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心那么小那么柔软却始终不能如愿舒展。

    就像那个下午。

    时间被一个刺痛的阳光拉回到下午,的确如此,拉开窗户的确是下午的阳光,它分外的尖锐直入人心,一针见血。

    我一如既往的给我的学生讲解题目,突然有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跑过来问:“老师,可不可以用下你的手机,想放首歌给你听,很好听的。”我不假思索就答应了。

    因为以前他也是这样的,他经常给我介绍好听的歌,也或许不好听,但是他觉得喜欢,我都不会拒绝,也会试着去听。

  他也一直是不负众望的,总能让人耳目一新。

    开始听了好久都没见唱,好像读课文似的咬文嚼字一直读着什么,我没仔细听,我甚至让他关掉,我说,好失望,这哪是歌,这比读书还无聊,一直读一直读连音调都没有。

    他说:“你没仔细听,来,看着歌词,然后认真听完。”于是我就不由自主拿过手机,映入眼帘的是歌词的名字。

    《爸,我回来了》作词周杰伦,华晨宇,看完这些立刻精神抖擞了,因为这是我熟悉和喜欢的歌手。

    就按了播放键,的确是周杰伦的声音,很有辨识度,一点点的沙哑和模糊音,不过让我心里翻起海浪的是他写的歌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这些苍白无力的似乎平凡的字眼,我的心里却雾蒙蒙的,我猜想的并不是歌词里的什么,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学生。

  他给我听得歌,并不是空穴来风的,因为他每次都会提前表达自己的想法。

    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妈妈爱我,爸爸妈妈彼此相爱。一家人和睦。”

    这听起来看着很简单很轻而易举,的一句话一件事,这对孩子来说也是那么的容易实现,可是这句话在成人眼里,尤其是结婚生子的人眼里,却并不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常听到刚刚结婚的闺蜜,抱怨自己的老公,大男子主义,结婚前百依百顺,结过婚衣来伸手,时间久了越来越严重,有的男人还是挺有责任心的,可以沟通,有的完全不能目视对方。

    大部分还是可以为了孩子和家庭和睦相处相互包容的。

    他们说结婚以后的生活就是一张越来越密集的网,越想逃脱越把自己裹得更紧,因为时间太久太久了,几十年,几千月,几万天几十万小时几百万分钟都得一秒钟一秒钟的面对着走过来,经历事要一起解决问题。

    所以,没有人是没想过离婚的,但是大多数为了孩子和已经美满的家,忍辱负重,努力磨平自己的棱角去适应对方的一切性格特点。

    可是,也有很多不如人意的故事,搭配着醉人的酒。

    前几天看一个人社区发表的文章说,婚姻生活已经到了想一了百了的地步,因为她无力挽回自己的婚姻,可是她的孩子看着那么那么可怜那么无助,他觉得束手无策。

    最后她下定决心要离婚,因为孩子说,你们勉强的维持,我依然很疼痛,你们每次争吵,无论是否能和解,在我心里却好像,我一天一天积累的日记,到最后变成密密麻麻的黑色麻雀,直到冲昏我的头脑,与其这样不如各自生活。

    孩子说的话句句戳心。可是不无道理,她终于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谁对谁错,她老公也没有很大的毛病。

    他每天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孩子的事也操心,叫他,他也帮忙,他也知道相互包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

    他们俩在一起的时候,却总是不能心平气和的说话,他们就是没有共同的话题,似乎一深度探讨就要破功,开始无休止的争吵。

    似乎只有不说话,空气才会留给他们一丝湿润的平静。

    她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她也很努力的想改变自己,或者和老公沟通,他们都有努力过。

    可是还是没有头绪,她慢慢的开始沉默寡言,她知道无论怎样都无济于事,也许真的他们就不合适,真的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说不出对方能理解出的话,一说话就会有误会或者有歧义有争吵。

    最后她实在无能为力了,她放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她的孩子跟着父亲平淡的生活着,似乎石沉大海般的平静。她解放了自己也解放了老公,最重要的是,她觉得她解放了自己的孩子。

    孩子的心是那么的小那么柔软,任何风吹草动都是他惴惴不安的起因。

    孩子的心是很难抚平的,大人懂得的释怀忘怀,孩子不一定能恰如其分的控制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17(五十七) 感恩 —— 自己兑现诺言,带女儿买汽车票回老家探亲,谢谢女儿一路7小时的陪伴,锻炼我...
    慢慢花开阅读 189评论 0 0
  • 有朋友真好,不必甜言蜜语,更无需曲意逢迎,只那毫无顾忌的你一言我一语,便足以欣然畅快。
    十月馨阅读 115评论 0 1
  • 一无是处,是我对自己的评价! 我并没有妄自菲薄自己。我很羡慕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凭技术立足社会,走到哪都不要担...
    ld熊壮壮阅读 101评论 0 0
  • 麦唛果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