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中诸子论美政,台阶上文王道短长

来自手机

这篇草稿时间比较模糊,前半部分是今年所写,后半部分是去年所写。

欢宴之后,众人结伴而归。彼时月明星匿,朔风凛凛,蚀骨侵肌。即入地铁,摇摇晃晃,酒意渐起。
朦朦中,若入一境:赤乌和煦,如春风浴。香雾氤氲,杳无人迹。百花逆时而舞,群鸟违侯而啼。
忽闻一歌凄厉高亢,直指云霄。歌曰:指九天以为正兮...
寻声而探,但见一人头戴切云冠,着朝服,佩秋兰,形容枯槁,涕泪交纵。
那人抬头望我,更复悲恸,似自言曰:美政孰能为之?
“法先王,仁义之。”一人布履长袍自东而来。
“法...后...王,术...势...之。”一人重言曰。
“为无为,则无不治。”一人须发皆白,乘牛而来。
“说者,说之也。”一人手托大印自西而来。话音未落,有声自东曰:“故口者,机关也。”视之,身佩六印。彼二人至道中而遇,牵袂相笑。
“五德之次,从所不胜。”一人持律管自北而来。
“兵者,诡道也。”一人腰悬二姬之首,自南而来。
随后各人相争,各不相让。
忽一人驰白马而至,以鞭示众人曰:“儒者,失之愚弱;法者,失之寡刻;道者,失之狂讹;纵横者,失之险恶;五行者,失之虚讹;兵者,失之偏落。”
众人欲加反驳,忽一人鼓盆而歌,又一人御风而下。
二人抚掌曰:“白马非马。诸公岂不知耶?”
众人闻之,怒意顿释,骑白马者亦翻身下马,众人笑作一处。
但闻环佩叮当,旌旗蔽日。空中百人簇一老者,缓缓而降。及地,我方见老者肉袒四乳。
一干人众请老者登阶就座,老者辞曰:“仅一座,众人何处?”
众人皆曰:大王作周易解八卦,阐天地阴阳之理,为群经之源。我等理应侍立。”
于是,老者落座,座上一匾,有书曰:太虚一人!众皆拱立。老者以目示我曰:“不想今日竟有此俗子,亦为天意。因屈生之美政问,得众人之精髓语。惜乎此俗子愚蒙必不能知。”
众人曰:“必如大王所言。”
“吾将以世俗之浅语稍解于他,以报今日之会。”老者曰:“唤绣虎。”
俄而,一人悲歌而来:“天盖高而无阶,怀此恨其谁诉?”
老者复言道:“绣虎可记下吾之言语,付此俗子。”绣虎领诺研墨。
老者缓缓而言,未几,绣虎应声而就,将书帛予我。我阅之后正欲答谢,恍惚中有人推我,睁眼方知醉梦,起身环示,怎有书帛?然老者之言书中之字,我却记得。其文如下:
观古往人事,可知盛世之出必君臣一心,攻无不胜必将士一心。故而善将者善领人心。人心聚则事易毕,人心散则事不济。
然则人贤愚不一,所长不一。故善将者定法纪,信赏罚,明犬牙之长短,使长者居其长,短者司其短。博纳人言,能辨真伪。使过者无所饰其非,贪者无所逞其私。
法无固法,因势而成。旧法不适新时,必废而变之。故卫鞅变于秦则秦强,吴起变于楚而楚旺。此变法之利也。
然变法必有缓急,必服于时,强而为之则遗祸无穷也。故屈原投没于汨罗,吴起伏尸于棺椁。
善法行之不善,即为恶法。故王安石盈实于府库,受恶名于百姓。法亦毁败。何也?吕慧卿辈也。
何谓人之长短?长者非长,短者非短。譬如才华:政治也,军事也,治国也,文采也,工艺也,商人也,耕夫也.....譬如耕夫,善稻者,善麦者,善棉者,善渔者.....所以知人无完人,才无全才,故言曰:长者非长,短者非短。
善将者不偏听于犬牙,不偏信于所爱。以时度其言,慎而思之,则利弊可现,言有取舍。
犬牙者,私人也。故言未必忠于将。私人者,识见不一也,故言未必利于将。
陈蕃志大而才疏,故死于宦官之手;马谡忠贞而能低,故窜于街亭之地。爪牙必不自知,然善将者岂可不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合作,调整,协商 节制结合了生命的元素,结合了人格的元素,好让此人有与外在世界一同自然的流动。有节制的人以...
    小飞侠303阅读 177评论 0 0
  • 在这里,我不会推荐你哪位老师做的好或者哪位老师需要加收多少钱,因为咱家是专术有专攻!有两位老师专门操作美瞳线!...
    手艺人艾薇阅读 129评论 0 0
  • 像往常一样,下午接菡回来路上问她今天是否自己记作业了,她说今天用心记住了,让她说说,我再对照老师发的信息。表扬她一...
  • 文/雨清泽 每次和同学闺蜜逛商场的时候,她们总是在有皮草衣服的品牌店里试了又试。有次,我对她们说,你们又不买,干嘛...
    雨清泽阅读 767评论 3 5
  • 第一天,朋友开始和面,包饺子,馅是已经剁好了的,我见到的是,朋友在和面赶饺子皮 饺子静静的放在盘子里,宛如娇羞的少...
    无忧_4603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