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才不会帮你搞定一切

1

曾经何时我们定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如今却总觉得难以践行,我们习惯了将打成目标的经历托付给未来那个或许十分强大的我们,可事实上就算未来哪一个时间段的我们做到了自己当初的期望,又何尝不是在经历了一翻痛苦后才达到的呢?

未来的自己拥有的资源完完全全取决于你现在所要做的事,你现在的每一项投入都会给未来的自己回报,就想是建房子一样,不打好地基你不能开始盖啊,没有第一层也不能直接盖第二层吧?

能力的获取就像是一个盖房子的过程,绝不会一下子就盖了上来,凡事都有个过程,而现在的你做的每一项挑战都在为未来积累资源,想做就必须马上去做,比方说一直以来我都想些日记,但我又觉得写日记太麻烦了,又怕写不好。

这时候就想着以后的我应该会写日记吧?因为我真的很想写日记,但是现在我却不会写,等到哪一天我会写了再开始写吧,但是如果我不去写,我就不会有会写日记的一天,直到哪一天,这个欲望越来越大,迫使我已经不去思考能不能便开始写,并在各种挣扎中完成了这第一天的日记。

其实这时候我和当初那个我是一样的,对于写日记这件事,是没有经验的,唯一不同的事是我能够全心全意的去写,虽然过程挣扎,但我却知道我能够写完整,突然间我可能会觉得自己之前好蠢,这么简单的事要磨蹭这么久,而且这个感觉会还随着我越来越熟练的写作能力而日益加深。

想做就立刻去做,除非你真的很忙,有一堆重要的事情,使你不得不把想做的事延后,不然你现在不去做你以后还是会再想做的。也别去管那里做得不好,先做一遍再去看看和他人对比,你才会看见你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如果看不到自己的能力,无论看多少次他人的作品,也是难以悟透其中的奥秘。

当然他人也绝不是如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像是大V们总是能输出一篇高价值的文章,在我们眼里像是十分轻松一般,可你又怎知一篇文章究竟写了多久,做过多少次的修改,查过多少资料,你或许会说他们高产,不可能每一篇文章都如此精细费时,很明显这就是原因,他们能高产不是因为文章水,更大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写得多,孰能生巧,巧手一出,美文自现。

以前我总是觉得他人能轻松做到,而我要做到同等的程度却需要花上更多的精力与时间,这说明我在这件事上没有天赋,现在我觉得,所以的轻松都是练出来的,不是说天赋没用,而是天赋还没用上,你就已经输了。

2

每天我们总会通过各种途径去吸收各种各样的知识,但到需要用的时候能够真正将这些知识拿出的用的人有多少,大部分总是在埋怨着学校教授的知识根本用不到实际生活上,可你在说这些话时,又是否有去想过你曾是怎么处理这些知识的?

知识并不只是单纯的越多就越好,这还要看你平时是如何处理这些知识的,你要是认为你看过一篇文章,度过一本书,就认为你已经懂得了该怎么按照作者所说的那样去做,那你就打错特错了,知识不会因为你把它吃进去以后,放在一旁就能慢慢地发酵,而是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打理它,它才会理你,你要是不去理它,它很快就会跑掉。

它要是从你手边溜走你下次再见到它时,你俩就又是谁也不认识谁的状态了,这时候就必须重复一次捕获的过程,而重复这个过程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就是一项凭空增加的损失,所以我们每次吸收完知识之后,必须找一个时间去清点,就像数钱一样,今天赚了多少,赶紧拿出来数数,看看有没有缺漏,没有啊,那很好。

当然,单纯看一遍事后还能够全面的清点出来,是很难得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些辅助工具,比如说,笔记本,不是电脑的那种笔记本,就是普普通通的笔记本,我们最好在学到东西的时候,立刻将它记下来,事后的复习也可以拿出来看看,哪个知识点没被清点出来,拿开笔记本,便可知,笔记本就像老师的点名本,那个兔崽子逃课,一清点便知。

不过呢,笔记本是辅助记忆的外挂,但知识不只是记住就能有用的啊,能应用才是王道,不然再多的知识握在手里也是没用的,这种情况便是人们常说的读死书,死读书了,要是不懂得联系实际那你就别老怪老师教你的都没啥用咯。

其实要想读的书有所用,那你就必须在读这一环节多下功夫了,遇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要善于联想,想一下这个知识点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能用得上,想一下这个知识点能用什么话来概括,想一下这个知识点和自己之前学过的其他知识能否建立什么联系,这便是将知识进行捆绑和编码的过程,通关这个过程,你算是和这个知识牢牢绑在一起了。

不同知识使用这种方法的难度都不一致,有些能很轻松的作出许多的联系,有些却很困难,遇到难的的时候可能会很泄气,难以专注的去思考,总觉得想不出什么好联系,不过没关系,我这有个好方法,以后学到的任何东西,要去做联系的时候,都先跟自己说,要想出多少个联系并写下来。

比如我听完一个关于礼仪的讲座,我就会告诉自己,要写出20种这个讲座对我的作用,少一个都不行,这时候我为了凑够20条我就会不顾一些的把能想到的都写下来,同时只要我每写一种我就更有信心写下下一种,不知不觉间一个点子接着一个点子都冒了出来,思维就被开拓出来了,一开始怎么也想不到的点子,也会在这种思维惯性下,被带起来。

3

上面的方法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激活了我们的思维,可能一开始我们去想那么一个点子都会很困难,也难以想我说的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冒出来,因为这些本身就是联系,如果一开始你就能够完完全全做到如此,那还要做什么练习,那你是天才,你的思维习惯已经是非常好的那种,不需要再刻意做什么练习了。因为你平常肯定在无意间已经有如此跳跃的思维,这非常好。

不过呢,我认为大部分人的思维天生是没这么活跃的,所以这类后天训练是非常之重要的,而这个训练的关键就在于我们要提醒自己多思考,看到这里估计就有朋友要说了,“欸,你这不是废话吗,养成思维习惯不是叫我们多思考,难道还是叫我们多喝水啊?”

