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深圳一年了

2018年7月4日,刚从学校毕业,便独自一人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深圳。想起当时在成都下定决心的那股冲动劲儿,现在都还意犹未尽!都说毕业后要去一线城市看看,长长见识。当时想着:北京我去过了,上海也去过了,就差深圳和广州了,嗯,广州感觉比较老旧,还是深圳听着比较振奋人心,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去深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在网上投了简历,一来就马不停蹄地开始面试之旅,白天从市区到郊区,晚上住在青年旅舍里,还没正式开始,就让我体会了一把深圳速度。阴差阳错,无形中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我从深圳的东边跑到了最西边,耗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坐车。

“前沿文化综合体”是吸引我的第一个名词,继续深入了解,越发觉得这个创始人不简单,聪明的“一塌糊涂”!之后见了董事长本尊,四十几岁的赵总已头发花白!果然是用脑过度,头发都熬白了~后来在无意间得知赵总的生日和我的生日竟然是同一天!12月12日。旗下还有一子公司十二度生活,也是12!打从那时起,我知道我的wifi已经连上。千里迢迢,冥冥之中,相似的灵魂总会相遇。有的时候,不得不感慨命运的神奇!

工作篇

我选择了活动策划统筹一职,完全背离了我大学所学专业(会计),从零开始学习是我不得不面对的头等大事。一上岗接连策划了多场中小型活动,坦白而言,糟糕透顶,可以说是公司给我机会让我练手(这话说的有点极不负责),然而付出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是我难以估量的。渐渐地意识到,做活动、做工作不能像我性格这般随意而执拗,学生时代没有太多的代价和后果需要承担,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每一天的时间是成本,效率是成本,结果不符合成本效益准则也是成本。

我的第一个领导

感谢把我引入门的领导,一开始就对我给予了极大期望,手把手地带我,在我身上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一直想把我培养出来独挡一面。然而刚入工作的我,棱角太过分明,太自我,太固执,好长一段时间对于领导的话,我都不曾认真听,听了也往不了心里去。甚至于把大学里和室友相处的“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在工作中也应用的淋漓尽致。领导批评我,我硬是要顶回去,好几次在办公室里把领导气得上气不接下气。诚然,在艺立方公司里我是最小的,也是最会顶嘴的,同时也是被骂的最多的。但是每次被骂之后,领导总是会来安抚我,算是给了我一巴掌,又给了我一颗糖。以至于对于被骂从没有过一丝怨恨,反而享受这个过程,好在现在我记住了您教我最多的是要学会善听。

我的现任领导

一个学心理学的领导,思维逻辑异常清晰,拥有强迫症的完美主义者,还好经过了上一轮的熏陶,我几乎很少顶嘴了。只求每天让各种零食堵上我的嘴,事实倒也真按这个轨迹发生,几乎每天都能从您这儿得到吃的。这段期间经历了大型活动文博会,看见你一边拼命工作一边还要喂刚出生的娃,不想快点成长替你多一点分担都感觉不是人。在过程中仍然有诸多不严谨之处,你教会我的就是要有系统化思维,拿到一件事不能立马闷着脑袋做,给自己三秒钟,先思考。目前还在这条路上学习着。

我的同事

公司的同事们几乎都是90后,轻松愉悦的氛围到现在我都没有领教过办公室政治到底是哪门子事儿。然而社会最残酷的事就是让我从懵懂青涩的学生变成了分分钟就能一本正经开车把楼带歪的老司机。每天都能在同事们身上找到热点然后大开玩笑,喜欢每周三的团建活动和下午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和设计师同事吵架,火急火燎的样子过目难忘,好在晚上左思右想确实不应该,第一次主动出击向其道歉,顿时化干戈为玉帛。对于向来固执己见又不甘示弱这要命的性格,当时做了极大的思想工作主动道歉,既是一种释怀,也给自己的心胸打开了一扇窗户,是一次成长,我在内心给自己加分。同事之间的友谊乐趣未曾挖掘待尽,患难未曾与共,恩恩怨怨又岂能在朝朝暮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老板

我的老板赵禹深董事长,也是我的贵人,我的导师,聪明未绝顶但已满头白发。每次工作中遇到了问题,赵总总是会悉心指导。您教导我们要有模块化思维,每一场活动,要服务公司战略,也要服务于政府需求。由于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得不和政府打交道,在商场和官场之间,看您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地出入自如,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各领域上都无一不通,真想把您脑袋里装的东西挖出来然后装进我的脑子里!

