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的婚姻,是一次又一次地爱上

爱情和婚姻就像拾贝壳,不要捡最大、最漂亮的,要捡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并且,捡到了就不要再去海滩了。爱淡了不怕,情少了不怕,我们可以一次一次地爱上。

1 ·.

清明回老家扫墓,下起雨来。

我和周先生躲进竹林附近的一个小亭子里避雨。

亭子里还有别人,是从前住在巷子里的老邻居,王叔和李婶两夫妻。

他们肩并肩坐在一起,嘴里吃着时令的点心青团。

青团表面的松花粉粘在李婶的嘴角和脸颊上,我们进去时,王叔正用自己灰色外衣的袖子给她轻轻抹去。

边抹边说:这么大年纪,还像孩子一样吃的满嘴都是,但脸上尽是宠溺的表情。

而李婶娇羞着说:我自己来…

那一幕看过去,像一对年轻的恋人,正在春意盎然地山林小亭子里你浓我浓,情意绵绵。

一点不像60几岁,走过婚姻几十载的老年夫妻。

李婶见是我,热情打招呼。王叔像偷糖吃的小朋友,忙着给周先生递烟。

我则羡慕着说:叔叔婶婶的婚姻真幸福,一起生活几十年,还像当年那样恩爱如初,浓的化不开啊。

到底藏了什么秘诀?

李婶一听乐了。

 她说:你又逗婶!老夫老妻哪有什么秘诀,还不是一日三餐四季,日子走累了,就一起歇歇,生活平淡了就找点热闹的事情做做,吵架了,想想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结婚的,感情变淡了重新谈个恋爱呗!

 王叔也附和着说:谁说不是呢,算起来我追了你们李婶几十年了。

 一番话道出婚姻相处的真谛。

2 ·.

王叔和李婶的婚姻我多少是有点记忆的。

当时年少,大家都住在巷子里。

他们是父辈中间唯一一对双职工夫妻。

王叔在村共销社里做会计,李婶在一家服装厂里做车间组长。

两个人经常是双进双出,手牵着手的,按当时的话说很时髦前卫。

夏天炎热,在巷子里乘凉,他们讲孩子听不懂的黄段子,也说自己的婚姻

那时王叔总很骄傲,说:我们是自由恋爱,冲破父母阻力结合在一起的,这恋爱谈得惊天动地是不是?

李婶则喝着冰汽水笑着给孩子赶蚊子默认。

后来也见她们吵架,拿着簸箕扫把打,满巷子骂满巷子追

也见李婶哭着闹着要回娘家要离婚。

但第二天起来,又一脸娇羞地依偎在一起,挎着包出门上班去了。

90年代的时候,村供销社解散,王叔承包了下来,变成了个体老板。

开始经常往外地采购货源,一去多日,忙碌起来。

和李婶的日常也不再双进双出,更多是聚少离多。

李婶的服装厂生意好,她从组长升到车间主任。周围奉承巴结她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她很寂寞。

晚间,巷子里又乘凉时,她眉头紧锁和年轻的妈妈们说:谈恋爱时多好啊,现在多无聊啊

那段时间,大家都以为李婶和王叔的婚姻要散了

王叔知道后,把供销社的事情交给了雇请的人打理,下面又招了几个采购的。

他带着李婶在屋后种了一片花,每天早上摘一朵,送到李婶的梳妆台上,还带她去村里的电影院里看电影, 买上一些瓜子和话梅,黑灯瞎火的两人躲在角落说着情话,还常常去海边散步。

我们看见李婶的心情又变得像花儿一样美,离婚的事早就抛在脑后了

直到现在,我完全能理解他们刚刚说的那些真理,也完全肯定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爱上,才有了今天的长久婚姻。


生活真幸福啊。我们又爱上了。

3 ·.

前些日子整理邮件,有一封读者来信很感人。

信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有个叫安曼的女人和老公结婚五周年的时候,因为一件家庭琐事大吵了一架,彼此在气头上说了离婚。

