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安装Python3.5

升级Python到3.0以上

*由于python3.0与之前的版本已经不再兼容,如果需要使用最新的Python则需要升级原来python版本,但是因为centos采用的yum管理安装,需要之前的版本支持,因此需要考虑升级的版本时候,保留之前的版本并存给yum使用 *

查看当前版本

python -V
centos7 默认安装的python环境为
Python 2.7.5

安装python3.5

安装步骤如下 :
1 准备编译环境(环境如果不对的话,可能遇到各种问题,比如wget无法下载https链接的文件)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yum install zlib-devel bzip2-devel  openssl-devel ncurses-devel

2 下载 Python3.5代码包
wget https://www.python.org/ftp/python/3.5.0/Python-3.5.0.tar.xz

3 编译安装

tar Jxvf  Python-3.5.0.tar.xz
cd Python-3.5.0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python3
make && make install

4 替换python2.7.5 的软连接

rm  /usr/bin/python 
ln -sv  /usr/local/python3/bin/python3.5  /usr/bin/python

这样做的目的是在系统任意目录敲入python调用的是python3的命令,而非系统默认2.7.5的
但是这样同时这会导致依赖python2.7.5的yum不能使用,因此还要修改yum配置。

5 更新yum配置
ll /usr/bin | grep python
这时/usr/bin目录下面是包含以下几个文件的(ll |grep python),其中有个python2.7,只需要指定yum配置的python指向这里即可
vim /usr/bin/yum
通过vim修改yum的配置
#!/usr/bin/python改为#!/usr/bin/python2.7,保存退出。
完成了python3.5的安装。

用virtualenv管理python3运行环境

简介

virtualenv可以用来管理互不干扰的独立python虚拟环境,在有些场景下非常有用,例如:
你有两个python项目,一个是python2.7的,另一个是python3.5的,可以创建两个虚拟环境。
你有两个python项目,都依赖与一个module的不同版本,可以创建两个不同的虚拟环境,里面安装这个module的不同版本。
virtualenvwrapper在virtualenv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些更方便的命令。

安装

(sudo) pip install virtualenv virtualenvwrapper

Linux/Mac OSX 下:

修改~/.bash_profile或其它环境变量相关文件(如 .bashrc 或用 ZSH 之后的 .zshrc),添加以下语句

export WORKON_HOME=$HOME/.virtualenvs
export PROJECT_HOME=$HOME/workspace
source /usr/local/python3/bin/virtualenvwrapper.sh

修改后使之立即生效(也可以重启终端使之生效):
source ~/.bash_profile
开发会用 virtualenv 来管理多个开发环境,virtualenvwrapper 使得virtualenv变得更好用

管理环境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python3.5的虚拟环境,当然系统里得先装好了python3.5。

mkvirtualenv -p python py3env
-p 后面的参数指定了python(也有可能要换成python3.2/python3.4/python3.5/等,具体要看你系统里面/use/bin/里面的文件是什么名字),如果去掉这个参数,就会使用系统默认的python。最后一个参数py3env是创建的这个环境的名字。

执行完了之后,会自动切换到这个新创建的虚拟环境。我们会发现命令行提示符会发生改变,例如在我的机器上:从 [root@centos6 bin]# 变成了(py3env) [root@centos6 bin]#,最前面多了这个虚拟环境的名字。

其他一些常用命令:

deactivate                # 退出当前虚拟环境
workon [虚拟环境名称]       # 使用某个虚拟环境
rmvirtualenv [虚拟环境名称] # 删除某个虚拟环境
lsvirtualenv              # 列出所有虚拟环境

包管理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会用pip来管理python的包,而在虚拟环境里的包是和系统里的包分离开的,虚拟环境之间的包也是隔离开的。

在生产环境中,我们可能需要将程序部署在很多机器上,如果能方便地把依赖的包同步到所有机器上能省去很多时间。

可以在开发机器上执行下面这个命令,来列出所有的包并保存到packages.txt,其中-l参数是只列出当前虚拟环境的包:

pip freeze -l > packages.txt
然后在部署到生产环境的时候,把packages.txt也复制到每个机器,并在每个机器上执行:

pip install -r packages.tx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