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课堂,我们在研究… ——五莲县实验小学数学教研活动简报(四月)

        最美人间四月天。五莲县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继续紧紧围绕思维课堂建设,每位教师积极参与,深入学习,认真实践,加快了思维课堂研究的步伐,让思维碰撞在每位教师的课堂上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一.引燃思维火花,打造智慧课堂

    按照“更新教学观念,打造思维课堂 ”的学校教研安排,本月我们继续进行了思维课堂考核。各位教师按照学校的安排,及时地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评委老师们认真听课评课议课,及时反馈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加快了思维课堂研究的步伐,让思维碰撞在每位教师的课堂上绽放出美丽的智慧花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因展示而精彩,生命因理想而丰满。数学老师们利用课件,图文并茂、条理清楚,有效的展示了思维碰撞课堂,同时还渗透了小组合作的方式方法,可以看出老师们对思维碰撞课堂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放手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思维碰撞。从而让教育有了诗意的葱茏,让课堂因为学生思维碰撞而有了自己特色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一场别致的精神盛宴

    4月10日上午,春光明媚,实验小学全体数学老师齐聚一堂,都在博雅讲堂干什么呢?原来是举行了一场关于思维课堂的精神盛宴,活动共分三部分,一是张绪莲执教的《认识人民币》,二是评课活动,三是针对思维课堂的有效提问的探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们的评课扎实有效,看,还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厅张志勇厅长说过,教学设计从知识本位走向问题本位,教学过程从知识学习走向问题解决。教研室也提出以探究问题为目的,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以优质提问为基石。针对这些指导思想,老师们针对思维课堂的有效提问进行了探讨,于庆庆老师举出了日常教学中优质问题的一个案例,“可以利用排水法的方法测量乒乓球吗?不可以,应该用什么方法?激发了学生思维的碰撞,学生纷纷说方法,引起了生生对话,师生对话。”尽量避免“听明白了吗?”“是不是”这样的低效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教研组长刘祥波老师最后做了总结,思维碰撞课堂是什么?有哪些内容?我们要注意教师的语言:“”刚才的观点是什么?谁有补充?谁能纠正?谁发现了问题?谁有不同的见解?还有其他的方法吗?你的理由是什么?你是怎么想到这个答案的?我认为等等。以及六个对话:自我对话,小组内对话,小组间对话,全班内对话,师生对话,与文本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课堂怎样做到高效优质提问,还需要我们继续不断的学习探索。

三.学业纸——学习的导航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碰撞”课堂的“学业纸”是学生学习的任务单和导航仪,是承载学生产出“学习成果”的媒介之一。为了避免把“学业纸”设计成“导学案”,避免习题化倾向的弊端,我们对学业纸的设计和使用进行了潜心的研究,使学业纸成为“思维碰撞”课堂的一大有力载体,从而使学业纸凸显了“思维”的特征,很好的引领了学生的学习,驱动了师生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碰撞”课堂的核心就是提高学生的思维,因此课堂的教学设计是以问题为本位的,它的问题设计就通过其中的一个载体学业纸来体现的,它的主体部分就是思维问题和学生活动,关注的是让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做的怎么样”的问题,学业纸中的内容不是以知识体系和习题训练为主,而是以设计问题和活动为主,教学重心从寻找现成的知识答案转向寻找知识中的“问题”。

四.特色主题作业展评 展出孩子七彩世界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添学生作业情趣,更好地展示教学特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自主学习、自由探索的发展空间,同时引领老师们对作业设计有个更好的创新导向,在4月9日下午,五莲县实验小学在博雅讲堂进行了寒假特色主题作业展示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知识满满感触多多的语文阅读小报、观影感、读书笔记,有将数学知识活学活用的年货清单、新年日历、数学商店,有年味十足的拜年心得、精巧剪纸、DIY灯笼,还有创意无限的科学小作品和美术作品……内容丰富的作业作品彰显了老师们作业单设计的丰富与巧妙,更凸显了学生们的认真努力和奇思妙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色主题作业”是学校学科日常教学的拓展延伸,这次假期主题作业的布置,有效地改革了作业的内容与形式,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原则,布置了各学科特色实践、探究性作业,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通过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强生活本领。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为学校教师搭建起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学校作业建设等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相信在2018年,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这条道路上,将会是一路芬芳,越走越远。

五.和美课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4月14日--15日,实验小学一行8人赴济南参加了“和美课堂”第十一届全国小学数学教学研讨观摩会,观摩了八位大师的课。4月25日上午三四节课,她们把学到的精髓跟数学老师们进行了汇报分享。 汇报一是由王汉丽老师执教一节公开课,二是由唐传凤老师做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汉丽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的《有余数的除法》。本节课的引入是学生的互动游戏:9个同学,每3人一组,可以分成几组?复习旧知为新知作铺垫。新授由游戏二引出:9个同学,每4人一组,可以分成几组?从而引出课题有余数的除法。游戏三:9个同学,平均分成2组,每组几人?这是练习巩固。王老师以三个游戏贯穿始终,孩子兴趣浓厚,整堂课积极参与。王老师在关键处、难点处及时提出有效问题,引发学生思维,让学生自己思考并归纳出答案,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结论都是从学生口中说出。总之王汉丽老师的这节课从引入到新授,再到巩固,整堂课都是思维在碰撞,所有的关键点都是在孩子与孩子,老师与孩子的思维碰撞后,由孩子归纳总结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传凤老师的报告对八位老师的课进行了分析。刘克臣老师的《运动的圆》,在活动中强化对圆的本质特征的理解,从易到难探索圆心的运动轨迹,从运动的角度引导学生认识圆的神奇和美丽,让学生知道了想象也要有依据。商红领老师的《残缺之美》,引导学生在一种方法行不通时,及时变通寻找别的路径,打破学生思维瓶颈,解决了铜镜复原问题。华应龙老师的《我不是笨小孩》,教给学生“投石问路”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知道了“要勇敢的去试才有希望”的真谛体会到了一遍遍的尝试独立思考之后得出答案的喜悦。吴正宪老师的《因数和倍数》,从学生的已有知识入手,探究因数和倍数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聊着聊着就会了,错着错着就对了,问着问着就明了了”。强震球老师《分数的意义》从单位“1”入手,经历分数意义的建构过程,让学生从点到面,从具体到抽象中认识的分数。俞正强老师的《度量天下》,这是一节复习课,俞老师追求有效引导,让学生敢说“不知道”,在反复追问中开启学生思考的大门。罗鸣亮老师的《你知道吗?》,让学生从简单到复杂探究了为什么“2、5倍数的特征只看个位数;3的倍数特征要看各个数位上数的和“,让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贲友林老师的《鸡兔同笼》让学生经历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激发探索、思考数学问题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整个汇报活动中,所有的数学老师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相信今后也会在自己的教学中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为学生呈现丰富多彩的课型,从而实现“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美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四月芳菲尽,思维课堂始盛开。相信我们实小的全体老师在思维课堂道路上相伴前行,且行且思,期待花开,一路芳华…

    我们的研究,仍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