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我们穷的只是现在,不是未来

花瓣网

01.

昨天是4月1日,愚人节,晚上阿宝哭着给我打电话,说考研复试没过。

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都大四了,还非要来逗逗我,就给她说,行了行了,我装作被你愚到了行不,我还不知道你水平,哭得还挺逼真的。

阿宝在电话那头哭的有点喘了,说不是愚人节,下午出的结果,我真没考上,勺子,我咋办啊。

当时我就愣住了,连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来,想问问她会不会是搞错了,凭什么淘汰的是你,还有没有其他调剂的机会,但是怕影响她心情,只能说先别哭了,慢慢说。

阿宝说,她初试成绩排名在前50%,复试本来以为没问题,就在寒假找了个实习,等去面试的时候,问的专业问题很现实,她没怎么看新闻,只能说不知道,英语口语自我介绍背的很溜,结果一交谈就露馅了,最后的一线希望就是应该不会淘汰初试成绩前50%的人,但结果出来录了大概80%的人,没她。

和她聊了很久,电话挂了,我就一直呆坐着,想了很多和阿宝有关的事情。

02.

阿宝,是我上大学以后认识的最拼的女生了,做事拼,替老师跑腿拼,挣钱更拼,就是学习不拼,但她也有她的办法。她一般在考前一晚去考场,找一张位置合适的桌子,拿着重点往桌子上抄三个小时,第二天再提前去两个小时占座,因此成绩也是中等偏上。

不过这个中等偏上经过大二一年变成了中等偏下,我原来不知道原因,后来帮她拿了一次快递意外知道了。

周五中午放学,阿宝给我说,我赶着下午有家教,你帮我拿个快递。我说好。快递这个,同学们有时候帮忙捎一下,很正常,我也麻烦过别人。

但是,等我在食堂吃完饭,去拿快递的地方报了阿宝的名字我就傻了,大概有行李箱那么大的箱子,三个。我给阿宝打电话问,都是你的东西吗,三箱啊。阿宝说,我以为今天只到两箱,辛苦了,晚上有急用,你帮我搬宿舍里就行,我先家教了,回去给你带好吃的。

阿宝的宿舍在五楼,我来回拿了三趟,因为怕来回打扰到她室友,我就等东西都拿完了,才去敲门。

阿宝的室友一看,就说你是替阿宝拿的吧,放阳台上就行。等我搬到阳台上以后,看着阳台上大大小小的箱子,有些箱子里面还有东西,吃的用的各种生活用品。箱子放好,一看时间就该去上课了。

一周以后同样的课,碰到阿宝,阿宝给我拿了两包零食和一瓶牛奶,我说不用不用,她说你自己搬回来的,享受一下成果。我当时就喝着牛奶给她吐槽,网购悠着点,一次少买点,别倾家荡产了。

阿宝一边看手机一边给我说,开学的时候,学校宿舍那边有个新政策,两栋宿舍楼之间有个小房子,打算做成一个自主购物的小超市,方便服务学生,需要一个同学负责日常记录,一个月给300的勤工助学工资,阿宝跟宿管阿姨关系好,就把这个名额抢到了。

她说,学校要求不以盈利为目的,给1000块钱的本钱,学期结束换回去就行,但是她干了半个月以后发现,因为地理位置好,大家买的还挺多的,她就加了很多小零食和日常用品,每样比进价贵五毛一块的,但还是比学校超市里便宜。一边说一边拿手机给我看,说原来不知道学校超市这么黑,以后你想买什么给我说一声就行了。这样,阿宝只需要把学校要求的不盈利的本金换回去,其他的都是她自己赚的,不过阿宝说,要保密。

两节课,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就在阿宝看手机进货的过程中度过了。等我回宿舍以后,去看了看阿宝给我的东西的价钱,转账给她,留言说不能做账出问题。阿宝给我转回来,说私人请你的。

快期末的时候,阿宝来问我,钱是放支付宝上利息高还是微信上高,我说我都快穷死了你还问我这个问题,我原来钱是放支付宝上的。阿宝很开心的说,她到期末银行卡上多了一万多,她感觉银行的利息太低,想存起来。

当时还有半个月回家,我兜里就剩下200块钱,就问阿宝,因为经营那个小超市一学期下来攒了这么多,阿宝说,没有,里面就有不到5000是超市的,剩下的是她做家教的,不知不觉就这么多了。当时在众多同学钱不够花的背景下,阿宝就是一股清流。

那学期十门考试,阿宝缓考缓了四门,考的六门里面只有两门上了80,还有两门是给老师发邮件撩到60的。

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给阿宝说,钱攒够了,下学期就多去点时间学习,阿宝笑嘻嘻的说,没事没事,不影响,放心吧。

03.

下学期开学第一节课,阿宝给我说,学校招标了进货商,东西不能自己进了,一个月300太少,我不干了。我说,课这么多,你还有四门缓考,不干了也挺好的。阿宝说家教也没了,她一直交的那个小女孩跟着爸妈回老家了。我说那可能是天注定让你在学业上崛起了,你这么努力肯定没问题。阿宝说再想想。

想到最后,阿宝恋爱了,在恋爱约会中不知不觉一学期就过去了。大二大三本来就是大学课最多的,再加上阿宝缓考的四门,最后基本上是一天复习完一门课,成绩高低可想而知。

后来,阿宝选择考研,在我看来,她是一个很拼的人,肯定可以考上。别人报考研培训班时,阿宝说2万学那点东西,不如我自己上网查,别人买各种各样资料时,阿宝是联系了学长学姐,他们剩下的书直接送我了。

