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少年——影子学生之我感

        虽然毕业后便进入了学校工作,一直未曾离开过校园,却也经常怀念起那段美好的中学时代。也曾幻想着自己如课堂上睡着的少年,一觉醒来,黑板上老师依然讲解着那道难以理解的证明题,周围曾经熟悉的面孔依然都在,那种幸福不自觉的湿润了眼角……

        当接到影子学生挑战活动通知的时候即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真的有机会梦想成真的再做一次中学生,忐忑的是当惯了老师,怎样才能做一名影子学生?该怎样和这些平日里的学生相处?在这种矛盾的心态下开始了我影子学生的准备工作。准备和学生一样的书本、学习用品、校服、背包。找到我要影随的学生——许顺鑫交流,说说活动的目的,聊聊他的兴趣爱好,对许顺鑫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许顺鑫家长交流,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慢慢的忐忑少了期待多了……

        这一天终于来了,早早起床,穿上校服,背上书包,来到校门口等着我的影随学生。“老师,你怎么穿上了校服?”“老师,你要当学生么?”很多孩子看到我这身打扮,好奇的问着……


家校联合,温暖上学路。

家长志愿者们已经早早的在校门口等待上学的队伍了,上学路上有你们的守护孩子们更安全了!

        等到了许顺鑫同学,兴奋的我拉着他先来张自拍照,等待开校门的时候聊聊他平时步行上学多长时间,早饭怎么吃,慢慢地这个性格外向的男孩不再拘谨了,而且还能提醒我要排好队入校……

校门口的自拍


语文课——未选择的路

坐在教室里,周围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仿佛穿越回了自己的那段中学时光,所以格外珍惜这一天的学生生活。课堂上格外认真的听着老师的每一句讲解。曾经熟悉的名字——普希金,曾经熟悉的诗句,在董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一起领略诗人人生路的选择。

数学课

已年过半百的张校长上起课来依旧严谨细致,思维敏捷。

课间操——功能操


放好瑜伽垫,站整齐。

跟着动感的音乐跑起来

功能操

跑完几圈已是满头大汗,再跟着学生一起做功能操,许顺鑫同学手把手的教我做动作,看似简单的动作,要想做标准真的不太容易。深深地体会到我大东明的功能操不仅赏心悦目,强身健体的功效更是一级棒!课间操的感觉真是酣畅淋漓!相信在东明的三年孩子们一定会德智体全面提升!

壮观的功能操(之前拍摄)

壮观的功能操(之前拍摄)

壮观的功能操(之前拍摄)

壮观的功能操(之前拍摄)


英语课

课间操之后是英语课,课上志远同学一改之前默默无闻的表现,积极参与,大胆发言,改变了我对这位肉嘟嘟男孩的印象

中午和学生一起在东方校区食堂就餐,发现两个认真可爱的小义工,禁不住感叹给孩子们一个舞台,他们一定能还你一份惊喜。

学校食堂的小义工们


大家每周期待的社团课开始了,社团课程的开发,有家长开设的花样面食、学生开设的葫芦丝、有老师开设的艺术表演……社团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之一,征得老师的同意后,去其他社团参观了一下,从孩子们认真的表情中就能看出孩子们对社团课程的喜爱。

社团——手工制作课


社团——书法课


社团——花样面食



社团——花样面食
社团——花样面食

下午的课间操一直在坚持,虽然给班集体原本整齐的队伍拖了后腿,不过还是坚持下来了,想想当年中学时也是个风一样的男子呢。

下午课间操


姐妹花

一天时间转眼即逝,累却收获满满,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回顾着这一天的感受。

      1.心想着一定要把那种“失而复得“的幸福感分享给孩子们,希望他们从一个过来人身上体会一下中学时代的美好,珍惜眼前的生活。学生时代的美好,源于每节课你参与便都能有收获;源于走出校园便不会再有50个人为了相同的目的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奋斗着同样的事情。

      2.在温暖家校路——‘3+N社会融合教育’行动的引领下我们的路队变得整齐有序,这背后是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感叹自觉有序,安全文明的路队新风貌时,更体会到这不仅仅是整齐有序那么简单,更是润物无声的培养孩子们对规则的遵守意识。初中生的年龄特点难免会产生叛逆心理,对个性的追求,想与众不同,也是这个时期的真实特征。如何让学生体会到个性不是别人都在队伍里,我却站在队伍外;个性不是奇装异服;个性不是对规则的破坏,而遵守规则更不等于死板和教条。个性应该是思想上的升华;知识上的创新;艺术素养、行为习惯上的提升。

      3.学生课间的十分钟很紧张,喝水、上厕所、休息一下、准备下节课。从自身做起不要再占用孩子们的课间时间,把自己的感受分享给同事们,如果有机会大家都能体验一下影子学生的活动,相信会有更深刻地认识。

        4.当融入到孩子们中的时候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或是不善言辞却追求完美的松涛同学;或是成绩不优秀自律性差却独爱英语的志远同学;或是身形娇小却热情待人的文鑫同学;或是不太顾及他人感受却心思缜密,把证明题步骤写的非常条理的滋霖同学……多走到孩子们中去,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赢得孩子们爱戴的同时,你也能发现他们各自的优点,引领他们走向更优秀的成长。

        5.作为班主任可能最头疼的就是班里那几个爱篮球如命的男生了,一直想了解篮球对男孩们的吸引在哪里。许顺鑫同学的一句“投进的时候很有成就感”,让我明白了什么。孩子们看到的是成就感,而我们关注的是打篮球的不良影响。如何让两者统一起来?如何在培养孩子们特长,体会成就感的同时,如何避免类似篮球运动产生的不良习气,引导学生体会运动中的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团结协作等优良品质,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6.最后在录制视频时,许顺鑫同学的一句“让我说,我不太擅长,如果让我写,我能写出来。”产生了共鸣,学生时代我也曾是个羞涩的少年,不善言辞。写日志、写作文时语文老师也经常能发现孩子们内心的想法,还记得当年记得语文老师在班里读我的作文时激动的心情。如何给孩子们一个平台,将孩子们的积极向上、纯真善良传播出去?也许开设个‘校园广播站’,即使一周或半月更新一期,锻炼孩子们的同时,每天放学伴着源于身边同学的感悟回家,也许会是件美好的回忆。

      曾经年少时的青涩变成现在最珍贵的记忆,作为老师,有幸能成为一群又一群少年青涩时光里的一分子,愿用我们的辛勤付出换你们更美好的成长!加油东明!加油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