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经二百多名的孩子,如何逆袭到了年级前十?

图片源自网络

------所谓青春期,也许几年,也许就是短短的一段时间。可这短暂的时光里,考验了多少父母的智慧,又让多少孩子枉负流年,青春留憾呢?

01-

作为家长,我们都会艳羡一些“别人家的孩子”。

这其中,有的孩子少年早慧,从小到大一直表现优秀,比如女儿同年级一个叫“惟一”的女孩,从小到大一直强霸年级第一的交椅,最差也是年级前三。这类孩子,大多是因为遗传了父母或祖辈的强大基因,也是家人上辈子修来的福份,让人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

但也有一类孩子,虽然起点不高,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一些特殊经历,反倒引爆了自身的潜能,展示了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女儿班上的小Z就是一个这样的孩子。

在学习节奏越来越快的高二,这个孩子像一匹黑马半路杀出,一路逆袭到了年级前十,成为另类“别人家孩子”的代表。

可是,你能想象的到吗,这个孩子在初二时曾一度跌到了年级二百名以后(年级一共287个孩子),当时,父母整日为他能否考上高中愁眉不展。

几年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这个孩子经历了什么,他又是怎样追赶上来的?

因为他父母一直是我们很好的朋友,耳闻目睹,我亲眼见证了这个男孩的逆袭。

02-

这个孩子走过一段不短的弯路。

这是一个温和内向的孩子。小学一路走来,成绩中上,不惹事生非,也不显山不露水,应该说,前十四年,这个孩子懂事、听话,中规中矩,是个让父母放心的孩子。

到了初二,可怕的青春期来了!

青春期是什么?就是荷尔蒙分泌的爆发。在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刺激下,他们个子迅速增长,身体快速成熟,几乎一瞬间,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能自己做主了,对父母的话开始质疑,叛逆,挑战父母的权威。

父母不是一直要求我好好读书吗?偏不!读书有什么意思,枯燥乏味!受这种念头主宰的绝不仅仅小Z一个。很快,他有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几个孩子学习都不好,却在玩乐找刺激方面有一套,他们怂恿小Z一起不写作业,熬夜打游戏,放学后偷偷摸摸到没人的角落里抽烟,背后议论班里哪个女孩子长得漂亮......

小Z变成了父母陌生的孩子,成绩也由年级五六十名逐渐滑倒了二百名开外。

而没有意识到孩子成长如此迅速的父母,对儿子的变化一时手足无措,不知道一向温和听话的儿子,从何时起变成了这个样子?

初三的中秋,几家人一起聚餐的时候,无助的母亲悄悄向我们诉说着儿子的变化,说着说着,就眼泪婆娑起来。父亲呢,在一旁默默闷头喝酒。

是呀,很多家长说起孩子来,都会说,只要健康就好了,成绩差点没关系。可是,谁又愿意眼睁睁看着孩子滑出主轨道,走上一条更为曲折的旁路呢?

更要命的是,面对自己成绩的直线下降,这个孩子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更加沉迷于游戏,对学习更加敬而远之。

眼看离中考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父母怎能不焦急万分呢?!


图片源自网络

03-

怎样才能让这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孩子的父母愁眉不展,也想趁聚会的时机向我们征求意见。

朋友中有一位妈妈,一直跟随孩子的成长积极学习,她对青春期的孩子很有洞见。她说,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反抗,都是在探寻自我成长的方向,但荣辱羞耻感是每个人的天性,青春期的孩子更爱面子,同样有追求更好自我的需求。眼下这个孩子,虽然表面上不在乎,内心是很迷茫的,他非常希望自己好起来,但是一是自己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二是容易被不思进取的同伴影响,不能坚持。

这位妈妈的话给了孩子的父母很大启发,他们也找到了自身的原因:母亲对孩子太信任放纵,不加约束;而父亲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

恰恰是父母对孩子青春期的变化没有及时发现,才导致了孩子的成绩大幅跌落!

