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的那个女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很想一个女孩儿。

她爸爸好像是政府官员常年不在家,妈妈是外地人,村里人都叫她“小夸子的女儿”

夸读三声,口音不正的意思,没读对的请重读。

你要是问我怎么知道,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我小时候住在我二姨家,他就是我二姨家后院的小丫头。

她走路屁股一扭一扭的,说起理来又气又好笑,一点都说服不了我。

她总是被我欺负,有一次我联合我哥一起把她气哭了我们俩就骑着自行车跑了,留她一人在村里那条路上,就像后来的好多次一样,无厘头的捉弄和不了了之的若无其事。

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她总是笑嘻嘻的出现在我二姨家,然后我们就一起玩儿。

我二姨家旁的小河,连雨天会涨水,艳阳天便是涓涓细流,她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找我去捉鱼,我也是在那一天的夕阳里看她的脚轻轻踏入清晰的沙石上。清澈的湖水里,她波动的脚影。和敏捷的双手,捉住了一条条鱼。

我也是在那一天的云卷云舒下把她的白鞋藏进河边树丛中夹杂的青草稞里,然后偷偷地跑回了家。

我甚至都不知道她最后如何回了家,又有没有找到那双鞋。后来的某一天我了解到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她跑来告诉我她新买的白鞋被水冲走了。

不久她发现了新玩法,在河里找出喜欢的石头沾着水在大石头上磨,能磨出喜欢的模样。

我们磨了好多好多颗心,她磨得最好的一块,我说我喜欢,她就给了我。

我们憋过河,玩过摆菜碟。和在她家门前她拿出的新鲜花样的口喷说是喷完嘴里就会很香。

那一天夏末微凉,我们坐在她家门前大树下的石头上,她说她叫妲己,我说我叫苒儿,她说我们演姐妹吧。

太阳挂在天边将落未落,凉风习习。微微颤抖的树叶,和阳光透过枝叶留下的斑斑树影,以及你说我们演姐妹吧。

那么美好的画面,我至今还潸然。

还有我帮她补过的暑假作业。

没错,她是个很不听话的少女,顶撞爸妈,和老师作对,却唯独对我好,她是个如此机智灵活的少女,却在我这里活成了透明的傻白甜,她所有的秘密都和我说,她喜欢所有美好新鲜的东西,拥有某一种后,都会来和我分享。

比如我第一次喝优乐美,是她拿着自己的一袋奶茶去我二姨家分给我,她甚至自己都没喝,让我去冲给她留一点就好。

那个时候那个地方的土地贫疾,我们年少,家里条件都不是很好,我又不在自己家里,我们的零花钱都是一块一块地算着。一切的种种也造就当时我们狭窄的眼界,大概什么都没见过的童年就是我们这一种吧。

我一直都记不起来我小时候哪好,值得她把我全部的捉弄抱以宽容,甚至如此对我好。

那一次她和我说,我捡到了十块钱,我们一起去买吃的吧。还有她请过我的无数碗烤冷面。那是一种我们拥有的都不多,她却还是愿意把她的分给我的温情。

那个时候村里有个同学小D,还有她哥,我们一起玩。玩到深处自然铁,咱们三决定起名铁三角,某天小D哥带小D骑车去溜达,我一想,这事不带我,绝交!奈何我小时候就爱胡闹,“小夸子家的女儿”就陪我在他俩骑车回来的必经大桥上贴纸写上绝交书,气势磅礡。

请脑补一下两个三四年级小女孩在大桥上迎着大风贴白纸,而后躲在角隅处暗暗窃喜。我俩联想了他俩如何看见白纸而好奇在下车仔细一看,到看懂后的伤痛欲绝。没错,就是你想象的样子,没人会注意大桥上贴的白纸,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气势,在大风豪气的秋天走回家去,心里念叨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我没早恋过,却有过如此多的经历被人陪着胡闹,大概是因为她给的友谊吧。

还有那天,她妈妈不知道从哪弄来了很多裙子,要上集去卖。她挑了两条一模一样的黑色裙子,就算是在那个时候我还是觉得微土,我说你自己穿吧。她说,我也觉得丑,但是这两条挺好看的。她单纯明媚的笑蛊惑了我,我和她穿着一模一样的裙子和两家人一起赶集,大家一直说我们像是姐妹。

树影婆娑,黑裙摇摆。我怎么没想过后来的后来我会后悔那条裙子怎么没多穿一会儿。

我们本是同学,后来因为家里的变故我被接回家重新念了学前班,以致后来中小学都比她小一届。所以她比我先毕业。

我记得临近她初中毕业那一阵,她贫血不肯喝中药。 我一听,这事儿像她干的。

提起药,小学时我们总是一起去上学,她感冒了她妈让她吃药她死也不从,最后她大喊,那你到把药给我啊,我一边走一边吃。一出家门她就把药扔了,吃个屁药吃药。

那时我们班有个男生疯狂追求她, 那男生哄她喝。她说好啊,你喝一口,我就喝一口。两个人就这样一人一口地喝光了一大碗中药。

我当时觉得怎么可能呢,就好像灰姑娘的姐姐羡慕和怀疑灰姑娘一样。但其实她就是这样一个值得被爱的人。岁月的遗憾是太晚让你发现一个人好,回首时已经再无机会弥补。

再有一次,她问我见面说分手好一些还是打电话说好一些。我想那个时候岁月就已经暗示了我们之间微妙的不同了吧,早就为后来盛大的分别埋下了伏笔。

记忆中毕业后的唯一一次见面她顶着红发,吓了我一大跳。

后来我再也没见过她,就好像一个旧人,销声匿迹于岁月。

我听说她初中毕业就去了职高,后来每个月向家里要的钱越来越多,家里觉得供不起了,就退学了。

我太了解她了,我能想象到她和家人理论固执己见的样子。

现在她自己在外边打工。我哥说她太野了,就像评价别人家的坏孩子来做反例一样。

但我知道她内心的温暖与善良,想要对一个人好时的傻劲儿和呆萌。

我们的分离没有激烈的争吵,就连平淡的告别都没有。就只是因为那个年纪注定的分别和没有结果,被生活劈成了两个遥不可及再无交集的人。

我虽不知道她现在正经历怎样一个人生,但是我想告诉她,我永远都理解你的活法。希望每天的阳光都是你想要的阳光,走的路都是你想走的路,遇见的都是你想遇见的生活。

当我逐渐长大,逐渐经历一些无奈,当我有时变得绝望,才发觉正是年少时候的友谊给了我勇气和生活抗衡吧。

只是,我有点儿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云烟 小时候,羡慕大人 不用写作业 没有人逼着做不喜欢的事情 · 最开心的就是糖果和玩耍 只属于隔壁家的小朋...
    云烟925阅读 212评论 2 1
  •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做一件事如能得到贵人相助,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有时候贵人的一句话或者一个指点,可能就会让你...
    成长菌阅读 809评论 0 0
  • 又一天过去了,不知道孩子复习的怎么样,也不知道孩子在复习的时候有没有认真学习,可我却每天都对孩子重复着同样的话...
    荆佳琪妈妈阅读 199评论 0 0
  • 原来,我什么都错了!真的很不开心,想发个朋友圈都不敢了!现在是说多错多,所以还是静静为妙!
    冬日之恋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