谋了四年的商业模式已逐渐开始闭环,得亏您源源不断地从您另外两个公司赚的钱投进这个文化公司艺立方,四年的深耕,四年的烧钱,难以想象您经历过多少黑暗与孤独。有钱人不愿意干你做的事儿,没钱人没资本做这样的事儿。您说今天看见太多做企业的喂大了资本,丢掉了根本,您要把根本捡回来,我们也想捡回来。只有价值观一致的人才能一起做这件事,即使你是老板,我们是员工。您说当今世界最缺乏的就是独立观点、独立思维,所以您要把这一点牢牢地扎进我们的基因里,您看好我们有棱角,但同时要懂得守规矩。关于从您这儿得到的真知灼见,金玉良言可能整整写一篇都写不完,希望未来能与君同行,我的老板,贵人,导师,兄父(亦兄,亦长,亦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收获的两大认知

1.工作要的是结果,不是过程

尤其是刚入职的那段期间,每次领导问话或者汇报工作,我总是说一堆干嘛干嘛了,但是从不回答结果是什么,可能就是没结果。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没有结果就看不见效益,没有效益企业怎能生态化运营。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看不见结果,是件致命的事情,不仅对工作进度无法掌控,同时影响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从自身角度来说,做了一堆事又拿不出结果,对时间,人力都是成本,同时你的工作能力又不知从何体现,如果按硬性的考核就是不及格。这和在学校里就不太一样,学生时候学习、阅读、关注的是学了什么、看了什么,不太注重输出结果,在乎的是过程的体验感和愉悦感。只有要考试的时候,才会有结果意识。工作中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接手任务做了一段时间,后来又没下文了,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就像生了孩子,又不教养孩子一般)。

2.找到更多的心流体验

一年三百六十多天,如果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层不变,庸碌无为确实会陷入焦虑。人生偶尔需要一点刺激,需要获得幸福感,就离不开心流体验。忘我地专注于一件事,或是喜欢的、或是有挑战的,从中获得兴奋感和成就感。这一年里我总共找到过三次(看来绝大多数时候我也是半梦半醒的)。

第一次是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活动的评审汇报,要在多位专家领导面前计时作PPT汇报演讲,同时还要回答随机性提问。当时对我来说确实是件极具挑战的事,一旦出错,公司的形象全毁,同时还关乎着奖金的评选,压力山大。好在领导对我多番指导,那几天空余时间全拿来练习,甚至晚上半夜起来上厕所,我嘴里都在迷迷糊糊地念叨着,最后的结果虽然不算完美,但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想来那段时间获得的心流体验,回味起来也是幸福满满。

第二次是文博会开始的前一天,当天的彩排因为各种原因效果不如预期,第二天的开幕式马上就要来临,而且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当天晚上回家已将近凌晨十二点,洗漱完后重新在主持稿上进行标记,目的是让灯光,音响,屏幕操作等工作人员都能明白现场怎么操作。同时在脑海里模拟了数遍整个流程,结束之时竟已是凌晨四点,过程中一点困意都不觉。虽然那几日都休息很晚,但是这一次完全让我达到了巅峰状态。

第三次是最近老板让我写一份投资方案,当时感到异常的兴奋,一来是听见投资二字觉得刺激,二来是我对投资一事了解的也是很肤浅,知识量和专业度远远不够。白天先写了一份草案,但是怎么看都感觉有问题,到了晚上重新推翻思考。同时花了大量时间查看市面上有的投资平台,研究他们的操作方式,了解基金的基础信息,场内基金,场外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的区别,期货又是如何交易等等,那一晚上只觉得回到了大学临时抱佛脚大量补课备考的状态。终于经过三番五次地推导大致完成了初步方案,我知道自己不是专业的,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完成一份像样的方案,但是在心里给自己立的目标,我想是完成了,不是尽力而为,而是竭尽全力。第二天给老板检查,得到了赵总在例会上的表扬,虽然内容上有很多地方不成熟,但我依旧开心。

一年过去了,这样的经历我却只经历过三次,说来有点惭愧又有点不甘(猜想我们赵总应该每年365天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心流体验吧)。总结这三次心流体验,都有些许共性:1.做有挑战的事。2.承担更多的责任。3.专注。4.竭尽全力,而非尽力而为。附加一个:如果是喜欢的,擅长的就最好不过了。同时,对于自身来说,发现晚上更容易进入这种状态,所以找好并利用自己的黄金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

曾有人也把类似的做法定义为记录成功日记。心流体验也好,成功日记也罢,有意识地记录这段经历对自己也有莫大的好处,至少下一次面对极具挑战的事,你可以坚定地说出:"I can make it."毕竟美好成功的经历会在潜意识里助力于将来。


刚踏入社会的这一年,更多的时间可能花在了关于如何融入社会以及理解职场规则,如何收敛性格,如何修正行为上。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步步走出来,走的有点慢,但还算在进步。每次走不出来时,记得提醒自己:the world is not about you,it's about us.

