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陷》 1

他近来,寂静,凄清的很。

他常一个人独坐在书桌前。点一根烟。望着打火机的火苗在欢呼雀跃地舞动。他脑海里不经浮想到心脏里的血液——火苗的颜色是金黄的,但血色却是鲜红。这火苗与血液似乎有着在神韵上的某种相通之处。但是他又说不出来到底在哪里?也许是自由不羁的风?亦或是恋爱之心?或者是魂之灵?

他经常这样,一个人独坐。他从小就觉得自己似乎看破世情,他也从小就不爱各种寒暄礼貌。所以,这使得他的成长注定是孤僻不合群的。

他是阿里巴巴的一位程序员。一个呆板木讷的程序员。不过,这个人也挺自负,甚至自负到狂妄自大——他连一行诗都没写过,连一个github star过k的源码工程都没写过——他竟然自称是一个会写诗的程序员。

所以我们就暂且称他为程序员诗人罢,或者叫诗人程序员。

杭城三月,从南方吹来的风,同醒酒的琼浆一般,带着一种香气与温暖,一阵阵拂上面来。南岸边的嫩绿淡黄的柳絮与水边的绿草相互点头嬉笑。在弯曲同白线似的乡间小道上面,他一人手里捧了两本书——一本是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一本是梁文道的《我执》,耳朵上塞着耳机,手机上用的是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App,他在听一个歌单——一个远方的学妹推荐的音乐列表,尽在那里缓缓的独步。

他找到了一个绿草茂盛的土丘,把那两本书垫在草上,静坐水边吹风。是的,他拿着这两本书不是来看的,只是为了坐着垫屁股用的。他觉得这虾米音乐确实不错,还有AI听歌模式,自动推荐风格相近的音乐给你听,尽管他是一位程序员,他对这背后的智能算法也能大致推断出大致原理,多少次想去看几篇文章去彻底弄明白,但是都没能去看——管他妈的背后是神马算法呢!老子现在只想静静吹会儿春风,想会儿远方的姑娘——他心里这样想,尽管,他从网易云音乐刚出来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了,当然最早使用的还是腾讯出品的 QQ 音乐。十年前QQ,彻底改变了中国年轻人的恋爱生活方式——从此,网恋这个古代从来没有的新生的词儿被写进人类文化发展史。研究爱情、灵魂、肉体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也注定会以此为研究课题,说不定还会写出很多论文来——人类就是这么的可笑,用自己发明的文字儿纠缠自己——从这一点上来看,人类跟蚕蛹还真有点儿像。想到这里,他微微笑了一下,为着自己的又一个小小的新发现而偷偷乐呵。

风一阵一阵的吹来,拂过水面,荡起波纹——他想起了小学二年级时候学的一篇语文课文《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他心想,这时候他妈的要是有个小船就好了。

他这个人就是喜欢幻想,他又想起了冯唐《三十六大之二十四》里面的 “ 陌上花开,青山碧水,不染红尘。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 他心里暗暗骂道:这个老色狼,真他妈会摆弄文字,把这样的文字都写了,还让别人怎么用文字来撩妹泡妞?这个大色狼。他又想到了鹿先森乐队的那首烂大街烂大学女生宿舍的那首民谣歌曲《春风十里》——妈的,酒也让你写了,歌也让你们写了,别人怎么混哦!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只是想说,喝再多的酒,在心里还是会有一个人更让你沉醉。

他决定搜一下这首歌,再听一遍——曾几何时,他每天晚上下班回家路上,耳机里都是单曲循环着这首歌——他还产生了一种幻觉,觉得他妈的原唱唱的比自己差远了!好吧,为了凑点字数,我就把这首歌词摘录几句放这里罢——

我在这杭城三月春湖边 想着你
你在远方 春风十里
今天的风吹向你 过两天会下雨
我说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我在不知道哪里的夜色中
为你唱花香自来
在别处 沉默相遇和期待
飞机飞过 车水马龙的城市
千里之外 不离开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了一个清晨
把所有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 关上了门
莫名的的情愫啊 请问 谁来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 留在山河

他是一个极其安静的人。他经常独坐在书桌前,就安静地坐着,什么都不干。安静地坐一夜——他就这么静静地默默地坐了一夜。他再一次感受到了从夜晚降临,到深夜,到黎明,到清晨的时间的流淌。一会儿他将看到东方朝霞,晨曦,如果他不去睡觉,还能看到朝阳升起。不过,他实在困倦了,孤坐了一夜,就这么听了一夜的心跳和默数了一万两千次呼吸。他起身望向东方天空。晨曦照在他那苍白的脸上。当他看到晨曦,他的眼睛里就莫名地涌出了两行清泪来。呆呆的看了好久,也不知道在看什么。他忽然觉得耳背上有一阵清凉的气息吹来,是早风。在这清寒的早春世界里,在这澄清透明的风中,他的身体渐渐轻飘飘起来,如同醉酒般陶醉似的酥软浮起——他觉得自己好像是睡在慈母怀里的样子,好像是在桃花源里,好像是无边无际的海岸,躺在情人膝上——贪睡。

