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不俗人》:之99 手术室外的花絮

昨天说到“刘一刀”以精湛的技术,为老革命成功摘除脑内瘤子,专家和家属两个观察室的人,均是喜形于色、喜不自禁……

当曾明听到王厅长说,在刘婷做手术期问还出现了许多花絮,也甚是好奇,连忙要王厅长继续详细讲讲……

王厅长喝了一大口水,继续说:“我的同学说,当老母亲做手术的过程徐徐展开后,呆在二楼观察室的二十来人,除了自己几个亲兄妹、几个领导之外,其他的人全部受不了那种血醒场景的刺激,全部到跑到观察室外的走廊,做深呼吸的、干呕的、呕吐的都有。”

“两个孙辈毕竟还未见过世面,呕吐得最厉害,可能把咋天吃得都吐了出来。我同学的两个妹妹虽然没有出去,但基本上也是低着头,眼泪自始至终没有停过,也许是感受到了母亲的痛苦。到是我同学四个兄弟和几个领导坚持看完了整个手术过程。”

“我同学说,最令人室息而又最令人尊敬的场景是:看到刘婷时而用纤细的左手(带专用手术手套),时而又借用小巧精致的器械,配合右手持有的锋利的手术刀,耐心细致地、层层地将乒乓球大小、但又不规则的瘤子剥离后,他都感觉到有种死而后生的感觉。”

“出去在走廊上透气的一班人,再也没有回到观察室观看过。观察室里的人,个个也是神情各异,面若寒蝉。无论里外的人,出奇的一致,整个过程没有人说一句话,直到手术结束后,发自肺腑的欢呼声和哭泣声。”

“我同学说,整个过程,他自己几乎是屏住呼吸的,手也把坐椅抓得紧紧的,初夏的季节并不是很热,但冷汗却将前胸后背,及腋下都湿透了……他说自己在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宛如亲临其境,不觉得身边还有亲人和朋友……那时,他才觉得白衣天使的伟大,一个好的医生确实是可以,起死回生的。”

“而与手术室同处三楼的观察室里,各位专家医生,却是见惯不惊,除了钟老在关键节点的精彩讲述之外,大家也是凝神定气,认真地通过高清画面,在学习体会着刘婷超人一等的技艺的同时,也钦佩她过人的胆略……”

“将近四个小时的手术、专家们也几乎忘记了喝水、忘记了身处何方,而是在观看一部高质量的教学片。刘婷在手术室里镇定自若地表现、准确下达的口令、医护人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无一不显示了刘婷统略全局、举重若轻的大将风度。”

“当两个观察室的人们欢呼过后,便纷纷来到手术室大门外的前廊,专家一组,家属一组自觉地站立在两旁,等候刘婷的出现……”

“当刘婷出来时,一身的手术装才刚刚脱掉,颀长的身材,秀丽的短发,隽秀的脸庞,处处显示着一种睿智和精巧的感觉。”

“当戴着口罩的钟老,将口罩往下挪了挪,用标准的京腔说着:刘婷女士,哀心地祝贺你,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并伸出双手时,刘婷瞪大了眼,一脸的惊喜,忙着迎上去:“导师,您老人家什么时候来的呀?怎么不告诉我呀!”

“刘婷,随后又跟郑院长热情地握手,打招呼,当惊诧有这么多专家和家属时?钟老说:是我的主意,让大家来学习观摩一下,然后就指向我同学说,家属及朋友也想体会一下做医生的不容易。”

“刘婷握了握,我同学早就伸出了的双手,直接说:一些情况,待会儿到会议室再介绍吧。你把我的导师和院长都请来了,我不说也不行呀!刘婷居然一眼就说出了,我同学心里面想的……够聪明的!”

