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最东最北那片山水

        离开东北边境线已一周有余,可我的心却依然在那片山水间游来游去,短短的十余日,可谓是惊鸿一瞥。但那山、那水、那一草一木、那万里路上的云和月,已深深烙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一时间,我认准了它的山比黄山还奇、它的水比洞庭还秀、它的林比天山还幽。我知道,我对它太偏爱了,我陶醉于这种不加掩饰的偏爱。与其拥堵于人流、车流,何如徜徉于山水间呢?滚滚红尘,我渴望有一份清静、一份安然,是东北的山山水水给了我这样一个去处,抚去万千烦忧、澄澈一方心田。

     

此次东北行程

      七月底,我们一行挈妇将雏、呼朋引伴、一路欢歌,在风流倜傥的汪洋队长率领下开始了东北边境之旅。由于同学们已经做足了功课,路线、食宿、装备精挑细选,所以我们整个行程可以说是紧张有序、气定神闲了!车出北京,就遇到瓢泼大雨,雨流如注,沿着车周浇下去,驾车的文弱书生们这时都变成了所向无不披靡的汉子,大家相互鼓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风雨过后


我爱你,大美东北!

        狂风暴雨的兴奋中,我们离开了辽宁。先生驾车,我心安理得地坐在副驾驶上,自得其乐地欣赏起高天上流云。幼时读民国才女萧红《呼兰河传》,其中描写火烧云的情节,常常令我神往,及至到了关东大地,才发现它的长空云海的确无人能够抗拒。因为东北的云实在是“别有天地非人间”,车辆在绿意盎然的公路上穿行,高天上流云气象万千、变幻莫测、忽隐忽现、虚无飘缈有如仙境,有的似奔跑的骏马,我不禁想要纵横驰骋了;有的若华丽的宫殿,我不禁想学那广寒宫中的嫦娥,要一舞翩跹了;有的又似那待字闺中的少女,我想要爱上她了。到了暮晚时分,这云又变得似火非火、似花非花、红通通、金灿灿、云蒸霞蔚、悬于天际,我想“落日熔金、暮云合壁”就是这样的景象吧!到了“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夜晚,它又是那样的静谧无声,教人只想倚在月下、斜在云边,吹笛到天明了!

茫茫云海


落日熔金

龙江晚钓

        东北多山、多水,生于平原、长于平原的我,这回可看了个够。东北的山雄浑、大气、伟岸,它不似其他地方的山水,它们都太小家子气了,不是张开双臂迎接远方来客,而是动辄被可悲地圈了起来。其他地方的山、水只能是“小家碧玉”、抑或是“大家闺秀”,东北的山水要算是皇族血统了吧!沿着北国江山起起伏伏豪迈的曲线,你会感到一幅气势恢宏的山水画在你面前徐徐展开。这里的山连绵起伏,延伸到天际,山依着水,水傍着山,山水相连,,相互包容。在这里,你会看到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你会看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你会看到小桥流水、西风瘦马。都说“河流是自然写在大地上的诗歌",可是,今天的这首诗歌却浸润了太多难以承载的悲情!沿黑龙江溯流而上,水草丰美、湿地密布。遥想当年,黑龙江为我神州大地一条内河,却因晚清政府闭关锁国、腐败无能,使我山河痛失!沿江百姓流离失所,黑龙江沦为界河!而今我中华崛起,万象更新,百姓安康,才有了我们今日的边疆行!

一览众山小

远方不远


东方红湿地

近水含烟

        东北水域丰富,江河众多,先生酷爱游泳,这次几乎是把沿途的大江大河都感受了个遍。犹记那晚寄居虎头镇,住所前几十米处就是乌苏里江。凌晨三点,这里已是东方欲晓,懒惰的我没有能看到虎头日出的奇观,心下好一顿自责。早早的来到了闻名遐迩的乌苏里江边,“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悠扬的《乌苏里船歌》响在耳边,我忍不住的轻声哼唱起来。我虽不是赫哲人,可也想撒开千张网,收获鱼满舱呢!江水澄碧,缓缓流淌,有白帆竞逐、江鸟飞翔;有林海浩瀚,千峰耸峙,山水相眏成辉;有野花繁衍生息,俊俏别致,饶有情趣。先生忍不住纵身一跃,化身游泳的鱼儿,无奈两岸哨兵把守,只能小游片刻而抱撼了。

小游乌苏里江

        我们在一路美景中来到了“虎头要塞”和“珍宝岛”。“虎头要塞”被侵华日军无耻地称为“东方的马奇诺防线”,要塞顶上有苏军烈士墓,展览馆前“二战终结地纪念碑”无言矗立。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里跄跄前行,我和孩子冷得直打寒噤。“虎头要塞”是用中国劳工的累累白骨堆砌而成,工程完工后,劳工全部被日寇杀害。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虎头要塞的两千日寇仍负隅顽抗,最后被苏联红军全歼。苏联红军也为此做出巨大牺牲,四千名红军血洒虎头。抱着坚决抵制日货的心情,我们继续朝珍宝岛进发。到达目的地,江边一块巨石上赫然镌刻着两行大字“百年首捷、一岛独胜”,意即《瑷珲条约》签订百余年来中国首次对苏交战获胜,岛上的对联“身居珍宝岛、心怀五大洲”为将士们表明心志。站在岛上,忆起中苏交往风云,令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东北 ------这位共和国的长子,可谓是经历复杂、饱经战乱,这块土地有太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一首歌,歌中唱到: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马蹄南去,人北望,我愿守土复开疆…。良久,有泪轻轻滑落。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

        从虎头到抚远,将近600公里的路程,途中有碧水蓝天、也有乌云压顶,怀着一腔爱国主义热情,我们在大雨滂沱中赶到了回归祖国怀抱不久的黑瞎子岛,因为下雨,已经封岛,但热情好客的守岛官兵被我们不远万里的一腔豪情所感动,破例为我们放行——整座岛被我们这些远方来客包游了!手抚着中俄界碑、站在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处,大家竞相留影,虎头要塞的阴霾一扫而空!

