歌声说不上多么韵致嘹亮,大约还是我音乐修养不够,欣赏不来其中的美妙。某人忙于看蜂腰曼妙的西班牙女郎,我嚒,自然是趁机看看年轻男士如雕塑般的面孔,和深邃的黑色眼眸…

这个男士,主持节目也兼短笛演奏,不大熟悉地说着英语,说错了总是羞涩的笑笑,再修正自己的句子。大约因为还蛮帅的,在场的人也就跟着笑笑,一再原谅他的重复。

羞涩的主持人

夜深了,当地人带着幼儿,还在露天酒吧啜饮啤酒,热热闹闹地聊天吃饭,据说总是宵夜到接近凌晨。

初夏的夜晚

沿着古城狭窄的街道回家,据说这条路是当年罗马军队进攻古城的必经之路,狙击他们、也是流过多少人的鲜血的。

如今,战争仿佛离我们很远,刀光剑影、炮火连天是不大能见到了,但再远再小的地方、也阻碍不了网络文明的侵入,这样的小城,也能见到共享单车了。

回家路上

回家路上,路灯昏黄,扶着古墙,不免感叹,夕阳几度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我们,终究还是,过客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项目做完了,开始进行优化,第一件事就是消除编译警告。编译警告虽然不会导致项目崩溃,但是看着烦。一边消除一边记录...
    碧霄问鼎阅读 1,256评论 2 4
  • 内存泄漏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没有明显的报错,这给问题排查带来很大困难,好在前人已经遇到很多类似问题,也...
    杰克熊阅读 1,247评论 0 4
  • 1.CSS的全称是什么 Cascading Style Sheets 层叠样式表 2.CSS有几种引入方式? 一般...
    66dong66阅读 119评论 0 2
  • 孙儿笑脸花蕾张,祖父心喜诗意扬。 老师精心来调理,家长从小就培养。 玫瑰园中遇甘露,绽放枝头满园香。 根红苗正学校...
    二斗八阅读 47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