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的25本经典启蒙绘本推荐

晓清很喜欢读书,她现在1岁8个月,读过60多本绘本,有时一次能连着读10本。读书的时候,她会开心地大笑、难过地落泪、模仿里面的动作,我想此时晓清的内心一定如同这些书一样丰富多彩。而我,也非常享受和她在一起读书的时光,享受紧挨在一起的亲昵,享受她突然成长带给我的感动,享受我与她的心心相通。因此,一本书即使读过百遍,我依然能感情充沛地、绘声绘色地读出来。


前些天,好友让我给她推荐绘本,我根据晓清的读书兴趣,及自己绘本选择经验,给她们推荐了40多本绘本,没想到很受她的宝宝的欢迎。因此,我将这份绘本清单再次整理,分享出来,希望对妈妈们有用。

绘本选择经验

首先说说自己的选书经验。

1、我选书主要有四个来源:获奖作品、好友推荐、畅销书、专家推荐。

这里主要说说获奖作品。国际著名的绘本大奖主要有以下7个:美国凯迪克大奖、英国格林威大奖、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德国绘本大奖、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比如我选书时,会在亚马逊直接搜索凯迪克大奖的绘本,再根据图书推荐年龄,看看图书介绍,再在线试看几页,就会做出是否要买的判断。

我在选书,还会参考一些绘本选择原则,这来自于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盛的《幸福的种子》中所写。包括:图画书中的插画本身会讲故事;只用耳朵去听,故事情节便能浮现在脑海;文字和插画表达意思一致。

25本经典绘本推荐

——1岁前

1、小熊宝宝绘本

这本书很适合作为孩子的第一本书,里面的小动物们形象可爱,画风简单,语言简洁且朗朗上口,内容贴近宝宝的日常生活,很容易引起孩子共鸣,同时对宝宝的好习惯养成也有很大帮助。这套书一共15本,其中“你好”、“尿床了”适合此阶段读;随着孩子长大,再读其他书,如“拉巴巴”,我是等晓清到1岁半左右的如厕敏感期时再读的。

2、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这本书的组织形式是一种动物引导出另一种动物的循环式,每页的中文和英文都句式短小而整饬上口,如儿歌一般。而且每页的动物颜色都不同,对宝宝的视觉也是很好的刺激。

3、我爸爸、我妈妈

“全天下的父母和孩子都会爱上它”,所言不虚。这本书色彩浓郁、形象有趣,是对父母的颂扬,是对孩子爱的热烈表达。当我每次读到最后“我爱她,而且你知道吗?她也爱我!永远爱我。”,我都会抱起晓清并亲亲她,告诉她“妈妈永远爱晓清”。

4、猜猜我是谁

小宝宝们都热爱的一个游戏就是捉迷藏,晓清8个月时,就把被子盖在头上跟我玩起来了。所以,这本让宝宝们自己去翻页发现事物的、如同玩捉迷藏的书,不容错过。

5、  Dear zoo

这本书和《猜猜我是谁》一样,也是一本可以让宝宝自己翻页的立体纸板书,也不怕孩子撕书,但比它内容更丰富一些。因为买的是英文原版书,就需要自己先做功课,翻译出来给孩子读。

6、  I am a bunny

这本书太美了,四季的美景尽情呈现,我自己是爱不释手,所以很早就给晓清看了。晓清现在也依然喜欢这本书,这本书里面有一个捡落叶的场景,读到这里时,想必晓清肯定也能会想起我们一起捡落叶的开心时光。而且,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是小兔子盖着被子睡觉,这无疑是很好的睡前读物!

