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华的故事——荒芜的岁月

文/小树画画

“现在回想起来,在南京的那几年过的真是撕心裂肺,人都好像失水缩小了一半。”前段时间,我在丽江遇到了萧华,在一间咖啡馆里,她对我说了这些话。


萧华从南京搬到了丽江,跟她的哥哥萧峰在一起,经营着一家咖啡馆,名字叫做“遇见明天的你”。萧华是扬州人,浑身是那种江南水乡女子的温柔气息,婉约而又妩媚,明眸如水,清澈动人,精致的鹅蛋脸上透露着芬芳,如同她的名字一样芳华绝代,仿佛水乡里那永远的春天。


我自从大学毕业,在南京工找了个工作,做了三年,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萧华。随后我辞职去了上海,前不久刚刚从上海辞职,想出去散散心,就买了一张到丽江的机票,没想到能遇见萧荣,时光仿佛被拉回了那几年。


初识萧华是在一个同事聚会上,她是我一个同事的女朋友,这个同事跟我一起都是业务部的,当时我们的关系还比较好。他是个东北人,也是刚毕业不久,操着一口还不流利的普通话,年龄不大,但显得十分精明,擅长交际,给人有一种责任心爆棚的感觉。


萧华是做销售的,而她们公司每周五下午是不用上班的,于是她每周都会从扬州赶过来看我这个同事。那时候我们都还是在公司附近租房住,由于我们离的很近,所以我也常常受邀去他家吃饭。萧华习得一手好厨艺,做得饭香菜美汤浓。每次我到的时候,都是满满一大桌子的菜,席间聊天,萧华也像普通女生一样喜欢看电视剧肥皂片,她大大咧咧的畅所欲言,那时候感觉她就像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一样。


他们那时候去了很多的地方旅行,去了最北方的哈尔滨,去了最南方的海南,还有很多的名刹古寺,跟很多恋爱的情侣一样,两个人也是吵吵闹闹,可能也是离得近的原因,很多次的吵闹声直接传到了我的房间里。萧华神经质一般的离家出走了很多次,都一次次的被我那个同事给挽回回来了。


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们的同事关系闹僵了,就再也没知晓过他们的事情。过了没多久,我就辞职去了上海,找了一份新的工作。

文/小树画画


这次再遇到她,已经是很多年了。我们聊了很多,她家的咖啡也很不错……


原来在我见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


萧华的老家在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十分的好。家里重男轻女,为了供哥哥萧峰读书,就让她辍学在家里的服装厂上班了,但是萧峰很疼这个妹妹。


十八岁那年,萧华被父母嫁给了隔壁村的家里也是做服装生意的一个人家,嫁的人比萧华大了几岁。其实在农村,这是很普遍的现象,起初他们的生活还是很不错的,家里的服装生意也是越来越好。然而,好景不长,萧华的丈夫常常喝酒,对她也越来越粗鲁,生活的状况虽然发生了转变,但是萧华还是一直在隐忍下去,那时候的她觉得这是理所应当。


又过了没多久,萧华怀孕了,生了个男孩,一家人都很开心,尤其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更是爱不释手。不过丈夫对于萧华的态度丝毫没有改变,甚至有时候还出手打了她。事情传到了萧华哥哥那里,哥哥从远方回来,迫使萧华离了婚,但是家境贫寒的她没有能力去抚养她的孩子,无奈法院将孩子判给了爸爸。


萧华抿了一口咖啡,扬起了头,“其实我也不怪他,只是那时候太小,什么都不懂,糊里糊涂的就过来了。婚姻对于那时候的我,只不过就是小孩子的过家家。”


离了婚的她慢慢的身体也恢复了,在哥哥的帮助下,她来到了市里,一方面换个环境,离开那个痛苦阴暗的生活,另一方面,自己也要赚钱,毕竟还有个孩子。她找到了一个最苦最累的销售工作,每天没黑没白的干活,攒下来的钱一部分寄给孩子当生活费,一部分寄回来给父母,剩下一点点自己留作生活费。


她说,我们公司当时因为有个项目需要去扬州出差,就在那次她和我那个同事认识了。我问他们是怎么遇到的,她一直缄默不语。


萧华说他很喜欢她,他不介意她的过去。她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本应该属于她那个年纪的开心与快乐,虽然那个时候她已经比他大了很多岁,但从萧华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她那时候是无忧无虑的。她忘记了她已经结过婚,忘记了她还有个孩子,也忘记了她工作很辛苦……一切在爱情面前都是毫无重量可言的。


萧华说:“那个时候的我以为真的就遇到了爱情,现在看来,那只是一场梦,终究要醒的。”


后来,他说他的同学朋友们都买了房和车,也都结了婚,而他们在一起给他的压力很大,不过萧华还是跟他回了家见了他的父母,想是商量结婚的事情,他也向父母说了实情,而毫无意外的得到了反对。没过了多久,终于还是分手了,那几天,萧华哭了很久,她说那是她有史以来最伤心的几天,她搞不清楚他究竟是真的还是真的是玩玩而已。


萧华又回到了扬州,又开始重复着以往的工作。两个月后,她收到了一条信息,是他的新女朋友发来的,内容大概是让她死了心,别再纠缠着他。萧华说,他的新女朋友条件很好,很漂亮,年龄和他相当,但也不是什么好人,这个女人虽然跟他在一起了,可是却开着她前男友的车,常常出双入对。我看到了她得意的眼神……

文/小树画画


萧峰在丽江开了一家咖啡店,过年回老家的时候说店里太忙,打算让萧华找个人过来帮忙。于是萧华一张机票就去了丽江,她说:“这里的人很多,这里的感情也很多,这里的人都是过来找感情的,但是从没有人是认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都去哪了,在你口袋里呀 想运动,结果忙了一天也没找到时间 想读书,工作孩子照顾家书都来不及翻开 想学门新语言,...
    Anna大混混阅读 350评论 2 4
  • 题记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枷锁就是“命运”。从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到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从...
    杏坛皓月阅读 452评论 6 3
  • 当7.45闹钟叫得时候,我还是不敢确定到底是不是周日,等再次确认一遍群消息后才放心一些。 虽然今天放...
    韦冠吾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