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爆红的时代,SEO还有用吗?

最近一段时间,内容创业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今日头条、腾讯、百度均陆续推出了10亿级别的内容激励计划;Papi酱、同道大叔、二更、李叫兽等获得投资的自媒体账号更是数不胜数。在这样的热潮之中,PC时代的霸主:网站好像已经彻底不见了踪影,为网站营销而服务的SEO也逐渐少有人提起。那么,SEO是不是就没有用了呢?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中文称为:搜索引擎优化,指通过网站结构调整、内容建设、代码优化及站外优化等各种手段提升网站在搜索引擎的排名,从而获得更多的用户和流量,进而获得收益的一种营销手段。

通过定义可以看出,SEO这个概念是与搜索引擎深度绑定的。要讨论SEO是不是没有用,就需要判断搜索引擎的未来到底怎么样。

搜索引擎的未来

在PC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是当之无愧的流量分发霸主。之所以搜索引擎具有这一地位,核心原因有两点:

一是互联网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单单中国的网页数量就已经达到2360亿个,平均每个中国人对应181个,这还没算数量更为庞大的英文网页数量。如此庞大的网页数量,靠个人是无法精准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的,这就产生了对搜索引擎的需求。

二是PC互联网的内容都是相互联系的。除了部分内网内容和暗网内容外,大部分网站的内容都可以通过超链接产生联系。“六度分割”理论说通过6个人,你就能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而PC互联网时代,通过6个超链接,你也能触及到世界上的大部分内容。因为超链接的存在,搜索引擎可以以几个网站为起点,迅速爬遍全网内容,然后进行索引,排序,帮助用户找到他想找到的信息。

海量内容和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就是搜索引擎存在的需求和前提,如果内容数量变少了或者精准度提高了,用户能够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那么对搜索引擎的需求自然就没有了;如果网站之间的链接断开了,搜索引擎也就没有办法爬遍全网信息,也就没有办法为用户提供满足其需求的精准信息。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两者发生变化了吗?

事实上,这两者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首先,内容爆炸的势头有增无减。依托于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SNS或信息流平台,海量的内容运营者和个人创造了数倍于以往的信息。而且不同于PC时代用户被动等待信息的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流平台能够也需要提供几乎无穷无尽的各种信息,这也是如今内容创业火爆的源头。

但是,内容之间的联系被切断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被分散在数以千万计的APP,互不相通。手机上不再存在一个统一的内容入口,我们之所以还能在不同的渠道看到相同的信息,都要有赖于内容创作者或者内容抄袭者的搬运。这与PC互联网时代大不相同了。

从理论上来说,爆炸性的内容会激发对搜索引擎的需求,断裂的联系将减弱搜索引擎提供内容的能力,两者一消一涨。如果搜索引擎能够抓住用户需求以令诸侯,还是有可能逐步打破各个APP之间的壁垒,实现内容的互联互通,这就能使搜索引擎继续把持流量分发霸主的地位。可惜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核心原因就在于,信息流取代了超链接,成了组织内容的主流形式。超链接还需要用户自己主动去寻求信息,而信息流则会不停的提供海量的信息给用户。他们之间的区别就像皇帝选妃,超链接是乾隆下江南,千辛万苦去找夏雨荷;而信息流则是宫里盛大的选妃仪式,三千佳丽任君选择。虽然三千佳丽可能也不是都尽如人意,但是比起千辛万苦下江南还是会轻松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对于精准内容的需求反而下降了。

需求不振、超链断绝,两相逼迫之下,搜索引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毫无疑问是下降了,这也是百度最近烦心事缠身的核心原因。

SEO还有前途吗?

没有!

既然搜索引擎的地位下降了,那么SEO的重要性自然也就大不如前。基础的SEO需求还会存在,但是增长已经不现实了。

虽然如此,我还是建议有志于内容创业的同好研究一下SEO的核心理念和方法。为什么呢?

搜索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虽然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一些不同,但是搜索的需求还是会一直存在。信息流能为我们提供三千佳丽,但是偶尔我们还是会按耐不住想下江南。

对于日常消遣来说,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已经够了,但是如果你想给自己买点急需的东西、查点专业相关的资料、做一份工作上的评估报告,那么坐等信息推送过来是永远没有办法满足你的需求的。用户还是需要搜索的,只不过这时需要的是APP内搜索,包括微信内部的搜索、今日头条内部的搜索和微博内部的搜索。

事实上,敏感的内容的创业者已经发现了微信内除了“会话”和“朋友圈”之外,来自“其他”选项卡的流量在迅速增长,据推测这就是微信搜索带来的流量。而在微博中,如果你的微博内容带有吴亦凡、杨洋等明星相关字样,浏览量也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当然我还不能确定这是微博推荐还是用户自发搜索所带来的增长。

总而言之,随着各APP内部生态系统的形成,单靠信息流的模式肯定无法满足用户获取内容的需求,搜索必将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流量来源。内容创业者也应该要重视这一趋势,你可以通过自己摸索掌握平台的规律,也可以先研究一下SEO时代的理念和做法,他们肯定有大量的共通之处。

如果你认可这种看法,那么这本《SEO实战密码》就是你的不二之选;如果你还没感觉到搜索的重要性,那么等等看也无妨。

SEO研究的是什么?

内容创业者做什么才能提升自己在搜索引擎的排名,进而获得更多的流量呢?(这里不单单是百度,而且还包括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的搜索)《SEO实战密码》给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解答和明确的操作步骤。

首先是了解机制你要先弄明白搜索引擎到底是怎么运作的,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如何迎合他,让他认可你,进而给你一个好的排名。搜索引擎的核心目标是帮助用户快速找到他想要的信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搜索引擎会对网站内容提前进行索引,也就是按照超链接的顺序,排除掉图片、视频等信息后,将网页以纯文本+链接的形式进行存储;然后为了用户在输入关键词时能马上输出结果,还会按照关键词进行提前排序。了解了这一点之后,我们才知道一个合理的网站结构是什么,为什么不要用flash和视频做网站,以及网站的内容需要注意什么。

然后是确定目标搜索引擎需要的是“关键词”,那么SEO就要围绕着关键词展开,而非按照运营者的心意展开。这包括网站的内容分块和每篇文章的写作布局,这一点对所有搜索平台都是适用的。不过在新的信息流平台(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中可能还要考虑用户互动的因素,当然这要看上一步搜索机制分析的结果。

最后是一丝不苟的执行和耐心的等待。在制定了优化计划后,必须按照计划一丝不苟的去执行,如果中间出现了问题,再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做好了这一切之后,剩下的就是等待了,搜索引擎需要时间来索引和审核内容,所以SEO的结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呈现出现。在你做完该做的工作之后,唯一需要的就是耐心。

好消息是,SEO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不同于现今各大信息流平台3天不到的衰减时间,SEO所带来的流量通常能够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也能称得上是一门“一劳永逸”的生意。

最终评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SEO毫无疑问是没落了。但是SEO时代的理念和方法还是会延续新一代的内容创业热潮中来,如果你有兴趣、也有时间,不妨读一读Zac的这本《SEO实战密码》;如果你没兴趣,或者没时间,尽情搏杀也会找到其他共通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