7、 蹦

这本书就像一张张活动的动物图卡,很适合翻阅;书中不断重复的“蹦”,很吸引晓清的注意力。晓清1岁多之后,就总学着书中的样子,开心地蹦起来。

8、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这依然是本捉迷藏的书,但依然深受晓清喜爱,这本书还可以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

——1岁~1岁半

9、 大卫不可以

晓清太喜欢这个调皮捣蛋的大卫了,跟着他一起挖鼻孔、光着身子乱跑。这本书广受大众欢迎,应该也是迎合了孩子自由的天性吧!这书荣获凯迪克大奖,其作者是著名的大卫•香浓。

10、 Pat the Bunny

这是一本极有创意的小书,有着让宝宝去摸的毛茸茸的兔子,让宝宝去闻的花香,去戴的戒指,去照的镜子,去翻的小书,去说的拜拜。真是机关重重,很有意思。

11、晚安,大猩猩

这本在晓清喜欢的书里绝对名列前茅,真是本百读不厌的经典睡前故事。故事耐人回味,还有许多小细节等着去发现。

12、好脏的哈利

晓清好爱哈利,刚1岁的时候就爱看这个给3岁孩子推荐的书。当时,我觉得这本书对她来说,故事长、文字多、情节复杂,然而晓清就是百看不厌。谁让这里面的配图如此充满动感,故事情节那么有趣呢?也许哈利就像小孩子一样,每每玩到又累又饿又脏,可就是不想回家呢!这本书还被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盛赞“绘=文×图”的典范。

13、菲菲生气了

我感慨小小的晓清,好爱生气啊,那愤怒的小火苗一点就着啊!昨天噘着嘴对我说“生~~气!”。然后,生气了怎么办呢?书中的菲菲,通过奔跑、听风、看鸟,最终不生气了,是“这个广袤的世界安慰了她”。

14、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这本书是我为了教育1岁的晓清刷牙而买的,没想到她超喜欢这本书,虽然那时对刷牙依然拒绝。书里面的鳄鱼和牙医重复着同样的话,它们充分表达着自己害怕的情绪,我想这些都是晓清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吧。昨天,晓清第一次跟我说“害怕”;啊,小姑娘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了呢。我很少对晓清说“不怕不怕”,全然接纳晓清各种各样的情绪。

15、皮特猫:我的无敌大纽扣

皮特猫是包含6本书的一套书,买这本书是希望晓清拥有乐观豁达的性格,我很喜欢里面一句话“不管怎样,高兴就好”。晓清超爱这套书,最开始看的是《我爱我的脏鞋子》和《我的无敌大纽扣》。她刚开始看《我的无敌大纽扣》时,看到最后一课纽扣掉了,她伤心的哭了,好几次之后,她才不再难过;但接着看到皮特猫的肚脐眼,她又哈哈大笑。

这套书就是年龄跨度有些大,所以最近开始才给她看《我实在吃不完了》和《我拯救了圣诞节!》,她依然好爱。

16、Where's Spot?

这依然是本捉迷藏的立体书,晓清依然喜欢。她在书里找小狗,动手掀开床单却看到鳄鱼、打开衣柜却看到大猩猩……,找了好久,最终在篮子里面找到小狗,此时她笑得好开心。

17、小金鱼逃走了

晓清看这本书时,有满满的成就感,当她在窗帘里、花丛中找到小金鱼时,她特别开心。这本书还能够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和专注力呢,值得推荐。

18、Papa,please getthe moon for me

中文名叫《爸爸,我要月亮》,是本如手掌一般大的书,也是晓清超爱的一本书。书里面元素不多,但故事很富有想象力,又采用了折页的创意,再加之浓浓的父爱,让这本书有趣又有爱。

19、 噗噗噗

这本书名气挺大,但最初我却完全看不懂。后经百度后才明白,原来这是一个多么单纯又感性的故事!晓清很喜欢这本书,有次连着给她读了2遍,其他书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松居直称赞这本书“不仅有益于培养孩子特有的感性,还可以唤醒他们内在的潜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他们无穷的力量。”

——1岁半~至今

20、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晓清超爱这本书!然而,在我看来,这本书又长、动物也不大可爱、文字也多。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一本充满爱的书,不仅仅是霸王龙爸爸对甲龙宝宝的爱,更是甲龙宝宝对爸爸的爱,因为每每读到甲龙宝宝背着红果子回来的时候,晓清都开心的笑出声来,这个笑里肯定是承载着能够为爸爸服务的那种骄傲感吧。