“结果,刘婷挽着钟老,大家也都簇拥着一起来到了二楼稍大一点的医院学术交流室坐下。刘婷跟钟老、郑院长低声几句后说:手术的过程既然大家都看了,这里我就不说了,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手术之前的判断和设想,这个情况供在坐的同行们参考。”

“最初拿到病人的最新检查的资料时,我也误认为这个瘤子可能连着脑内较大的血管,所以在短期内瘤子才长这么大。而且如果是连着较大血管的话,手术的难度就会增大,如止血难度大、备用血酱也要多准备、还要控制病人的血压等等……”

“但是,我找病人直接要了近1年多来的检查资料和前面的几位专家的诊断后,发现这个瘤子应该是多年生的,也就是说这个瘤子长在老人颅内至少有四五年了。

因为人老了之后,脑部组织会有一定的空隙,当瘤子在生长初期不大时,这个空隙可以承受,加上脑部组织都有一定容忍性(比较柔软),所以在早期瘤子的发展过程中,病人没有什么反应。

但是到了一年多前,这个空隙被填满了,周边的组织容忍度也到了极限,所以老人就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了,一年多后的现在,老人是什么状况大家都知道了……知道这个瘤子是多年生的之后,我就比较有把握了,因为为这个瘤子提供营养的,也只是些毛细血管而已……

而且,从一年多前的各项检查来看,老人身体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血压、血糖、肝肾功能等都基本上处于正常值范围,就算不在正常值范围内,超标数值也不多;一年后的检查显示,血压明显高了,血糖也上去了,尤其是精神状态不好,这跟老人一年多以来,受到病痛的折磨,休息不好,吃不好,又担惊受怕有很大关系……”

“于是我在前几天,就是跟老人谈笑风生,尽量让老人心情愉快,尤其是在心里面认为,这个只是一个简单的手术而已,免得让老人担惊受怕;同时给老人降血压、血糖等等。”

刘婷停了停,直接说:“如果1年前做手术的话更好,风险更小……”

刘婷的话一说完,有早期参与过诊断的专家,顿时脸红了半边,低着头不敢正视。但钟老和郑院长等其它专家却是由衷地鼓掌。

刘婷接着又说:“接下来我给家属说一下手术后,老人会出现的情况:老人现在应该已经(包扎好)被送到独立的特护病房了(不需要进ICU病房),麻药的麻醉期一过,老人就会醒来,你们可以去看看老人,但绝对要保持安静,人也一下子不要进去太多,挨个报个到,让老人心里放心就行了,切记要开心点,别愁眉苦脸的……刘婷此时也笑了。”

“保守一点老人15天左右即可出院,住院期间,特护病房都有专职护士护理,你们亲人自己安排好值班的人,除了配合护士的工作之外,就是跟老人说说家常,当然最好不要逗老人大笑,以免引起伤口愈合(崩口)……”

“老人在家里常住的地方,尤其是睡觉和活动的地方,最好做一些软装之类的包装,以免磕碰到头部。前三个月内,老人身边必须有人,尤其是外出时,特别要注意不要摔倒……”

“饮食方面,住院期间,食物要营养全面、易消化,排除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即可。出院后,逐步恢复老人的正常饮食习惯就可以了。”

“如果不放心,出院一个月后,可以定期做些检查。老人的视力可以恢复到患病前的70%—80%左右,除了自然减退的情况之外,受瘤子的压迫、侵害有所影响。二年左右吧,老人手术附近会出现轻微的凹陷,毕竟从里面取出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瘤子,伤口愈合后,里面也会自然萎缩,外观上就有轻微的凹陷。”

“刘婷最后加了一句:对了,瘤子应该是良性的,已经送去做活检了,不放心的话等会去看结果……说完,她便径直走了。我估摸着,讲话之前与钟老、郑院长低语的几句话就是说完后,就会去休息的事情。”

王厅长一口气说完,非常细致而到位。曾明很是佩服,也从心里感受到刘婷对工作的竟业、对病人的细心以及对自身实力的绝对自信。

曾明也是越来越,从心里佩服这个老同学的专业水平和竟业精神,厅长转叙的这段令人震撼的场景,着实打动了自己,想起与刘婷一起走过的二十多年,亲切而友好、真诚又舍得的过程,铭记着俩人之间的别人不可替代的友情(胜似亲人)……

待续……

亿万人中遇见君,缘份二字妙难挡。

贵手沾福轻摩娑,点赞关注加收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