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封告白信(记录9个月的金融行业实习生涯)

文/曹门霞客行

有很多想说的,又不知道如何下笔,看到YM写的文章后,仿佛把时间拉到了五年前,那时候我在YM所在的金融公司实习。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大三、灰头土脸的学生,穿梭于广州的CBD,跟P&G的营销大神搭同一台电梯,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出。

那时候就幻想毕业后的样子,也许踩着高跟鞋、手拿咖啡的女魔头,也许是手忙脚乱、小心翼翼的小菜鸟,想着想着就兀自地笑了,“叮”的一声,电梯声把我拉回现实,快步走进12楼的办公室。

欢快地打招呼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刚开始跟着少华姐做合同管理工作,从基础的复印、打印做起。

刚开始总出错,少华姐用她的大眼睛看着我,心疼浪费了公司的资源。我不发一言,好自责。后来自己摸索出一套方法,出错率低+高效,立马告诉了一起实习的姑娘。

因为担心复印机的辐射,所以每次机器工作的时候,我就会自觉退后两步,2秒钟后,又上前两步,于是阿冲就问:“你是边复印边跳舞吗?”[捂脸]

后来跟钟琼做客户回访、寄送资料的工作,天天给客户打电话,因为语言和地址不熟悉,闹出不少笑话,有一个客户报地址的时候,我怎么也打不出“陂”字,客户非常友善地说:“一个耳朵旁,一个调皮的皮,读音bei”。

再后来跟着俊杰办理抵押业务,属于对私业务,每天屁颠颠跟着他出去见客户、办理抵押、跑流程,因为穿着高跟鞋,脚都打泡了,晚上走在校道上一瘸一拐的。

记得最囧的一次,因为有事耽搁,他没来得及吃早饭,开车到一半问我想不想吃水果。因为不好意思,我连忙摆手,他迟疑了一会,开车走了。过了好一会,我才反应过来:怎么不说想吃呢,真笨,他刚刚才说过没有吃早饭啊,在内心骂了自己一百遍,但又不好意思说:“杰哥,我想吃东西”。

可能有朋友会说:“俊杰哥真笨,干嘛还要问你,直接去吃好了”,但是我却不认为这是笨,恰好体现了他对自我要求高,也体现了他的职业素养。

还跟着小娟管理过渠道,代替芳姐出差,甚至做过催收贷款的工作,当然催收的是贷款逾期3天以内的客户。更恶劣的客户需要强悍的男士出马,俊杰开玩笑说:“面对老大难客户,去催收,要冒着生命危险,一定开着车门,打开发动机,情况不妙,赶紧跑。”,笑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

为什么会做着么多岗位,跟这么多前辈学习,全靠媛媛姐的安排。

那个时候懵懵懂懂的,不明白她的用意,现在回想,她是真心为我考虑,愿意花时间精力来培养这么个小菜鸟。

媛媛姐说:“曹霞,不要仅限于事务性的工作,让你轮岗这么多,是想让你从整个业务流程了解金融行业,跟着他们出去见客户,是了解供应链的上下游,以小见大,了解整个金融行业,对你以后会很有帮助。”

  • 于是,她安排我独立出差,到珠海的合作商,对接对方的财务主管,盘整业务,她说这是锻炼气场、随机应变的能力;

  • 她启用360度考核,让每一个带过我的导师,对我进行打分评价,指明优缺点;

  • 她在我实习期结束时,让几乎所有人,包括华南区人力资源总监在内,听我的实习报告。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媛媛姐,这么久以后才想明白你的用心良苦。最后我没能去银行,但是你教给我的东西,已经融入骨髓里,影响着我的行动:

  • 比如,我会努力从每位前辈身上汲取经验,所以总是很多问题,问为什么着么做?这么做带来什么效果?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 比如我会对比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优劣对比,在渠道方也会留心竞争对手的宣传海报和新活动。

  • 比如我会思考,政策的下发,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实习的时候,正处于广州车牌号摇号政策下发,没有当普通新闻,一晃而过,联系到公司的业务。于是,在实习报告中,我写到“摇号对汽车贷款业务将产生影响,因为车牌号变珍贵了,中高端的车辆销量会提升,同时低端新车和二手车销售会大幅降低,从而会影响贷款业务的降低,所以我们的多些政策倾斜给中高端车,同时扶持中高端品牌渠道。”

