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30天专注橙长计划#透过结构看世界:应用案例:

结构思考力的应用

1

透过结构看表达―有方案时,想清楚说明白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清楚地找出问题,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而杂乱无章的思维,是不可能产生有条理的行动。

1

描述问题定方向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清楚的找出问题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看看 “5W2H框架”

通过这个框架可以用最简便的方式精准而清晰地描述问题,让我们可以全面思考问题、避免问题的遗漏,从而为接下来解决方案的提出打下坚实的基础。

▼案例:

仓储部门在向力资源申请招聘装卸工时所作的问题描述

5W2H

框架的优势

1、简约准确清晰的表达描述问题;

2、全面思考问题、避免问题遗漏

2

重构:构思表达的结构

一、基于目标定主题

1、确定目标—让表达有的放矢

表达之后,希望对方有哪些行为-表达的起点

目标不同,未来为目标服务的主题不同,呈现的内容不容

目标可以把能量集中、引人注意、吸引注意力、指引方向、激发激情

►确定目标的AB法则

A:受众

B:行为

表达时要看具体的对象和周围的环境;

时间、地点、人物、明确自己的身份等,场景局具体越好,表达的内容、结构、目标就越具体

2、设计序言—让表达更吸引人

序言

优势

1、在中心思想上面,引出中心思想,一个很好的开场白;

2、在没有中心思想之前,用来提醒对方关心一个疑问,从而引发对方兴趣,疑问的回答就是你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3设定主题—让表达观点明确

►遵循的原则简单

准确

利益

二、纵向结构分层次

1、自上而下搭建金字塔结构——疑问回答做分解

电影小说-设置悬念-不断设置-揭开谜底

抛出观点-设想对方疑问-回答疑问

疑问

两个步骤设置疑问

1、设想问题、换位思考全覆盖

(1)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设想听着会怎么想

(2)通过5W2H确保问题的全覆盖

2、回答问题,事先想好答案,把对方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关键位置

►在应用这个法则的时候,我们需要这一两个问题

结论 先行,即每一个答案本身就是一个结论,因为结论才能引发下一层新的问题;

以上统下,下面每一个都是回答上面问题的答案,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复杂的问题表述清楚

▼案例

申请加薪

2、自下而上搭建金字塔结构——概括总结做聚合

面对一堆素材或信息、需要加以整理、梳理,理出头绪,以便“提纲挈领”

采取这种方式的三个步骤:

(1)收集信息:全部罗列搜集到的信息

(2)信息分类:归类分组原则,同一组信息属于同一范畴

(3)概括总结:每个分类概括出一个结论,寻找共性网上概括直到金字塔得出最终结论

▼案例:

介绍异性朋友

纵向结构

两种方式结合

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来两方面的结合,可以完成一份观点清晰、简明的表达结构:

确定主题、根据主题发散思维、聚合概括、浓缩为打动对方的结论

三、横向结构选顺序

1选择演绎——让说服更有力

(1)标准式演绎: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演绎

优势所在

大前提,都是从人们公认的道理出发,用共性去推断个别的事物,而个别的事物存在于共性之中。

(2)常见式演绎:现象→原因→解决方案(包含了2W1H,思考全面、有说服力),

2选择归纳——让要点更清晰

归纳论证的三种子结构

(1)时间顺序:逐一进行

甘特图、达成目标的阶段

(2)结构顺序:化整为零(内外、上下、整体局部)

(3)重要性顺序:水平比较(重要、次要)