他回望四周,恍惚间也觉得周围的草木,都在那里对他微笑。觉得东方幽远无穷的云彩,也在朝他微笑点头。一动也不动的向着天空看了一会,他觉得天空中的云彩瞬间换化成一群精灵——自由不羁的精灵,在那里跳舞。他觉得仿佛进入了极乐世界——便不知不觉开了口,自言自语地念叨道:“这天空就是你的避难所。世人都不会看见你。你只需要静静地盛开。这亘古永恒的天空会记得你的存在。这早春的微风,这凌晨的清气,是你的朋友,你的慈母,还是你的情人。你也不必再到红尘世上去与那些轻薄男女共处相守,你就在这大自然的怀里,在这纯朴的乡间,在这不羁的风中——终老了罢。”

在他的生活中,大多数时候是清心寡欲——读书写字听歌。可是,他的内心又是躁动不安——在这万物生长的春。所以,这人本身就是个矛盾体——终其一生,谁又能和自己讲和?他想: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
创造出文字来
然后世代相传 以文化之
于是有了人类的文化
而在这之前
人类不过是丛林中的凶猛爬行动物
如果再往前推 一直往前推
人类确实是宇宙创造出来的奇物
最终归于宇宙之奇

面对皮囊肉体无能为力的人们
于是创造出来灵魂永恒的幻象
用以自我陶醉
这个世界终究是物质的
而精神、灵魂总是虚无缥缈不可捉摸
却又让你感到沉重而真实存在

他想着,多少前人先贤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解答。比如说,中国的孟子说人性本善后来被弄坏了;荀子说人性本恶后来慢慢学好了。西方人苏格拉底就比较诚恳:“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认识自己的无知就是最大的智慧。”

“人啊!认识你自己!” ——这又何其容易!他想了这个问题二十几年了——我是谁?我内心中那个真正的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到如今,依然想不明白。他常常这样想着:也许这辈子也想不明白这个问题罢。每个人都带着这样的问题,浑浑噩噩过完一生:懵懵懂懂来到这个世界,最后肉体枯竭、意识模糊地离开。想到这里,他默默寻思着,那这地球上七十亿被称之为“人类”的生灵,存在这个宇宙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就像无边黑暗的宇宙一样——崩地一声大爆炸,然后用亿万年的时间来慢慢膨胀、形成星系星球,然后再在星球上演化出生命?生命自己再用千万年的时候来进化——最后到今天,我们现在这个世界的样子?

至少有一点是清楚的:人类绝不可自以为不朽——每个人都逃离不掉这个从生到死的过程。

他想:他就像一棵没有根的树
生长在这个城市里
春风吹过 默然无语

他想:最热烈的恋爱
跟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样
都会转瞬即逝
就像花儿盛开、凋谢
他搞不明白——
为什么会这样

时间真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东西
太狠——创造出这么美好的一切
却有悄无声息地毁掉所有

这个夜晚依然安静
他就这么独自静坐者
聆听灵魂的声音
但似乎什么没听到

凌晨三点半
每一个时刻的我
都不是同一个我
那么我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我没来到这个世界
我还存在吗?
如果我死去了
我还存在吗?

那存在又是什么?
宇宙真的存在吗?

那不存在是怎样?
空空如也 无处不在?
在与不在又是什么?

是 是什么意思?什么是 是?
什么是什么?

他想不明白。

他,想,不,明,白——这五个字真的存在吗?
他忽然领悟到——这背后竟是一无所有。
透过茫茫宇宙——他什么都没看到。

他想起老朋友王尔德说过的一句话:“世上并无道德之书,亦无败德之书。所有书籍,但有佳构与劣作之分,如此而已。”
他暗暗赞道:此句深得人间宇宙大道,世上本无道德善恶。就像草木本无情,风月亦不关情。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所有诸如此人类之造物,皆人类自身虚构之物也。若把整个人类七十亿生命,放置于宇宙万物之中,也真是渺小若尘埃,沧海之一粟。无非空空空,所以—— 何必纠结这本来就短暂的人生? 何必执着当下?但又如何直起心处? 人生得意须尽欢,可是尽欢颜之后呢?

草木虽无情,因依尚可生。风月本不关情,可是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他近来抑郁症状愈加明显了。遇到安静的夜晚,稍微有些浮思——就会静坐一夜。他似乎在倾听着什么。他觉得,诗歌一直在清洁自己,悲悯自己。就像这世间的雨露芳华,就像这地球上的生命,就像这太阳光的温暖,大气层遮挡了紫外线,地球水给我们喝
土壤滋生万物,一切的一切,都在怜惜我这个卑微的——小生灵。

“是呀,我真是太渺小了。” 他这样想到。可是有时候,他又觉得整个宇宙都在他的心中。难道这才是宇宙的本质?不管你怎么想,你都想不到,够不着,却又无处不在——姑娘,你可懂这 Feel。

一到了夜晚,他的灵魂就跨越山和大海,飞翔河流湖泊,甚至穿过大气层,遨游宇宙。一想到,现在已经是凌晨四点了,明天还要爬起来,拖着行尸走肉般的一副肉体去上班——毫无生趣地浪费生命的大把时光,可是又不得不这样。因为不这样,你想想吧,饭都没得吃,住的地方都没得住——这个时候,他又微笑了一下: 反正夏天到了,倒是可以睡在公园藤椅上。

唉,人终归还是要受这皮囊之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