那天在会议室,做完实习报告的陈述,看到大家给予的掌声,真的好激动,瞬间觉得熬了几个晚上,磨出来的报告有价值,但是媛媛姐说:“还不够,对行业理解不够”。

当时还纳闷呢,觉得自己已经比很多实习生都了解得多了。现在我算是明白那意味深长的眼神了,高要求高成长。

虽然其他人没有正式带过我,我都很喜欢。

黄乾哥,他总是出差,但是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当时特别好奇,怎么有人的声音这么磁性浑厚。他总是买很多书,每次快递送来,快递员都搬得龇牙咧嘴的。

曼丽姐,因为期末考试,请假了,我的工作是她帮我做的,等回来的时候,看到她做的回访纪录,再对比自己的,差了不止10个印象笔记,于是学着优化。

夏慧姐,人如其名,真的很聪慧,做事情讲究方式方法,活泼如她,如果静坐在电脑前,一定是在思考如何提高做事的效率了,常去请教,一定有收获。高挑如她,总是有很多人追,她只好每次伸出手、亮出婚戒。

迟珺姐,去年,接到她电话,清脆的声音还跟以前一样,问找我帮忙介绍一个人。记起那时候跟着迟珺姐出去办事,她请我吃饭,点了道菜糯米蒸排骨,结果排骨没蒸熟,她觉得抱歉,说一定带着去另外一家吃饭。

还有好多好多,原谅我的回忆跟喷薄而出的火山,虽然迅速地用电脑记下,噼里啪啦,还是跟不上思维的速度,如果没写到,请一定记得原谅我。

一直一直把你们在心里,5年过去了,我记得每一个人的名字,每一个人的长相,甚至你们的爱好,俊杰喜欢打羽毛球,钟琼喜欢拍照和ps,YM跳搏击操。默默关注每一个人的近况,媛媛姐创业了,小娟生了二胎,夏慧换工作了,阿冲动手术了……

非常幸运可以在大三的时候,进入到这么职业化的团队工作,你们对我这么好,很大部分原因是,本身你们就是善良、包容和高素质的人,不会因为实习生的身份、不会因为相处时间短而忽略、指使我。

写到这里,就像有人给我当头一棒,突然好怀念当初的自己,虽然内敛,但是很谦虚,虽然不怎么说话,但是实在,那个时候虽然有点笨笨的,但是发自内心爱每一个人。那个时候好几个人怀孕,并不是为了图表现、图好感,我抢着去微波炉热饭,只是觉得自己行动方便,跑得比你们快,接受的辐射少。

(好吧,我很信辐射一说,上班都见你们穿着防辐射服,保护小宝宝,被培养出来的意识啊)

反观现在,虽然外向了很多,但同时也浮躁了很多,尤其是做了主编后,经常有人捧我,时间久了,有点不知道东南西北了。有天一个作者在各种场合叫我小编的时,觉得不习惯,于是对其他主编说:“应该是我膨胀了”。还是应该有敬畏之心,写出来时刻提醒自己。

YQJR的前辈们,你们给我树立的榜样、给我带来的美好的职场体验,在5年后,给现在的我当头棒喝,帮助我回归初心,感恩感谢。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没写,YM,不想随便写,因为我怕写不全、写不好,等我酝酿好。

“这是我90后的小闺蜜”,文章的主人是易范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学里教书的,教心理学。年纪大了就退休了,后来组织上看我在这方面混的时间长,有经验,就聘我到这里来给他们干活。” “...
    SHENHAIGUBEI阅读 260评论 0 1
  • 有人说:“读书有何乐?即使有,也只不过是黄连树下唱小曲,苦中作乐罢了!”有人干脆说:“读书太苦!”如果读...
    F北葵向暖阅读 161评论 0 2
  • 《像画家一样思考》一本韩国人金在骏写的书,是借画画激发我们的创造力。设计了二十周的主题课程,从线、面、心、意图、我...
    雪糕冰脚阅读 476评论 0 1
  • 看别人拍的星空,脑海中突然蹦出这样一句:愿得一人心,一同看星星。 就如我一直期待爬到高处看京城的夜景,我真的好想在...
    正能量小青年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