其实,阿宝真的是很有方法也很拼的人,考研最后三个月,听她室友说,她都快住教学楼里面了,结果出来,她过了初试线。在没有任何老师引导归纳的情况下,阿宝自己做到这个程度真的很了不起。按理说复试刷人也不会刷前50%,所以阿宝开心的找了实习,网上的英语口语课太贵,她也没有报,最后就是愚人节收到了这个不愚人的消息。

愚人节的晚上,阿宝说了很多。

她说,你们纠结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家乡时候,我只能选择留在北上广,我家乡就是一个小县城,我怎么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去;

她说,我和你们不一样,你们很多人父母今年五十岁左右,我爸六十多了,假期里还检查出来有胃炎,我妈也五十多了,腰不好,下班回家就得趴着,我还有个弟弟今年高二,我得成为家里的依靠;

她说,我就是喜欢钱,小时候穷惯了,没钱我没安全感,万一将来在北京我找不到工作再没钱,没地方住没饭吃,我受不了的;

她说,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出去旅游,我没奖学金但是四年下来我攒了2万多,可是出去一趟都得2000,是我两个月生活费了,我舍不得;

她说,宿舍里她们说的衣服和化妆品的牌子我都不知道,从来都没听说过,我也不敢问,怕被说是土鳖;

她说,我只在网上买衣服,我从来没去过专柜买衣服买口红,我不知道要怎么跟商场的人说,我也不敢说;

...

阿宝哭着说了很多,最后她说,我后悔了,就因为这2万块钱,我的大学四年就干了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如果我投的简历能过,半年就挣回来了,我也想考上一个好学校继续读书,我不想现在去做一个廉价劳动力,怎么办,能不能再重新来一遍。

阿宝喜欢钱,但是她的钱都是自己挣来的,在我们午休的时候,她在搬箱子,在我们晚上窝宿舍看剧聊天时候,她在摆东西,在我们享受周末睡懒觉的时候,她在路上奔波着做家教。这种凭自己努力获得回报,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情。

可是,我也会想,如果阿宝可以在学习上这么拼,如果阿宝不急于这一时的收益,凭她现在和以后的学历,凭她身上的那股拼劲,肯定可以有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生活。

但不论如何,在我看来,阿宝还是那个,知道我在宿舍发烧生病时,翘课到宿舍接我去医院,我钱不够给我垫医药费,跑前跑后拿化验单,我输液时候跑到医院外面买份米饭买份面条,拎回来笑着问我喜欢吃哪个让我先挑,的女孩。

我不知道阿宝会不会选择二战,但她值得更好的。

04.

2015年《何以笙箫默》播出,里面的何以琛是很多女生的理想型。但理想之余,网上有人分析,何以琛学的是法学,大学本科毕业,用了七年的时间,做到了一个厉害的大律师,有着自己占股的律师事务所,在现实中可能发生吗?

一方面现在学习法律,即便是名校,也需要读研究生深入学习,另一方面,律师方面好像也有很多资格证,七年的时间不一定能考完,所以最后的结论是,一般是不可能的,也许只有小说中天才的人设才可以做到。

因为我学的不是法学,这也只是从网上看的分析,不一定正确,但我学的是经管,据我所了解的,很多学习经管或金融的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只要人好学又肯吃苦也找对了方向,毕业两年月薪过万是肯定没问题的,也有干的好的不到五年在一线城市凭自己的能力付了首付买了房,甚至我知道的一个学姐研究生毕业后实习期间,实习月工资四万六,以后写实习我会专门写到这一点。

除此之外,现在身边有少部分大学生,通过自己的眼光和实践,创业成功,拿到天使投资,即便是少数,甚至一个学校只是个位数,那也是有的,所以不要只看到现在的物质,宁愿省吃省喝不回家,也要买喜欢的衣服和口红,可能对于以后的我们来说,一天的工资都能买好几只口红了。

大学,给了我们四年的时间来沉淀自己,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了坚实的基础,做好充分的准备,等以后参加工作了,我们哪有这么充足的时间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扩展自己感兴趣的课外知识,考取就业相关的资格证书。

我知道的比较清楚的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很多学会计专业的学生就业之后,五年的时间也过不了六门,原因很简单,太忙了。能按时下班已经很幸福,再挤地铁挤公交,到家以后只想瘫床上睡觉,一点书都看不下去,即便逼着自己看书,也影响了第二天的工作精力。

因此,为什么有些人一参加工作,就如鱼得水,步步高升,因为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就等着这个机会的来临,而不是即便机会来临,因为自己的不合格而错失。

大学里的享受和努力,不是先甜后苦还是先苦后甜的问题,而且眼光和格局的差距,我们苦的只是现在,穷的也只是现在,而不是未来。


文章里面提到的昨天晚上是愚人节,实际上已经是前天晚上了,原因是因为昨天没有写完,请见谅。

分享心情: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终于过去了,也迎来了假期,祝大家假期愉快。

图片很美,来源于网络;

文章很俗,转载请联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接触现在的年轻人,越感到自己的落后。现在的市场讯息万变,以订单式计划生产应对,将会是十分艰难的事情,而唯一能真正...
    萧看风云阅读 541评论 0 1
  • 随父亲朋友临车回家,还是那条不宽的水泥路,天不热,有风,多云。 与见过两次不算熟悉的算叫叔叔的人物谈走了一路...
    岂余心之可惩阅读 261评论 2 1
  • 520;这是写给你的情书 1 从来没觉得520这天也能算个节日,不过是网络用语在三次元的扩散,虽然毫无意义但是有人...
    云梦泽www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