好在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离中考还有一年的时间,一家人必须齐心协力。

找到了原因,夫妇二人开始实施对孩子的拯救计划。

首先要给孩子自信,鼓励孩子一定能赶上去。同时,对孩子的朋友圈“断舍离”,要求孩子远离那些不学无术的“朋友”。

为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孩子身心有修复的机会,父母进行了分工,母亲负责好一日三餐和后勤工作。父亲辞去了管理职务,一心一意在家陪孩子。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父亲也拿着一本书在旁边静静陪伴,让孩子能够静下心,安心学习。

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孩子状态逐步稳定下来,成绩开始渐渐回升,中考成绩不算太好,也终于以一百多名的成绩考上了高中。


图片源自网络

04-

高一的时候,孩子好像沉稳了一些,成绩也在缓缓进步。一切似乎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这时,又一个考验来到了孩子面前

父亲要辞去了体制内的工作,到外地的一家民企发展,这就意味着孩子要和母亲在一起。回想起两年前,孩子那场措手不及的变故,父亲心有余悸。他特意和儿子坐在一起,进行了一场两个男人的谈话。

父亲:儿子,爸爸要去离家二百多公里的地方工作,一是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二来,老爸这些年一直不太如意,想趁年龄允许施展自己的抱负。爸爸只是担心你,毕竟两年前......

没想到,儿子的回答却像个大男人:爸,你放心去吧,我会管好自己的学习,会照顾好妈妈!

父亲将信将疑地离开。不过经历过那一年的陪读,父亲对孩子始终多了牵挂,他会不时打电话给妻子,询问儿子的学习成长情况。而孩子的母亲,经历了儿子以前的事情,也在反思,成长,显露出了一个母亲的智慧。

老公离职后,她就对儿子说:妈妈学历不高,今后的学习要靠你自己,妈妈相信你有能力做好属于自己的事情。对于儿子的成长,她学会了暗中观察,即使发现儿子有不对的地方,也不横加指责干涉,她学会用迂回的方式,旁敲侧击,点到为止。母子二人在和谐的相伴中,逐渐形成了默契。

父亲的远方关注,母亲的亲近信任,给了孩子责任,也给了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他可以不断试错,纠错,即使成绩偶有起落,他知道母亲并不会责怪他,他逐渐喜欢上了去钻研“学习”这件事儿,沉下心来,一门心思去做这一件事儿。

这个世界上,“认真”两字是最可怕的,一个智商在线的男孩子,一旦执着于做一件事,就焕发出无穷的力量。所以他在半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突破,而且状态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这其中,还有一件事,对他影响很大。

去年的暑假,母亲和他一起去北京的舅舅家。有一天,十六岁的他对母亲说:妈,我想一个人出去转转。母亲的心里是很担心的,因为他长这么大,还没有独自一人离家闯荡过,何况是在偌大的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但是清华毕业的舅妈支持他,说孩子这么大了,带好手机,没什么可担心的。

就在那天,男孩一个人去了清华园,未名湖,自己参观了博物馆,徜徉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北京,内心激发了一种莫名的憧憬。黄昏的时候,孩子平安归来,青春的脸上,溢满了自信。

那一次的出行,让他对自己有了更大的自信,他相信自己能把握自己的人生,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这个孩子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可能”。

06-

小Z的故事讲完了。说实话,这个孩子的成长让我思考了很多。

身为家长,我们一定要知道孩子成长的一些“敏感期”。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关注,特别要注意孩子交往的朋友,“君子择邻而居”是非常有道理的。一旦发现孩子的苗头不对,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以免孩子误入歧途。

如果孩子遇到一些挫折,也真的不是坏事。家长必须和孩子一起成长,懂得何时关注,何时放手, 考验家长的应对智慧和成长能力。

孩子的成熟或许就在一天之间,很可惜的是,我们很多家长自始至终没有给孩子试错和成长的机会。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担心孩子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一味代劳。等孩子长大了,学习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试错的成本越来越高,家长们越来越输不起。一旦成绩有风吹草动,就紧张、焦虑,夜不能寐,而家长的这种焦虑更会传递给孩子,就像心理学中的蝴蝶效应,引起一连串的反应。

如果可能,孩子小的时候,还是少一些期待,多给Ta的成长留一些空间,多给Ta一些试错的机会,自己管理自己,作为家长,学会站在路边鼓掌就好了。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在探索实践中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培养把控调整自己的能力。这,需要我们给孩子一片独立成长的天空……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