21、和甘伯伯去游河

1岁半之前曾拿出这本书,晓清并不感兴趣。后来的某一天,她自己拿出这本书,然后就爱上了。这本书荣获凯特•格林纳威大奖,无声地诉说着“接纳与宽容”的相处之道。我希望自己也能学会像甘伯伯那样,虽知那些动物们的诸多缺点,却依然和气地让它们上船;而当它们调皮捣蛋导致船翻了之后,却没有任何的责备和抱怨,依然请它们到家里喝茶,还邀请它们下次再来游河。每次我读到最后说“我们下次再来游河吧”,晓清就回答“好”。

22、好饿的毛毛虫

晓清喜欢用手指戳戳里面的洞洞,喜欢跟着我说“茧”,喜欢那么多能吃的东西,也喜欢那只破茧而出的蝴蝶。作者说这是“一本充满希望的书”,嗯,我相信希望的种子已经在晓清心中落地生根了呢!

23、猜猜我有多爱你

很温暖很感动的一本书,至少感动到我了。晓清在这本书中学到了“大、小”之别,并将之运用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24、有个老婆婆吞了一只苍蝇

初看这本书,我觉得是一本故事荒诞、毫无道理可言的书。但是,这本具有夸张想象力的洞洞书,却深得晓清喜爱。晓清喜欢用手抠着洞洞翻书,看着夸张的老婆婆哈哈大笑。看来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的书还真是有很大魅力的。

25、谁的自行车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每次读到“这是谁的自行车”,无论是鳄鱼的、袋鼠的还是小鼹鼠的,她都指着自己说“宝宝”。原来这个阶段的她,认为所有东西都属她所有。但是现在,她知道自行车是别人的了。

如何给孩子读书

在家长如何给孩子读书方面,松居直给了很好的建议:

1、大人应顺着孩子的思绪去读书,不要企图左右他或者对他说教,这样孩子就可以自己去发现乐趣。

2、由大人读图画书给孩子听,对孩子的心理和智能的成长都非常重要,而且大人对书的了解愈深、共鸣愈强烈,孩子愈能深入书中,丰富自己的经验。

3、不要剥夺孩子的阅读乐趣:读图画书时,让孩子沉浸在故事中,在幻想的世界里天马行空,而不要不停地向孩子问问题,去践踏孩子幻想的美田。

4、教孩子看图画书,不应该只看文字,而应该从封面、封二、扉页、正文到封底,仔细阅读每一幅插画。

生命最质朴的感受

写到这里,我突然好感动!我感谢晓清带给我和她一起阅读的时光,这让我看到更多姿多彩的世界,拥有更敏感柔软的心,让我学着更加包容、善良和坚强。

我也不无感慨,孩子有一颗赤子之心,她不像我们成人戴着思维桎梏去看待这个世界,她远比我们有洞察力、想象力和艺术性。因为,在与晓清共读的书里,她喜欢的好几本书,我最初都不看好,但经细细品味之后才懂得其中真谛,而这几本书都是大师之作。此外,她也更善于感受单纯的快乐。有一句名言说“生命最质朴的感受,就是从心底最深处涌出强烈的、悦动的、无法压抑的喜悦。”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书带给我们的喜悦吧!

我在选书,还会参考一些绘本选择原则,这来自于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盛的《幸福的种子》中所写。包括:图画书中的插画本身会讲故事;只用耳朵去听,故事情节便能浮现在脑海;文字和插画表达意思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玄门密语·太和天书——访中国符箓文化传承者、书法家王智先生 陈玉荣 王智先生:字:叡超,号逸云,别署:御风堂...
    御风之云阅读 778评论 0 0
  • 怎样写好博士论文的第1章“绪论” 2005年1月6日第一稿,2005年1月15日第二稿,2005年4月1日第四稿 ...
    wenlonghuang阅读 1,441评论 0 1
  • 今天,本想着去青青世界或者园博园,结果领导微信上发了集团公司的一个新年贺词PPT,说经理看到了也想弄一个,叫我开始...
    囚宿梵船阅读 413评论 0 0
  • 在我看来效率的关键是什么呢?要专注。心思单纯。比如说我现在跟你说完话,你要我接着读书,我可以拿起来马上就进入这本书...
    Luca地球之旅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直想画画,又一直没有真正动手画。终于还是买了一盒12色的彩铅、一本莳花绘,开始画了。 这是第一副,感觉纸太滑。 ...
    玫小巫阅读 329评论 5 4