黑瞎子岛欢迎您


还我河山
东极宝塔

      穿州过县,傍晚时分赶到黑河,黑河素有“北国明珠”、“北疆重镇”之美誉,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隔江相望。大家兴致勃勃地品尝完俄餐后,一起来到了黑龙江边。江愈近,步愈缓。隔江几百米处就是我们曾经的“海兰泡”,高楼鳞次栉比,华灯璀璨夺目,美景如斯,却与我等无缘;观失地,我不禁“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夜宿黑河,久久难以入睡,有宋徽宗诗涌上心来: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我不知道,卖国求荣的晚清当权派们可有这悲极怆极的心!

昔日海兰泡

      夜色茫茫中我们来到了祖国的最北极——北红村。顾不上歇息,三脚两步到了黑龙江畔。高山不语、流水无声,饱经沧桑的黑龙江静静流淌;沿着鹅卵石的江岸,听着微风细细、流水潺潺,江边坡上草儿青青、野果香甜、山花烂漫,身穿长裙的我仿佛置身画中;掬一捧江水,甘甜清冽,望一眼远方,群壑无声。秀丽多姿的江岸逶迤向远方,余晖斜照在我边防部队的巡逻艇上,令人不禁深深的感动:我们最可爱的人,在祖国的最北极,保卫着我巍巍华夏,才让我们能够“岁月静好、流年无殇”。这晚,在边疆、在北极,远望夜色中的北疆哨所,品尝着美味的小鸡炖蘑菇,听着老人和孩子的欢声笑语,大家---都醉了!

神州北极

余晖夕照


晨曦初上


北红哨所

        车穿行在遮天蔽日的兴安岭林区,车行进在广阔无垠的湿地,车急驶在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无论走在东北的哪一片土地上哟!目所及处皆是绿色的海洋,浅绿、新绿、嫩绿、翠绿、碧绿、深绿、墨绿、祖母绿…,漫山遍野的林木生机勃勃,直指云天!我不禁想起翦伯赞的诗句“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落叶松、白桦林、红松…,每种都是那么的高大、挺拔、修长、硕壮,俨然是树中的伟丈夫!此情此景,任谁都想高歌一曲:穿林海、跨莽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一路上,车少、人稀,车上的人时而“幕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度仍从容”,时而停下车来,走进清幽林间,闲听林间鸟儿千鸣百啭、看蝴蝶翩翩。孩子们忙着采摘色彩斑斓的野花,相互追逐嬉戏。在这里就是顺手揪下一束野草,也是拍美照的绝佳道具呢!林区道路上,常有鹿呀、狍子呀、野兔呀等出没,这让我们有如孩童般兴奋起来。

苍苍林海

亭亭白桦


山花烂漫

        朝辞黑山头,暮宿满洲里。不知不觉间,我们已来到了内蒙的边境线上。天苍苍、野茫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九曲回肠的额尔古纳母亲河,嘶鸣啾啾的燕山胡骑,星星点点的俄罗斯村落散落在我屈辱的失地。凭吊古代英雄,让人怎不生出:愿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夜晚,满州里俄罗斯姑娘、小伙热烈欢畅的表演,餐厅里笑容满面的俄罗斯食客,方给我心头些许的安慰!扎龙的丹顶鹤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引人陶醉。晴空群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悠闲的鹤群、青青的芦苇、闲散的喂鹤人,多么美的一幅画啊!

额尔古纳河

俄罗斯美女

八骏图

鹤      伴

晴空群鹤


双鹤共舞

        离开葫芦岛的时候,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东北,这块我为之留连的土地,以它独有的方式挽留着我们,它不似江南细雨濛濛:江南人,留客不说话,只有小雨悄悄地下。它看不上这样卿卿我我的离别方式!它的山、它的水、它的人都是那么的通透豁亮!连它的依依惜别也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别了,我的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别了,我的棣棠丛丛、朝雾蒙蒙!有一天,我会再回来看你!(部分照片拍摄者:王任飞、陈汪洋、田杰、肖鹏、刘浩、徐飞及HH联队的一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瓶子是我阅读 116评论 0 1
  • 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 你酷酷地打了个照面 冷峻地脸 不发一言 像是对我没一点好感 发生改变的那一天 月光柔媚的晃人...
    尧光gxl阅读 898评论 5 13
  • 端午前后,雨云竞秀,杨柳河畔杨柳羞。 争渡口,船未收,屈子不怪粽子稠。 欲买菖艾同载酒。 醉,不知愁,醒,依旧忧。...
    半个读书人阅读 491评论 28 39
  • “诶,最近都没看到你呀!在忙啥呢?” “咳,我能忙啥!前两天刚美国回来,这不是有点生意上的事儿需要处理嘛!” “还...
    忘记飞了阅读 3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