但是你想过没有,碰到相同的问题别人怎么能想这么多,你却想不到,思维模式锻炼不足是一回事,关键是你没去思考啊,你看别人很快就得出结果了,你自己就不去想了,你心里在想,“别人思维这么快,我算得很久才出来个结果已经没用了。”这就是你思维能力差的原因,别人快是别人的事,你不能被别人影响到了啊,是不是。

以前上学的时候学校举办过打字比赛,我们班选了我俩哥们去参赛,一个打字贼快,在班里比打字第二快的,能快出百分之20,另一个就普普通通,也就是老师拉来凑数的级别的,比赛时,这俩哥们坐在一块,开始的打字快的兄弟非常有自信,手速也是十分惊人,我就旁边围观也能感受到一股有别于他人的气场,有条不紊。

比赛规则大概是谁先把面前的两页稿录入word文档,谁赢,很快,这位哥们就快把第一页稿子打完了,这时候旁边的哥们,将自己手边的稿子一翻,还特地翻得很招摇,就怕别人不知道他翻页一般,斯的一声,以这位哥们为中心的一圈人,刹那间慌了,敲键盘的节奏就在那一秒之后,变得急促了起来,特别是打字快的那哥们,一向自信满满的他,从这一刻起就不再镇定了,比起他人的反应他显更慌,还带有一丝挫败感。最终也因为这么一慌,导致后半部分错字频出,大好的优势就这么拱手让给他人了。

人只要与他人接触就必定会受到他人的影响,但这不就代表我们只能任由他人影响自己,想想看,一个只能靠别人来影响自己的人,怎么能算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呢?比起他人我们更需要靠自己去影响自己,我们需要时常对自己进行思维干涉,除了先前说的强迫自己多去想以外,还应该让自己去考虑那些与自己的观点相勃的观点,你不去考虑你就不会知道两者之间的优劣,你的观点也只能算是偏见。

当我们养成思维习惯以后,我们的潜意识也会去主动帮助我们思考,你看,我们有时候想一件事想太久,是不是就会在吃饭还是洗澡时时不时冒出一个解决方案出来,哪怕我们没有刻意去想,专注力也不在这上面,但解决方案就突然跳出来了,这就是潜意识的思维,我们明着没去想,但是已经养成了习惯,潜意思便会帮助我们处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是这个道理。

4

定下一年的目标却总是不能实现,是为什么?究其原因,就是你获得不够清晰,你总是不愿意花时间把生活条例清楚,我们都知道目标并非一定下就能够达成的,因为一个遥远的目标,虽然会或多或少的推动我们去向它买进,但是这样的步伐,却是那么的渺小,确定了大致方向,走不走都看心情,这个样子的你,又怎么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目标呢?

抽象的目标,对人的约束能力太过于有限,而若是画时间将目标分割成一个个可以折行的小目标则不同,原本我们想要做但却无从下手,而分割后的目标更加清晰,符合实际,这时如果还不想做那就只能说你自控力不足,从而产生一拖再拖的拖延现象,面对这种问题,解决方式更简单,就是马上去做,先做十五分钟,如果还不想做就可以暂时不去管。

很多情况下,人不想做事,只不过是习惯了懒散,并非精力不足,而这种方法的原理便是,利用自己的行动,产生惯性,带动自己继续行动,直到不想做为止,若是真的没精力做事,也仅仅是十五分钟后便可以不去做,而这十五分钟不管怎样,也算是一个对意志力的锻炼。

有了目标也能够自控了之后,就需要安排些检测,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总是在学习,学久了会有迷失感,而恰当的检测能够使我们正确看清自己的能力水平,也能知道自己这段时间内学了什么,并且也可以据这个检测结果调整之后的时间分配和学习目标。

最后说一下,不要太累,充足的休息,健康的饮食以及充足的锻炼都是让我们每天都充满活力不可缺失的因素,只有在保证自己有良好的精力补给的情况下才能肆意的去学习。精力每天都会重置,不会堆叠,千万不要省着用,平时每天跑一公里,只要让自己十天不跑步,就能一口气跑一万公的说法我相信在场所有人都没听说过,所以,在保持健康的作息的情况下,该怎么整自己就怎么去整自己,相信我,你比你想象中更加耐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不知道应该算什么心态,ab站电视剧没了以后就格外的想看剧。昨天看了一部韩剧,评价不怎么样,但我觉得挺好看的,没把持...
    什么时候吃饺子阅读 186评论 0 0
  • 看白夜行 看得自己被吓得睡不着觉 我大约不是头一个
    一路李花开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就是一个卖三轮车的,但是我有我的原则 2017-11-11 13520016838 我是一个卖三...
    af9f108bbc24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