她哭着认为谈恋爱时的那点爱情在婚姻里快要死去了,老公再也不像当初那么爱

结婚前她像被宠坏的公主,她的老公也十分浪漫,两个人约会经常去环境优雅的地方。

他懂各种咖啡的知识,也懂各种菜系的历史。还会唱张信哲的情歌。

结婚后她像一个高级保姆,老公也变得木讷,两个人每天不是为钱吵就是为孩子吵,不是为家务吵,就是为手机吵。

安曼真怕有一天哪一方先出轨日子就散了。

但那次吵架后,安曼和老公又找回了恋爱时的感觉,两个人的婚姻又活色生香起来了。

原因,安曼在信里跟我分享了。

她说那一日说了离婚后,老公赌气摔门走

而她拿出结婚本坐在沙发上哭。

出门时,又想到了是结婚五周年纪念日,无比后悔。

她想起刚刚认识时,是一个黄昏,汽车轮胎被一枚钢筋扎出一个洞,车子无法行驶停在路边,她不会换备胎,拿出一堆工具无从下手。

身上的白衬衫被机油弄黑了,脸上也全是污点。

正焦头烂额时出现了一个盖世英雄。

那个英雄就是现在的老公,他从车上下来,三下五除二帮她解决了问题。

她很感激留了对方的号码想日后请吃饭,他爽快答应了。

那日晚霞红似火,染得整个天空都像铺上了一条彩带,她的心情也美丽的不得了。

后来她们相爱了

安曼的老公出门后,一路抽着闷油,正想答应她的建议离婚算了。

但男儿有泪不轻弹,一想到真要离,就哭了。

他抬头看见了晚霞,他想又是一个黄昏,多美啊!我那么爱她,怎么可以有这样的想法,我刚刚怎么不让着她,有什么好吵的,一想到要失去她,真想把自己嘴给打烂了。

他立马跑进蛋糕店,买了一只蛋糕回来,还顺带着捎上了安曼爱吃的水果。

而她在他回家的时候,已经做了一顿饭,晚上烛光晚餐时彼此回忆了往昔认了错,一起洗了鸳鸯浴后激情滚床单去了。

第二天起来安曼说:生活真幸福啊。我们又爱上了。

4 ·.

我们又爱上了!

这是一句多么令人感动的话。

在无数个陪伴着走过的日日夜夜里,或许有它才有了一年一年长久延续的婚姻。

是看着看着倦了,后来,走着走着又想了,是处着处着淡了,后来,睡着睡着又亲密了

是婚姻总有磨合,是婚姻总有鸡零狗碎,是婚姻总有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是婚姻总会遇见风暴,但只要两个心依然相爱,那些横亘在围城内的荆棘丛生又算得了什么?

 或许没有一对夫妻是天生契合灵魂共鸣的,大都走到最后白首不相离的恰恰是那些懂得在婚姻内不断加温的人,是温故而知新后,一次又一次地爱上的人。

爱淡了不怕,爱没了才令人担忧

情少了不怕,情变了才令人摇摆

若情比金坚又懂得彼此相惜时,是什么也撼动不了两颗真心的坚守的。

想起我和周先生的婚姻,仔细算算也走过了十二年,这些年,我们也和无数平凡的普通夫妻一样,在婚姻的围城内历练。

俗雅共存。有欢喜也会有忧愁,有眼泪但更多是欢乐。

很多朋友也曾羡慕我一路而来的幸福,总是问我如何经营,其实我们也吵架,我们也说过离婚,哪一家的婚姻不都是这样的,只不过我和周先生都懂得在爱冷却前,及时添加火柴升温。

爱复燃了,婚姻一起要走下去的路就长了。

两颗心抵御尘世的纷扰和生活的艰辛的能力也大了。

爱情和婚姻就像拾贝壳

5 ·.

《给朱丽叶的信里》说:爱情和婚姻就像拾贝壳,不要捡最大、最漂亮的,要捡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并且,捡到了就不要再去海滩了。

而我们在茫茫人海里相遇,在时间无涯的胸襟里相爱了,就再也不要轻言放弃。

假如婚姻的这壶水冷了,不要害怕,用爱再一次点燃煮沸就好!

本文系端木婉清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9评论 8 10
  • 今日有闲,简友倡议写一篇同题文稿,于是,跃跃然堆砌成篇。不知所言,欢迎点评与建议!! 一直以来,那里都是寂静与荒芜...
    可比克克阅读 568评论 11 5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电视剧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老板兼女一号杨幂也是名利双收。大家都喜欢看,我想是因为我们在内心...
    彭巍巍阅读 144评论 0 1
  • 在newLISP 的编码过程中, 某些函数和使用模式被频繁的使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总结了这些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newlisp阅读 246评论 0 1
  • 昨天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的老公阿亮发了一条朋友圈是说语言学习需要环境,自己过了级。我知道他现在在日本某IT公司...
    爱上金典阅读 1,0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