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得祺乐的生活达人故事会】80岁开始灿烂人生的农场主妇,世界著名原始派画家摩西奶奶,传递半个世纪的温暖和力量

生活是我们创造的,一直是,永远都是。Life is what we make it,always has been,always will be。—摩西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国的小乡村,曾经生活着一位普通的老奶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摩西奶奶。在百度百科上,她被称为美国著名原始派画家

实际上,80岁前,她像任何一个普通的主妇,操持家务,养育了10个孩子

繁忙的摩西奶奶热爱大自然,中意刺绣

直到76岁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绘画

1940年,她80岁,在纽约举办绘画个展,引起轰动.

1960年,她100岁,当时有个叫春水上行日本年轻人给她写信,说他不知该不该放弃那份令人讨厌却收入稳定的职业,以便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行当

摩西奶奶亲笔回信: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这个年轻人就是著名的作家渡边淳一

摩西奶奶一生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但对美的热爱使她爆发了惊人的创作力,留世1600余幅作品,在全世界范围举办画展数十次。她的画作跨越了时间,穿越了国界,温暖,感动的力量从美国蔓延到全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奶奶还出版了一本书》《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给予无数人温暖和力量。这里总有可以触动你的:

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You are most willing to do that thing , where is your true talent。

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不要放弃自己的内心,因为你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只能自己走下去,如果违背了自己的本心,那便无法快乐。

你要去相信,时光且长,你终将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拥抱独属于你的未来。

失去梦想的人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麻痹自己,认为自己早已和梦想失之交臂,梦想从未离你远去,你失去的只是找回梦想的勇气。

生命的意义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如果你的心不被外界的诱惑所动摇,那么,任凭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你也依然会安然地保持自我,还原初心。

趁着岁月静好,勇敢去爱。不要等到时机消逝,再为那份错过的爱而懊悔、哭泣。我们终将赴一场名为爱的宴会,哪怕最后只剩回忆。

当美好的东西来临时,你会很自然地伸出双手接受,因为你知道,这是你生命中的财富。当美好的东西渐渐从你身边溜走时,你也不要惊慌,你依然要努力地寻找希望,因为更好的即将来临。

人生的路很复杂,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走入属于自己的那条道路上,当你找到了自己的路,会感觉到生命的喜悦,会获得一种从未获得过的力量和勇气,感受到你发自内心的强大,实现自我的蜕变。

当你选定一条路,另一条路的风景便与你无关。

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恰当的时候。对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Don't try so hard,the best things come when you least expect them to。

我们需要学会知足,学会与自己比较,今天过得比昨天好,便值得欢喜。

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寻觅到一个懂你爱你的伴侣,两个人组成的小小世界,便足以抵挡世间所有的坚硬,在面对生活的磨砺与残酷时,不觉得孤苦,不会崩溃。

真正地爱自己,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

内心强大的人,方能不慌张。

心有宝库的人,何惧与人分享?

倘若一时受挫或失败,你可以允许自己焦虑、烦闷,时间到了,便收拾情绪,重新出发

内心的挣扎,到选定结果的那刻,都会变成坚定。

你只需做最好的自己。

爱自己就一定要认清楚真正的自己,不要抬高自己,也不要看低自己。

不喜欢绘画的人,也可以选择写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再读下摩西奶奶写给孩子们的百岁感言

致我的孩子们:

今年,我一百岁了,趋近于人生尽头。回顾我的一生,在八十岁前,一直默默无闻,过着平静的生活。八十岁后,未能预知的因缘际会,将我的绘画事业推向了巅峰,随之带来的效应,便是我成了所有美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大器晚成的画家。人生真是奇妙。

我的老伴已离去多年,自己的孩子也依次被我送走,我的同龄人也一个个离开了我。我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越来越喜欢与年轻的曾孙辈们一起玩,他们累了、倦了,便喜欢围坐在我身旁,不嫌曾祖母絮叨,听我说些老掉牙的人生感悟。

有人问,你为什么在年老时选择了绘画,是认为自己在画画方面有成功的可能吗?我的生活圈从未离开过农场,曾是个从未见过大世面的贫穷农夫的女儿、农场工人的妻子。在绘画前,我以刺绣为主业,后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拿起画笔开始绘画。假如我不绘画的话,兴许我会养鸡。绘画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实。不是我选择了绘画,而是绘画选择了我。假如绘画至今,我依旧默默无闻,我想现在的我依旧会过着绘画的平静日子。绘画之初,我未幻想过成功,当成功的机遇撞上了我,我也依然过着绘画的平静日子。正如在曾孙辈眼里,今天的我依旧只是爱絮叨的曾祖母。

有年轻人来信,说自己迷茫困惑,犹豫要不要放弃稳定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美好,我能做的只是尽力接纳生活赋予我的,让每一个当下完好无损。

七岁的曾孙女抬头问,我可以像曾祖母一样开始绘画吗?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吗?我将她拥入怀里,摩挲着她的头发,紧握着她的小手,注视着她,认真回答,任何人都可以作画,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如人人都可以说话一样,人人也都可以选择绘画这种认知及表达世界的方式,不喜欢绘画的人,可以选择写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

人之一生,行之匆匆,回望过去,日子过得比想象的还要快。年轻时,爱畅想未来,到遥远的地方寻找未来,以为凭借努力可以改善一切,得到自己想要的。不到几年光景,年龄的紧迫感与生活的压力扑面而来,我们无一幸免地被卷入残酷生活的洪流,接受风吹雨打。今年我一百岁了,我的孩子们,我多想护你们一世安稳,岁月静好,然我知道是不能的。我所希冀的是,你们能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寻觅到一个志同道合的爱侣,孕育那么一两个小生命,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我的孩子们,投身于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时的专注与成就感,足以润色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琐碎日常生活带来的厌倦与枯燥,足以让你在家庭生活中不过分依赖,保留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寻觅到一个懂你爱你的伴侣,两个人组成的小小世界,便足以抵挡世间所有的坚硬,在面对生活的磨砺与残酷时,不觉得孤苦,不会崩溃。孕育小生命的过程,会感觉到生命的奇迹,会获得从所未有的力量,当一双小手紧抓着你时,完全的被依赖与信任会让你感受到自我的强大,实现自我蜕变式的成长。

人生并不容易,当年华渐长,色衰体弱,我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回顾一生,会因自己真切地活过而感到坦然,淡定从容地过好余生,直至面对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是我们创造的,一直是,永远都是。Life is what we make it,always has been,always will b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或不看,我都在写;我写或不写,时间都在流逝,唯有文字承载的记忆才会留下足迹!

我相信积沙成塔,细水长流,我也相信爱是一切的动力!

一个热爱自然,相信自然,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人。

公众号“平衡族”。个人号,微博号:“子祺的奇幻花园”ziqimagicgard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过很多文学作品(好吧其实不太多),不像通俗小说(比如宫斗或者爽文之类的),文学总是有点忧郁,带着恐惧,有着一种...
    茶也不甜阅读 681评论 0 0
  • 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因此当爸爸的才会如此无法无天的宠爱着自己的小棉袄。然而我和我爸却是个例外。 ...
    西西然阅读 286评论 0 2
  • Spring Boot应用的后台运行配置 http://blog.didispace.com/spring-boo...
    唯寻阅读 1,186评论 0 0
  • W7L5-商业基础-成本 1.你认为电商运营的成本包括哪些?在电子商务实际运营中发现有哪些利用价格去吸引消费者的方...
    890d40baf765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