理财篇

一直很幸运大学里选了会计专业,虽然今天没有从事于此,但是却在潜移默化中让我养成了理财意识。从大学里的每天记账到现在不用每天记但每次剁手的时候我心里都会飘出疑问:有必要花吗?每次到月末或月初,都要做一次资产盘点。对于资产的划分,我把它分为三部分:

1.存钱

第一部分就是存钱(长期不用),关于存钱的一些方法也了解过很多,最适合自己的还是一发工资马上就存入一笔钱。不过我理解的存钱不是存银行 ,这一部分我会拿一些做定投,另外一些做稍高风险的长期投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能承受的风险系数就会逐渐降低,所以趁着年轻可以大胆的冒冒险。不过曾经也由于太过莽撞买过一些教训,此后对于投资一定要在懂得的前提下出手,搞不懂的千万不能碰。)

2.生活费

第二部分是生活费,因为有了花呗的诞生,完全可以养我一个月的生活,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会把这部分钱放到零风险的货币基金里去,一个月后再拿出来还花呗,至少还有一点点的盈利也算是好的。

3.备用金

第三部分就是备用金,以备不时之需,比如说走就走的旅游,又或是意料之外的一场病。通常也放在货币基金里方便随取,当然如果上个月没有这部分支出的话,下个月我就不需要再存钱到备用金了。如果预料到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花一笔钱,那也可以放一部分进来。

钱的归属是一方面,对具体的收支要有清晰的认识,以便做好下个月的预算规划,生活费的开销是否要调整?如果支出太狂野,也可事先规定固定支出和浮动支出等更细的约束,照标准执行不逾矩。


每个人的生活规律不尽相同,风险偏好各有千秋,生活方式也会不断升级,相对应的理财方式也需随时做好调整准备。圣人治病总是因病发药,所以切己体察才是关键。理财是条漫漫长路,从小白开始不断学习,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和风险驾驭边界。目前犯的一个毛病就是还未对保险进行相关配置,后续还需调整。

家庭篇

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有多少个夜晚都会因思家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本以为已经从母亲离世的悲痛中走出,虽然离那个内心撕裂的日子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但是每每听见别人念叨着自己妈的事儿,或是无意间听到母亲曾经喜欢听的音乐,情绪便不禁涌上心头。

老爸告诉我,“今后就只是我们两个人了,我们要好好生活。” 我到深圳一段时间后,便在这边给爸找了一份工作,我爸也欣然过来。我很开心,周末可以带你一起玩,一起看海,一起坐地铁,一起逛商场,教你用小程序坐公交车、乘地铁,教你看地图,每次见你学会了急着炫耀应用的时候,我都觉得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然而好景不长,可能适应不了这边的生活或是浓厚的乡土情结,终于还是到了那天,我坐在公交车上,听着音乐,突然接到你的电话,你说,你到家了,已经辞职不来了。我不知道说什么,早已预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挂完电话,耳机里正放着音乐“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想到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和最爱我的人又一次离我远去,在靠窗的角落里顿时让泪水把我淹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我找到了一个用来治愈悲伤的好方法,就是不断地让自己被刺激,常常用力地去回顾每一次伤痛,一次又一次地描述,直到有一天可以云淡风轻地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讲出来,那我就是幸运的。


关于初到深圳的这一年已然结束,“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城市口号依旧彰显着他的诱惑力,但是随之而来的又是一番严格的考验,包容的他见不得你小气,创新的他见不得你平庸,年轻的他容不得你堕落。恰好,我依然是我,我已不是我,我终将还会成为我,跟着这个城市的脉搏继续寻找那远方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犯贱,看视频睡得有点晚,早晨闹钟响的时候,特别不想起。 气温好像在继续降低,有点冷,穿着睡衣,然后把领子掖了一...
    二石兄阅读 155评论 0 0
  • 生活要有仪式感之---美食篇 飞出丛林----可乐鸡翅 好久没有做这道菜了,今天突然想吃鸡翅嘿嘿 味道还不错呢😄 ...
    爱猫咪的皮皮红阅读 413评论 5 12
  • 曾经喜欢竹叶青,只因为爱那片竹海。含一片清苦香的叶子,如在千里之外。 不经意间邂逅阿里山茶,芳馨清拔,草木之香清远...
    行度竹林风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