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底气,就开始生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可能算是开学以来最暴烈的一天吧!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莫名的就一股气,然而生气之后又非常的后悔。没有底气,就开始生气,觉得自己今天属于这类人中的典型。

这气从哪儿来?

一气自己课上得不佳。上午第一节课上的是《清明上河图》,初读课文,了解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写《清明上河图》的?再读课文,看看这幅图包括哪几个场景?给每个场景定一个小标题,选择你喜欢的场景细读、做批注,交流,看视频,小结,引出“才能非凡,技艺高超”。 一节课上的干巴巴的,一点意思都没有。交流环节由于学生不太愿意讨论,我也只是草草走了个过场。上得很不顺畅,我想这和我没有好好备课有着直接的关系。最近赶进度,基本上每天上一篇新课文,我没有认真地去备好每一节课,以为拿一个现成的PPT根据自己的教学流程修改一下、再配一个《清明上河图》的视频欣赏一番就可以“忽悠”孩子们了,我错了,一节课我和孩子们都没有真正的亲近文本语言,只是干巴巴地做了几个问答题而已。

二气班级因爱讲话被点名全校批评。也许是我太在乎这个评价了,这几天一直揪着孩子们不放。也许是怕领导因此找上门来,说我“监管不力”,能力不足。从升旗大会之后,就批评教育了他们,可是爱讲话的习惯还是没有改变。所以,我从心底里面就有气。这不,吃完午饭,这股气就被点燃了。导火索是调皮大王刘圣杰啦!我拿着书正准备去教室,老远就看到刘圣杰在门口鬼鬼祟祟的拉着几个同学在那里疯闹,看到我来了,他马上冲进了教室,等我走到隔壁四班门口的时候,已经听到教室里他在大声地喊着:“还有两秒钟老师进教室!还有两秒钟老师进教室!”一听到这个,我的火就莫名的起来了,走进教室,拿起软尺,喝令他站在讲台前,狠狠地抽了他几下。班上的同学吓坏了,他们眼里温柔的秦老师可能从来都没有这么暴力过吧!此刻回想起当时的自己,该是有多丑陋啊!

中自习是语文,训他们训了20多分钟:“要爱班级,要爱班级的荣誉,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离小考只有2个月了……”现在想想训的那些话都是废话啊!说要他们好好学习,说我对他们很信任,说他们很“厉害”,无数次告诫自己,说教是没有用的,而我却说教了,听到这些话,我都为自己感到汗颜!

三气总是和“问题学生”较真。中自习的下一节课是体育课,本来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我又留了17个同学在教室里面,这是17个同学,有的是上数学课讲话被数学老师点名的,有的是不写家庭作业留下来补作业的。守着他们补完了家庭作业,检查了几个学困生的背诵默写,一节课又过去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办公室。可是这个时候心里已经是满满的后悔了,后悔自己的不淡定,后悔自己的风度尽失,后悔自己生气,这个生气当中是不是也在气自己的无能呢?

消消气吧!

最后一节课是阳光,我们学校的阳光活动,孩子们是不能去操场活动的,只能在教室学习。我和同学们一起读了《日有所诵》。本来是打算写练习册的,可是觉得孩子们最近已经被语数外塞的满满的了,我们就给彼此一个出口吧!读读那些远离考试的优美文字吧!

《日有所诵》第四单元的第一篇是《鸟巢》。金波从大树的角度来赞美鸟巢。我们一起读了这一篇,然后让孩子们进行了一个仿写,试着换一个角度,从鸟巢的角度来赞美大树。孩子们写得还不错。

接着多下来的15分钟,我让孩子们都静下来休息一下,然后每个同学拿一张纸出来,我也跟他们坦白了,今天的老师太糟糕了,非常的不淡定,也是非常的暴力,那么我希望同学们也用这样的一个时间来写写自己的心里话,最近有什么困惑,对语文课有什么建议,对自己又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写一写。也可以写写想对老师说的话,或是你自己此刻此时最想写的东西。什么都可以写,重要的是花点时间说说心里话。孩子们静静地拿起笔,沙沙地写着。

他们写的过程当中,我的教室里面来回地走着?也许我今天的暴力也和周一的时候听到了学生们对三科老师的评价有关吧!孩子们都说英语课纪律最好,因为英语老师非常的严格,在她的课堂上面不准笑,谁笑谁就罚站。其次是语文。数学课最吵闹,有同学犯了错,数学老师有时候只是说一说。听到这样的一段话,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觉得自己的班主任权威被挑战了,还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管理好学生,或者是觉得对他们太宽松了。我一直想创造的是一种自由,平等,能够交流的空间,而不是通过我的权威,让他们在下面认认真真的听课、做笔记,可是这样的一种方式在孩子们眼里可能就是不够严厉,他们也并不会感激老师给予他们的自由空间,反而觉得老师好脾气。就因为这种想法,我觉得非常的气恼,所以这两天也有意识地让自己更严厉起来,不苟言笑。但我板起脸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的难受。什么样的课堂才是最好的呢?难道是学生乖乖的在下面听讲,动也不动,没有任何违纪的学生也没有任何思维的碰撞。我也很迷惑,可是在这迷惑当中,我却始终没有生出智慧没有让自己豁然开朗,甚至是遗憾地陷入了生气这个黑洞。我要好好的反思自己。孩子们也许没有错,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才是最重要的。

再深入地想想,孩子们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种行为,和他们所处的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学校对成绩非常的重视,六年级几乎没有什么副科了,每天只有语数外,一周三节体育课,除此之外,学生没有任何室外活动的时间,每天六年级还要比其他年级延长补习1个小时。课间的时候,由于领导们不喜欢看到孩子们在走廊“疯闹”,一旦有哪个班级的孩子在走廊疯兜一下,班主任立马就会被领导们找去谈话,所以班主任们也是如屡薄冰。哪怕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课间都没有机会去操场上自由地玩耍奔跑一回。这样的环境,很压抑,更何况是那些活力满满的孩子们,不能玩,那就只能找机会动动嘴巴。我们班主任呢,迫于种种压力,就成为了直接“压制”孩子们的恶人,可我何尝不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像孩子一样。

今天就这样过去了,这是懊悔的一天,也是疲惫的一天。希望以后,我不要被眼前的种种蒙蔽自己的双眼,不要让智慧被自己的浮躁和愚笨抹杀。

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好好备课,修炼底气;认真对待自己眼前每一个活泼泼的生命,不被绑架,不要生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