3

呈现:形象表达做展示

一、构思:符合论、证、类、比

二、制作:根据结构依次展开

(1)首先要对所想要表达的问题进行结构分析,用笔画出其金字塔草图,理清整个框架结构,形成清晰的思路。

(2)制作序言。序言是整个ppt演讲稿的总括,中心思想、基本观点、演讲的意图都在其中,所以不一定只是一幅幻灯片,可以用几幅幻灯片进行表达。

(3)按照逻辑思维的方式想表达的内容依次展开,按照制作ppt的规则要求,制作好每一幅幻灯片。

(4)撰写文字稿

(5)完善PPT和文稿

三、表达:熟记内容,声情并茂

(1)每张幻灯片上文字尽量简短,字号大一些。表达时重要的不是去读上面的文字,而是对文字进行解释或论证。

(2)演讲要给人们感受到我们的激情。

(3)对表达的内容要熟练,牢记心中。

(4)演讲就像讲故事。如果演讲较长,最好加入一些小故事、双关语和奇闻轶事来串联整个演讲,同时也会帮助阐释观点。

(5)结束前要做精炼的总结。在演讲结束时,仍要把结论进行概括,对结论的重组可以达到强调和加深记忆的效果。

透过结构看问题――无方案时,找到方案说明白

1解决问题始于分析问题本质。

(1)将问题层层拨开、漏出问题核心面貌

(2)针对核心问题、找到导致发生的根本原因

2找到解决方案才能药到病除

(1)实施解决方案在于严格把控。

(2)评估实施结果确保始终如一

理解:分析本质做假设

重构:分析原因作验证

呈现:合适方式出结果

1

理解:分析问题本质并建立假设

1. 问题=期望—现状

2.   SMART原则:描述现状和期待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达到的(Attainable),与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3. SCQA:分析帮助确定问题

S:描述当前状态

C:描述事件期望达到的状态及发生的冲突,即问题或障碍,是因为现状和期望产生落差。

Q:针对冲突提出疑问 ,是把冲突聚焦为待解决问题的过程。

A:结合问题给出答案

2

重构:分析问题原因并结构化验证

一、收集证据,分析证据。

二、结构化验证

完成问题金字塔结构搭建时,遵循以下5个步骤。

1列举主张:经过证据的收集和分析,将导出的结论、主张列举在一张纸上。

2相似分类:将纸上的结论、主张根据主题的类似性作分类。

3顺序排列:将同类型的结论、主张按顺序排列

4确定关系:通过因果关系分析,找出上下层级,将导出的结论、主张放在上一段的位置。把有因果关系的主张和结论分别放好,原因放在下面,结果放在上面。

5反复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所有的结论都出现在金字塔结构中。

3

呈现:选择合适的方式输出结果

一、证据图表化

二、呈现:选择是合适的方式输出结果

透过结构看共识――帮团队找到方案说明白

1

理解:让每个人的观点结构清晰

主题

横向结构

纵向结构

一、明确每个人发言的观点

1、帮发言者明确表达论点

明确的论点

论点不能偏离主题

避免出现模糊不清的词义

2、纵向结构确保连接顺畅

(1)结论:用“所以,怎么样”导出主张

(2)理由:用“为什么”引出理由

(3)事实:引出理由背后的事实3横向结构拓宽其思路

二、判断:避免逻辑跳跃,使其更结构化

1、演绎判断法:是否有漏掉步骤、大前提是否成立

2、归纳判断法:着眼于错误的共同点、归纳是否合理

3、确认清楚因果关系

三、概括:简单方式进行重复同一认知

1、将忽略模糊不清的词语具体化

2、保留主语和谓语,删除无用信息如:

(1)与结论无关的内容

(2)具体的数字和事例

(3)修饰语和连词等

3、改用简单的方式进行概括

27

重构:将团队所有人的观点重新分类梳理

一、纵向结构主题分层

1、自上而下主题分解

2、自下而上概括总结

罗列一切可能的想法、要点

二、横向结构意见分类

开放式:便签、白板

封闭式:经典模型SWOR、3C

三、锁定重点确定主题

3

第呈现:视觉化呈现过程及成果

一、配关系

二、得图示

​三、上包装

附录 结构思考力应用工具

工具1:结构思考力识别概括技术应用表

工具2:结构思考力“图示库”

工具3:5W2H问题描述框架

工具4:基于目标定主题

工具5:5W2H疑问回答式设想问题框架

工具6:现有结构库(现有模型)

在讨论企业经营问题时,运用最多的框架是这样的几个:

分析业务战略的3C(4C)模型

进行行业分析的五力模型

分析组织策略的7S模型

拟定营销策略的4P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